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通達系封殺到收購百世 極兔怎麼打的翻身仗?

快遞行業,“四通一達”的穩固格局多年來一直不變。然而,成立不到兩年的極兔快遞豪擲68億人民幣收購成立14年百世快遞的消息,猶如一枚重磅核彈,在靜如止水的行業中被驟然引爆。雖然這一收購案在正式官宣前,市場就有多次傳聞和猜測,但直到靴子落地,業內人士仍發出感嘆,認為極兔的併購是一次大膽的冒險。

從被通達系封殺到收購百世 極兔怎麼打的翻身仗?

根據收購協議,百世將把國內快遞相關公司的股權、資產、網點、轉運中心、人員、技術、系統等轉讓給極兔速遞。

艾媒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月,順豐、韻達、圓通、申通、百世和極兔的市場份額分別為10.64%、16.33%、14.94%、9.93%、10.2%、8%。按照百世速遞最近披露的2500萬和極兔披露的2200萬左右的日單量,二者完成業務合併之後,將以14%的市場份額,有望躍升至國內第三,超過申通躋身第一梯隊。

2020年3月,依靠在印尼及東南亞主流電商平台的快遞業務實現逆襲之後,極兔快遞在國內低調起網。起初,其並未獲得市場太多關注,但僅用不到一年時間,這隻兇悍的“兔子”就已經無人不曉。

今年4月,極兔斬獲了18億美元新一輪融資,除博裕資本領投5.8億美元外,紅杉資本和高瓴也赫然在列,資方陣容堪稱豪華。而投后78億美元的估值,已超過圓通、申通、韻達等老牌快遞公司,僅次於順豐、京東物流和中通。

雖然資本的加持讓極兔的增勢更為迅猛,但放在國內市場,快遞行業仍有盤踞在極兔面前難以逾越的大山。而對於國內的快遞行業來說,極兔的上位、百世集團退出“四通一達”,才僅僅是國內快遞格局改寫的開始。

功成東南亞 起網國內

當極兔快遞在2020年殺入中國市場,並讓行業玩家為之一振時,其母公司J&T Express已在東南亞市場位列電商快遞市場綜合實力第一。

2015年8月,從OPPO印尼區卸任首席執行官的李傑,瞄準東南亞快遞市場,創立了Express。在此3個月前,李傑在OPPO R7雅加達發布會上,對媒體和合作經銷商提前告知自己將要告別OPPO,做快遞公司J&T Express的消息。

過去5年多,李傑踩中了多個機會。一方面是印尼以及東南亞電商市場進入蓬勃發展階段,另一方面是OPPO印尼經銷商和團隊的先期優勢,超預期地打通了當地快遞網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坦言極兔的今天和這二者不無關係。

在當時,東南亞物流行業長期處於緩速發展的階段,丟件、時效性差是普遍問題。在印尼,賣家通常選擇的快遞公司“JNE”,作為創立於1990年的當地老牌快遞公司,JNE依靠加盟模式,實現了末端配送網點的快速擴張。據此前墨騰創投發布的數據顯示,JNE 在印尼約擁有5000家快遞網點,同時憑藉市場、用戶評價等多重因素,JNE長期盤踞於東南亞快遞公司的頭部梯隊。

加盟模式幫JNE實現快速擴張的同時,由於加盟在管理體系上更加鬆散,也導致JNE對末端網點的把控乏力,影響到終端用戶在配送時效等方面的體驗,因此在獲得市場的同時,也備受用戶詬病。

從J&T落子東南亞的第一天起,就給了當地區商家和消費者在JNE之外的新選擇。與JNE的粗放經營相比,J&T的優勢就是通過直營模式保證配送效率和服務,再加上打通了OPPO在東南亞的經銷商網絡資源,極兔快速收穫了自己的快遞訂單,並依靠24小時客服、包裹監控等完善服務,得到了市場認可。

直營的打法,對於J&T來說無疑是成功的。相關數據顯示,從業務量上來看,極兔已經躋身印尼市場份額第一、東南亞第二大快遞企業。

2016年10月,印尼總統佐科提出大力發展電商,並提出了較為寬鬆的投資條件,自此掀起了印尼電商的蓬勃發展的序幕並持續至今,據墨騰創投發布的《2021年印尼電商報告》顯示,作為東南亞最大的電商市場印尼,在2020年電商GMV達到401億美元,同比增長91%。

電商的繁榮自然為J&T 的快速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J&T先後與Lazada、Shopee等東南亞電商平台達成合作,迅速佔領了東南亞市場,成為了東南亞快遞行業的頭部玩家。

