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lair C5:發明家克萊夫·辛克萊失敗的電動車項目

據外媒報道,英國發明家克萊夫·辛克萊爵士於當地時間周四去世,享年81歲。儘管Sinclair ZX Spectrum及其對個人計算機的影響將被視為他最大的成功,但外媒記者Chris Davies想到了辛克萊設計的一個更古怪的小工具:失敗的Sinclair C5小型單人電池電動車 。 Sinclair C5 可以說比目前的電氣化交通工具的趨勢早了幾十年,但這款三輪電動車在商業方面卻沒有達到目標。

Sinclair_C5-1280x720.jpg

生於1940年的辛克萊,是70年代和80年代英國電子行業的支柱。1972年,他因設計Sinclair Executive而成名,這是一款小巧的電子袖珍計算器,隨後他又通過Sinclair ZX80、ZX81和ZX Spectrum幫助塑造家庭計算。

sinclair_zx_spectrum.jpg

在編程領域,許多人都認為是這些硬件讓他們第一次發現了計算機的潛力。灰色的橡膠鍵盤和黑色的外殼讓人一目了然,ZX的規格現在看起來很陳舊–1982年推出的Spectrum只有16KB的內存–但它們比競爭對手的價格要高得多。事實上,ZX Spectrum後來成為英國最暢銷的鍵盤式個人電腦。

然而,在那之後,辛克萊試圖對交通進行革新,但卻難以取得同樣的轟動效應。1985年,Sinclair C5亮相,被稱為是汽車和自行車的替代品。這是一款單座三輪車,其特點是塑料車身和一個250瓦的電動馬達,由12V鉛酸電池供電。該公司承諾,騎行者將不需要執照,不需要道路稅,當然也不需要汽油;它的價格為399英鎊,相當於今天的1200英鎊(1700美元)。

可以說,C5是一場商業災難。20英里的續航能力,最高時速只有15英里,而且沒有為騎行者提供防雨措施–在多雨的英國,這是一個相當沒有遠見的決定–並沒有完全讓潛在的買家喜歡上它。對其在更多傳統交通中的安全性的質疑有效地確定了C5的命運。

3.jpg

Sinclair C5的生產於1985年開始,也在1985年結束。大約有5000輛C5售出,佔總產量的約三分之一。辛克萊創立的公司Sinclair Vehicles希望最終擴大到包括更大的C10和C15版本,但最終該公司進入了破產管理。

4.jpg

由於生產的數量有限,近年來Sinclair C5的需求量實際上相當大。雖然定期會有一輛C5出現在eBay上,但它已越來越少。


(0)
上一篇 2021-09-17 11:35
下一篇 2021-09-17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