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每年九月,都是蘋果新iPhone發布的時間點(去年由於疫情改為了10月),對於果粉來說更是要倍加關注的事件。從第一代iPhone到現在即將發布的全新一代iPhone,iPhone已經走過了14年。從第一代的iPhone開始,到如今市售iPhone 12系列四款機型,不僅是智能手機發展的歷史,對於手機拍照來說也是一部推動和進化歷史。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蘋果曾經在其官網上對iPhone相機的宣傳語為:“一個相機,改變了攝影,又將顛覆攝像”。不管你相信不信這句話,但手機拍照這件事已經成為了我們平時做的最多事情。Filckr在2014年照片拍攝器材的統計上已經將iPhone算在其中,而iPhone也成為了Filckr器材排行榜上佔據第一位置的攝影器材,數量超過了眾多專業相機。手機攝影也從曾經的新型門類,到現在成為了攝影的一部分,人人都是攝影師,每個人都可以隨時記錄下自己發現的美。而手機攝影也在改變的我們的生活,更改變了我們記錄生活的形式。

從iPhone4開始,算是正式踏入了手機攝影領域,到如今的iPhone6s,雖然也使用過很多其他手機拍照,但iPhone始終是將自己引入手機攝影領域的產品,特別是攝影App,更是讓我痴迷手機處理照片,以至於荒廢了自己最拿手的Photoshop絕技。我也寫過兩部寫iPhone攝影的書籍《愛上iPhone攝影》,那是我還嘗試着使用iPad2修圖(現在已經實現),雖然很慢但還樂在其中。攝影App的變化則從開始的大而全的專業操控,到如今扁平化突出單一功能,除了更好的操控體驗外,也讓攝影App變得更加友好,老少皆宜。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我用的第一部iPhone是2010年最經典的iPhone4,被喬幫主比喻為“漂亮的像一部徠卡相機”。那時候拿着iPhone4在街上,總會有很多人注意你手中的手機,畢竟一機難求,也算是個巴巴的稀罕物件了。

·iPhone初代到iPhone 3Gs

第一代iPhone到第三代iPhone3Gs我並沒有用過,但這三代產品確是iPhone在功能上的一次進化,也為未來iPhone操控,包括通過App Store下載App,攝像頭的進化,將手機徹底變為掌上終端。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iPhone 3G

對於拍照來說,從第一代iPhone到iPhone3Gs的進化似乎有些緩慢。第一代iPhone和iPhone3G都採用了一枚200萬像素攝像頭,傳感器1/4,光圈為f2.8,不支持自動對焦,也沒有數碼變焦,不支持視頻拍攝,同樣也沒有閃光燈。

由於第一代iPhone發布時,iOS系統還很原始(那時候還叫iPhone OS),所以那時候並沒有App Store這種東西讓你往手機里安裝各種App,而iPhone3G一起推出的第二代iOS系統,才有App Store,才有了App,所以iPhone3G可以看做是第一代iPhone在功能上的進化,雖然二者攝像頭規格沒有任何區別。不過蘋果逐步開放的了iPhone系統攝像頭的API,第三方App可以開始調用了iPhone攝像頭,也逐漸誕生了Hipstamatic、Camera+這些拍照軟件。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iPhone3Gs

iPhone3Gs算是iPhone攝像頭的第一次進步,因為iPhone支持自動對焦了。iPhone3Gs的攝像頭像素為320萬像素,傳感器尺寸依然是1/4英寸,支持自動對焦、自動白平衡,同時支持480P視頻錄製。第三代iPhone3Gs攝像頭除了硬件規格的提升之外,在拍攝畫質上也大幅提升。此後,通過iOS系統的升級,iPhone3Gs還支持了觸控對焦、5倍數碼變焦、拍照與視頻按鈕切換等功能。所以,現在iPhone拍照界面和功能的雛形,是從iPhone3Gs時代奠定的。