在成功拿下東南亞市場后的極兔,又將目光轉向國內快遞市場。畢竟,“ 如果極兔一直留在東南亞,遲早會有其他公司來進攻、搶奪市場。”李傑在一封內部的公開信中曾如是說道。

隨後,J&T集團旗下子公司雲路供應鏈科技在2020年改名為“極兔速遞”,開啟快遞業務的運轉。

當燒錢的極兔遇上失落的百世

在國內,極兔的打法依舊延續了其在海外市場的擴張風格,在2018年於國內成立了深圳雲路供應鏈科技有限公司后,2019年下半年收購上海老牌物流快遞企業快遞公司龍邦速運。在當時,龍邦速運雖在快遞梯隊中,處於二三線企業,但通過收購得來的國郵級許可證,對於極兔來說,無疑是一塊敲開國內快遞市場的敲門磚。

收購后不久,極兔便開始了在國內市場布局的提速,並於2020年3月正式起網,此後在國內市場與四通一達掀起了一場圍繞挖人與價格戰并行的競爭。

由於國內快遞市場長期被四通一達盤踞,因此派送費的價格始終徘徊在0.7-0.8元一單,而2020年極兔入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升快遞員的派送費。

據媒體當時的報道,極兔的派送費遠高於通達系,個別地區派送費甚至可以達到1元以上,而如此高的派送費,在當時業內罕見,在高派送費的驅使下,快遞員從通達系跳槽到極兔的現象時有發生。

在抓住了快遞行業派送員之後,極兔將目光投向了訂單量提升,在訂單量提升上,極兔採取了價格戰,以素來享有“快遞業風向標“的義烏為例,據此前媒體報道,快遞單票成本價格約為1.4元,百世單票價格最低為1.1元,其次則是極兔、圓通、申通,價格約為1.15元,遠低於成本價。

在價格戰與挖人并行的策略下,極兔換來了爆發性增長,10個月便將極兔國內的日訂單量從0做到2000萬。儘管單日票數和老玩家仍有差距,但相比“通達系”用了足足10年才達到這一業務量,極兔的增長速度可見一斑。

有業內人士分析,在國內通達系環伺下,極兔之所以能在國內業務迅速起量,除依託原有的OPPO系網點外,拼多多的流量與補貼也是其崛起因素之一。

李傑是掌門人段永平的門徒,畢業之後加入的步步高。而段永平另一位得意門生則是拼多多的創始人黃錚,因此外界一度認為,極兔在國內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崛起,很大程度上也得益於拼多多。此前更有媒體報道稱,極兔在國內90%的業務都來自於拼多多。

不過,在今年4月8日,拼多多通過商家版APP發布聲明稱,與極兔並無特殊合作關係,也沒有投資關係。

無論是否背靠拼多多渠道,當極兔選擇進入國內市場時,在網點落地上能否超越通達系、京東物流以及順豐等老玩家,都是其必將直面的問題。對於這位新闖入的玩家,老玩家們也並不歡迎。

去年10月19日,韻達在內網發布《關於全網禁止代理極兔業務的通知》中提到,韻達快遞下屬加盟公司(含承包區)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加盟極兔網絡及承包區;攬派兩端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代理極兔快遞業務。此外,當時多家通達系的加盟商向媒體爆料稱,申通、圓通也已發布類似通知。

據此前媒體報道,之所以“通達系”對於極兔如此敏感,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極兔通過燒錢,將價格戰引入了凈利微薄的快遞行業,大大激化了行業的集體抵觸情緒。

就在“通達系”與極兔圍繞價格戰鬥得正酣時,監管層面對快遞行業依靠燒錢換市場的做法也給出了處罰。

今年4月6日,義烏郵政管理局下發警示函稱,該局已多次通知極兔速遞、百世快遞不得用遠低於成本的價格進行傾銷,但公司並未按照要求整改,並要求上述公司於4月9日前整改完畢,否則將根據《快遞條例》第四十一條相關要求,責令公司分撥中心停業整頓。

被監管層點名意味着依靠價格換市場的套路,在國內是行不通的,但對於極兔來說,拉升業務量和網點覆蓋密度仍較為迫切。

值得注意的是,在義烏郵政管理局的警示函中提到的另一家快遞公司,百世快遞背後的百世集團,近些年來在國內的發展也並不順利。

作為老牌的快遞企業,百世快遞也曾迎來過高光時刻。在2017年9月,百世集團在紐交所掛牌上市,除是第二個赴美上市的物流企業之外,當時百世集團一共發行了4500萬股美國存托股份(ADS),每股價格為10美元,總融資額高達4.5億美元,在當年也被稱為是到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中募資規模最大的一起。

