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閃退”科創板 根源或在科創屬性不足

聯想集團科創板上市申請在9月30日晚被受理,10月8日公司即撤回申請,上交所決定終止審核。10月10日,公司公告撤回申請的原因是招股說明書中的財務信息可能會在申請的審閱過程中過期失效等。不過,此前有網友連續發了6篇文章質疑其科創屬性(研發投入比例低)等,這或也是導致聯想集團撤回申請的原因。

聯想“閃退”科創板 根源或在科創屬性不足

今年4月《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明確了科創屬性評價指標,企業如同時滿足四項常規指標,或滿足五項例外條款之一即可認定具有科創屬性。

聯想集團最新三個財年研發投入為337.58億元,雖占營業收入不到3%,但由於總金額累計在6000萬元以上,仍滿足常規指標。另外,聯想集團最近三年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為10.2%,雖不足20%,但最近一年營業收入金額為4116.20億元,超過3億元,也滿足常規指標。

對比指引可發現,聯想集團雖滿足所有四項科創屬性常規指標,但都是以大取勝、以量取勝。有人認為聯想集團主要靠“買技術”來發展,與目前已經上市的科創板公司相比,科創屬性並不凸顯。2020年335家科創板公司,研發費用佔總收入的平均值為12.8%;最近三年科創板企業營收年複合增長率平均值為31.3%,聯想集團處於靠後位置。

如果按目前指引來衡量,科創屬性不應成為聯想集團在科創板上市的攔路虎。但指引對科創屬性規定的四項常規指標門檻又確實比較低,如果讓聯想集團如此科創屬性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不少投資者又不滿意。

筆者認為,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完善或提高指引對科創屬性規定的四項常規指標的門檻。

聯想“閃退”科創板 根源或在科創屬性不足

比如,可規定“最近三年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比例7%以上”,同時刪除“最近三年研發投入金額累計在6000萬元以上”的並列門檻;可規定“最近三年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達到30%”,同時刪除“最近一年營業收入金額達到3億元”的並列門檻。由此,可防止企業以量取勝來滿足科創屬性門檻。

科創板各項制度設計,必須緊緊圍繞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實力和市場競爭力的創新企業,這是檢驗科創板是否成功的首要標準。把好科創板入口關、設計好准入門檻,讓真正具有硬科技的企業上市,做到寧缺毋濫,才能讓硬科技企業在科創板茁壯成長。如果說聯想集團被攔在科創板門外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科創屬性不足,那麼今後科創屬性不如聯想集團的其他企業,更要被擋在科創板門外。

特約評論員/熊錦秋

相關文章:

港股聯想集團跌超 16% 市值跌破 900 億港元

(0)
上一篇 2021-10-12 09:43
下一篇 2021-10-12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