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擬斥資 460 億在日建廠 日本政府補貼一半

據《日本經濟新聞 》10 月 9 日報道,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台積電)計劃與日本索尼集團合作,在日本熊本縣建立新的工廠報道介紹,新工廠總投資額預計達到 8000 億日元規模,屆時日本政府將提供一半補貼。

台積電擬斥資 460 億在日建廠 日本政府補貼一半

圖源日經中文網

工廠將建在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索尼圖像傳感器工廠附近,計劃在 2024 年之前投入運行。索尼集團將為台積電提供工廠用地,還將出資由台積電設立的新工廠的運營子公司,目的是維持其半導體的穩定採購。工廠建成后,手機傳感器部分會由索尼自主製造,但處理圖像數據的半導體則由台積電等代工。

索尼集團的會長兼社長吉田憲一郎此前表示,“能否穩定採購半導體,對於維持日本的國際競爭力非常重要”。

日本政府認為,從保障經濟安全的角度出發,生產尖端半導體的國內基地是不可或缺的。此次建立新工廠,將利用台積電的尖端技術,在 2024 年之前啟動汽車和工業機器人的半導體生產。

近年來,日本的很多半導體廠商在尖端半導體生產所需的大型投資競爭中掉隊。日本政府表示,半導體受中美對立影響,供應鏈出現混亂,經濟安全保障越來越重要。日本將通過接納台積電的直接投資,確保尖端技術和穩定的產能。

台積電擬斥資 460 億在日建廠 日本政府補貼一半

圖源日經中文網

另外,日本政府表示,將讓補貼對象企業承諾,僅向日本國內供應半導體,違反合約補貼對象企業需撤退日本市場之際退還補貼。此外,日本將完備法律,規定企業的認定方式、向國內優先供貨等條件,並且會修改扶持開發 5G 和無人機的日本國內企業的法案。

報道稱,日本政府 6 月即敲定了包括吸引海外企業在內的振興政策,但是對海外企業進行巨額投資,日本政府須給出一個讓日本國民能夠接受的理由。

(0)
上一篇 2021-10-09 15:08
下一篇 2021-10-09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