然而,上市后百世集團卻並未實現持續的增長,近些年來更是呈持續虧損狀態,據公開資料顯示,從2016年至2021年的5年間,百世集團虧損額分別為13.63億元、12.28億元、5.08億元、2.19億元、20.51億元。

在市場份額上,據此前艾媒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月,順豐佔比10.64%,韻達佔16.33%,圓通佔比14.94%,申通佔比9.93%,而百世和極兔的市場份額則是10.2%和8%,由此可見在市場佔有率上,百世集團也正與頭部的順豐等正逐漸拉開差距,

同時,在日均單量上,百世也逐漸落了下風,以今年為例,據相關報道顯示,百世快遞的日均單量約為2500萬單,而申通日均單量則為6300萬單,圓通為4249萬單,極兔為2000到3000萬單。

因此在極兔宣布收購百世后,業內人士曾指出,對於極兔來說,最需要的是快速鋪開國內網點,從而穩定在國內快遞市場的地位,而百世的網點體系對於極兔來說是條捷徑,另外收購后在市場佔有率上極兔也將有所提升,對於百世集團來說,賣掉國內的快遞業務,也有利於集團減輕資金壓力。

安內攘外同時進行

如果說極兔的入場,讓看似根據穩固的快遞行業增添了不確定性,那麼極兔收購百世集團國內快遞業務之後,行業格局或將被重新改寫。

在極兔官宣收購百世當天,極兔執行總裁樊蘇洲表示,達成收購是為了優勢互補,優化雙方在中國市場的末端網絡布局,推進網絡精細化運營,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促進行業的健康良性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極兔此前在國內市場的探索上,並未能獲得來自阿里體系的訂單流量,同時在末端的菜鳥驛站上,雙方也並未有所合作,而顯然丟失阿里的訂單意味着極兔將失去電商市場的較大份額。

此前有業內人士分析稱,極兔收購百世快遞,除可以拿下部分百世的日訂單,雙方合起來極兔的日訂單有望突破4000萬票,以此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場地位外,最大的好處是,“極兔終於可以擁抱阿里的流量了。”

“阿里是百世集團的最大股東,持有33%的股票,之前極兔因為一些原因並沒能進入淘系訂單體系,收購之後這或將有所變化。”上述業內人士分析道。

而面對被收購,百世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 CEO 周韶寧則對外指出,百世將集中精力和資源,進一步推動供應鏈、快運、國際業務的深度融合,加快業務的發展,打造國際化的綜合智慧供應鏈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際化上的新布局,近些年來,無論是崛起於東南亞的極兔還是百世集團都在不斷尋求新的增量。

此前據媒體報道,極兔曾在春節后開啟了一輪新融資,計劃額度為2.5億美元,近期這筆融資已經完成,極兔將會把快遞網絡擴展到中東和拉美地區,重點是埃及、巴西和墨西哥三個人口大國和阿聯酋、沙特兩個人均收入較高的國家。

而從極兔的計劃來看,這樣的布局,也深諳了海外電商發展的趨勢。隨着移動設備普及以及疫情催化下,中東和拉美的電商規模正在快速增長,以阿聯酋為例,據Statista的一份數據顯示,2020年阿聯酋電商市場收入預計達57.46億美元,而此前據迪拜海關總署發表的信息顯示,2022年阿聯酋電商規模預計達270億美元。

此外,在上述地區,也跑出了一些比較具有代表性的電商平台,比如中東電商平台巨頭Noon、拉美電商巨頭Mercado Libre等等,而新電商平台的出現,對於物流行業來說,自然是新的增量,顯然曾經伴隨海外電商紅利崛起的極兔看到了這一趨勢。

而百世集團近些年來在海外的嘗試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先是在2019年在東南亞的泰國和越南開啟快遞業務,隨後在去年起網馬來西亞、新加坡、柬埔寨,而據此前報道,百世計劃未來三年在馬來西亞建設7個轉運中心和270個快遞站點。

“東南亞電商基礎薄弱但是發展很快,它天生是一個比較好的可以進入的新興市場。”百世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韶寧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到,作為百世國際化布局的“第一站”,百世將在快遞、供應鏈海外倉及快運業務等方面同步發力,在東南亞搭建一個更加完善的供應鏈體系。

(0)
上一篇 2021-11-04 20:05
下一篇 2021-11-04 2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