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併入騰訊 輸入法有變嗎?

搜狗輸入法要歸騰訊了。搜狗輸入法好歹也是一代現象級爆品,但同公司的搜狗號卻怎麼也火不起來。昔日二股東、如今新東家,騰訊要拿搜狗怎麼用?還有大批網友發問,我的輸入法要改名QQ輸入嗎?

圖片來源:搜狗輸入法官網截圖
圖片來源:搜狗輸入法官網截圖

搜狐一刀兩斷

9月24日,搜狗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根據公告,搜狗與騰訊完成合併,將成為騰訊控股間接子公司,完成退市,當日搜狐也發布公告確認搜狗股權交易完成,交易完成後搜狐持有搜狗的33.8%股權將變成11.8億美元現金,搜狐不再保留搜狗任何權益。這意味着,搜狐和搜狗曾經親密的資本關係中止了。

成立於2004年8月的搜狗,原是搜狐旗下子公司,主營搜狐的搜索業務,后推出搜狗輸入法、搜狗瀏覽器等產品。

搜狗併入騰訊 輸入法有變嗎?

2010年,搜狗從搜狐分拆,成立了獨立公司,並在2013年引入騰訊4.48億美元投資。當時騰訊將旗下的搜搜業務和其他相關資產併入搜狗,成為搜狗第二大股東。按照搜狐、騰訊和搜狗當時的約定,騰訊將一部分投票權委託給搜狐,搜狐有權任命搜狗大多數董事會成員。

搜狗完成私有化之後,情況就變了。除了名字相像之外,搜狗和搜狐沒什麼關係了。在8月披露二季度財報時,搜狐就已經把搜狗的經營業績排除。從股價上看,美國東部時間9月23日搜狐盤后股價無明顯變動。

輸入法變化大嗎?

離搜狐越來越遠,距騰訊卻越來越近。自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無條件批准騰訊收購搜狗股權案后,搜狗怎麼融入騰訊就成為外界追逐的焦點。對此,搜狗和騰訊方面沒有明確表態,但仍可從內部人士和坊間傳聞中尋到蛛絲馬跡。

圖片來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截圖
圖片來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截圖

不久前,界面新聞報道稱,騰訊看點將吸收絕大部分搜狗業務和員工,雙方官宣合併之後,搜狗大部分業務及產品將被關停,不再以獨立品牌方式運營,而是整合進騰訊看點,雙方對接工作已經進行數月。9月中旬,騰訊看點內部多個中心已經接到降本增效的需求,措施包括嚴控新一年預算審批、暫停招人以及優化部分員工等。

但搜狗相關人士今日向北京商報記者強調,“搜索和輸入法等保持搜狗品牌運營”。騰訊相關人士雖未透露具體細節,但向北京商報記者重申,“看點的招聘以及與搜狗團隊的合併都在正常進行”。

在和搜狗內部人士交流時,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騰訊和搜狗一直就人員安置做溝通,相關工作也在進行中,“這次只是宣布完成合併,但是具體的工作還沒有交割完,應該下個月完成”,該人士說。

搜狗號輸在哪?騰訊圖啥?

說到搜狗與騰訊合併,業界有兩派聲音,有人認為能併入騰訊說明搜狗還是有價值的;另有觀點指出,搜狗當年曾遊走在360、阿里等互聯網巨頭之間,搜狗輸入法也算是現象級產品,如今被合併,值得老牌互聯網公司深思。

“搜狗的問題在於,它始終圍繞工具化產品打轉,比如在內容領域,搜狗就太佛系了,沒有及時打開局面”,比達分析師李錦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一件尷尬的事是,近日搜狗號發布停運公告稱,因公司業務調整,搜狗內容開放平台於9月22日17:00停止運營和服務。2021年10月22日17:00后平台不再支持提現。有網友反問:搜狗號是什麼?

圖片來源:搜狗號官網截圖
圖片來源:搜狗號官網截圖

據了解,2018年9月,搜狗推出內容開放平台涉足內容領域,類似頭條號、百家號等,搜狗內容開放平台稱為“搜狗號”。那時今日頭條、企鵝號等已吸引一大批作者,互聯網巨頭和中生代企業早將重點轉移到短視頻風口。

騰訊拿下搜狗看中的也不一定是搜狗的產品,“搜索和輸入法是互聯網大公司標配,騰訊也是在剝離了很多業務后,發現搜狗這塊業務還是放在體系內比較好,所以才要把搜狗全部收購。搜索和輸入法很難產生太大的營收,但如果歸在騰訊自己的體系里,可以產生聯動效應”,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表示。

他同時說,“併入騰訊對搜狗是好事。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搜狗並沒有在賽道里有上佳的表現,不管是搜索、瀏覽器還是AI都沒有辦法做到賽道第一,輸入法雖然第一,但是商業化以及圍繞輸入法產生的利潤都比較少,搜狗作為一個附屬的業務是可以的,但是獨立公司來看,並不能利益最大化。這樣的公司最好是被收購。獵豹和YY也很類似”。

(0)
上一篇 2021-09-24 19:31
下一篇 2021-09-24 2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