監管靴子正式落地 電子煙行業如何走出灰色地帶?

11月26日晚,國務院發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為加強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監管,國務院決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作如下修改:增加一條,作為第六十五條:“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本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根據本決定作相應修改,重新公布。

1637932644321478.jpg

有電子煙從業者表示,此次新規落地明確了行業歸屬和監管方向,相當於是給了電子煙合法的身份,對行業長期健康發展是利好。監管方向明確后,也會促進國標的加快制定,對行業標準也是利好。與此同時,電子煙行業的門檻會提高。“所有企業都要去適應新的經營環境,這會加劇行業的優勝劣汰,也會讓真正有實力的品牌發展起來。”不過他也強調,電子煙行業未來的走向還需要等待實施細則的出台。

企業表態:“對行業長期健康發展是利好”

11月26日晚間,一些電子煙企業開始針對新規做出回應。

鉑德回應稱,自今日起,意味着電子煙有了正式身份。鉑德堅決擁護國家關於推進電子煙法治化監管的要求,將嚴格貫徹執行國家對電子煙實施的相關監管政策。鉑德將以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在新時代奮力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霧芯科技回應稱,作為電子煙行業的從業者,霧芯科技(RELX悅刻)堅決擁護條例修改。後續,我們將積極落實監管要求,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產品,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努力為行業長遠健康發展和社會多做貢獻。

喜霧則回應稱,喜霧MYST Labs作為尼古丁煙油專利的研發從業者,堅決擁護監管,將持續加大科研投入,為行業健康發展做出貢獻,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那麼,這次電子煙監管新規的正式落地,對於公司和行業具體會產生哪些影響呢?

鉑德合伙人兼CMO方輝告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此次新規落地明確了行業歸屬和監管方向,相當於是給了電子煙合法的身份,對行業長期健康發展是利好。“明確監管方向後,相信國標的制定也會加快進行,對行業標準也是利好。”

與此同時,他表示電子煙行業的門檻會提高。“所有企業都要去適應新的經營環境,這會加劇行業的優勝劣汰,也會讓真正有實力的品牌發展起來。”不過他也強調,電子煙行業未來的走向還需要等待實施細則的出台,“適者生存”。

互聯網分析師丁道師也認為,電子煙如果能參照捲煙管理,說明官方把電子煙的身份已經合法化了。合法之後就可以納入監管,包括以後的運營、銷售、稅收都可以按照合規合法的體系來,對國家是一種利好。“而對於電子煙產業來說,以前總感覺身份不明確,很多業務不敢開展,以後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來開展業務了,所以對於行業來說,我認為也是一種利好。”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是非常鼓勵、支持、呼籲電子煙一定程度上取代傳統的捲煙。如果都是合規產品的話,我是一直呼籲,用電子煙來逐步取代傳統捲煙的市場份額。”丁道師說。

有觀點呼籲把電子煙納入控煙範圍

關於對電子煙加強監管的呼聲由來已久。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建議,加快電子煙行業規範出台,讓管理有法可依;制定電子煙生產、銷售等綜合管理辦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煙包括電子煙。

市場上流通的電子煙口味多達1.5萬餘種,製作工藝、添加物質、電池安全等都沒有規定。孫承業表示,“整個行業處於無序狀態,需要制定行業標準和規範。”

在去年1月的政協北京市十三屆三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委員朱良也帶來了關於電子煙管理的提案,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電子煙既沒有監管也沒有納入煙草專賣。他建議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修改《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把電子煙明確地納入到控煙的範圍之內。

而這次新規的信號在今年3月份就已經出現。3月22日,據工信部網站消息,為加強對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的監管,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煙草專賣局研究起草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其中增加了一條:“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中關於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

彼時,工信部表示,將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實施條例中關於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是在推進電子煙監管的法治化,也符合電子煙產品特性以及當前國際監管的通行做法。與此同時,將大幅度提升電子煙監管效能,有效規範電子煙生產經營活動,解決電子煙存在的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虛假廣告等問題,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國內電子煙品牌超過600個,之前長期遊離在灰色地帶

電子煙的創業投資熱潮始於2018年,於2019年上半年達到高潮,當時有超過30家電子煙品牌獲得超過10億元融資,但之後的政策限制讓這門生意急速降溫。

當年11月1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要求電商平台全面下架電子煙產品。

受此影響,一批網紅電子煙品牌倒下。與此同時,一些電子煙品牌繼續強力拓展線下渠道。鉑德在中國推出“千城萬店”計劃,投入3億元補貼線下開店。悅刻宣布啟動新零售“361計劃”,在未來3年投入6億元開1萬家專賣店。

今年1月,悅刻母公司霧芯科技登陸紐交所,成為“中國電子煙品牌第一股”。悅刻上市首日,市值達到458億美元,這也讓其一躍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電子煙品牌。

據新京報此前刊發的《中國電子煙行業價值洞察報告2020》顯示,電子煙自2003年在中國問世后,逐漸形成“中國生產、歐美消費”的產業格局,2019年,全球共有218個國家和地區從中國(內地)購買電子煙。中國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煙生產基地,並且構建了完整的產業鏈條。

據統計,目前國內電子煙品牌超過600個,處於充分市場化競爭之中。然而電子煙行業的發展一直以來遊離在灰色地帶,監管始終是懸在整個行業頭上的達摩克里斯之劍。

據媒體報道,即使在線上禁售之後,很多人依然可以在微商以及二手電商等隱秘渠道購買各類電子煙。一方面,這緣於電子煙的暴利。據華創證券披露,悅刻一代電子煙套裝(1桿2彈)成本70元,分銷商拿貨價120元,而終端銷售價格可達299元。悅刻的陶瓷霧化芯煙彈一盒三顆成本價30元,代理商拿貨價45,零售價則為99元。

另一方面,即使是正規線下店,也會基於流量儲客考慮參與到微商渠道中來,而線上隱秘渠道的發展也導致各種假產品橫行。

(0)
上一篇 2021-11-28 09:28
下一篇 2021-11-28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