·iPhone 4

喬幫主口中的“漂亮的像一部徠卡相機”的iPhone4攝像頭又有了一大步的跨越,iPhone4也是那個年代拍照質量最好的手機。iPhone4採用了全新的iSlight攝像頭,500萬像素1/3.2英寸背照式傳感器,鏡頭光圈為f2.8,同時也配備了LED閃光燈,同時支持5倍數碼變焦,還可以拍攝720P視頻。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在全新硬件和iOS系統的雙重幫助下,iPhone4幾乎達到了啟動即可準備拍攝,按下快門按鍵即完成拍攝,成像質量再上升一個檔次,像素的提升使得照片畫質更細膩和清晰,尤其是低光環境下拍攝的照片。此外,iPhone4也是第一款加入HDR拍攝功能的iPhone,對於照片寬容度的提升有了很大幫助。當然,現在HDR已經成為了手機的標配,這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iPhone 4s

iPhone4s應該是蘋果攝像頭上的又一次躍進,從500萬像素跨入了800萬像素,同時採用了索尼Exmor-RS傳感器(IMX145傳感器),這也是蘋果從以前的OmniVision正式採用了索尼的解決方案。IPhone4s的鏡頭光圈從以前的f2.8升級到了f2.4。隨着iOS的系統升級,iPhone4s也開始支持包括面部檢測和全景拍攝,以及全新的照片編輯功能,可以裁切、旋轉、增強效果並去除紅眼。錄製視頻支持一邊錄製視頻一邊拍照,支持將音量按鈕(+)鍵作為快門按鈕,並帶來了更快速地雙擊 HOME 鍵直接從鎖屏啟動相機的拍照操作。為了實現更好的視頻錄製效果,支持利用三軸陀螺儀實現數碼防抖技術,保持視頻穩定,加入實時消噪。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從iPhone4s開始,蘋果開始自己設計ISP(影像處理器)用來處理白平衡和自動曝光、修正照片顏色、轉換格式,調整色調等,因此當時很多評價稱這是第一部拍照效果媲美一般卡片機的 iPhone,而且 iPhone 也成為了多個圖片和社交網站上最受歡迎的拍照設備。

從iPhone4s開始,蘋果一直對800萬像素情有獨鍾,管你1300萬像素還是1600萬像素,iPhone一直堅守800萬像素,直到iPhone6s的1200萬像素,才讓iPhone正式跨入了千萬像素級別。從iPhone5開始,蘋果一直在不斷 優化改進相機,讓iPhone相機變得越來越優秀,同時也說明以為的提升像素,並不一定能帶來畫質的提升。

·iPhone 5

iPhone5依然採用800萬像素背照式傳感器,單位像素為1.4微米,鏡頭光圈依然是f2.4。也正是從iPhone5開始,讓我們關注手機攝像頭,除了總像素之外,也有了單位像素麵積的概念(感謝總是普及知識),同時前置攝像頭也從此前的30萬像素提升到了120萬像素,自拍也正式走入了生活。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iPhone5最大的變化是採用了藍寶石鏡片,藍寶石玻璃鏡頭蓋,薄度、透明度和硬度比普通光學玻璃更優秀,對 iPhone 5 的鏡頭提供所未有的頂級防護。此外,iPhone的鏡頭採用了五片鏡片的光學組合,光學性能有所提升,加了紅外濾光鏡,對比前幾代沒有那麼容易拍攝得到明亮光源所產生的紫霧。

在軟件上,iPhone5的相機新支持拍攝0至240度的全景照片,全景模式下可拍攝最高畫質為2800萬像素的照片。視頻錄製提升的防抖動功能,以及可識別多達10張面孔的視頻面部檢測,並採用新的壓縮技術,1080P視視頻文件比以往小 20%。另外,新的iOS與社交平台深度整合,增加了拍下照片分享的便利性。

·iPhone 5s

到了iPhone5s時代,雖然依舊是800萬像素背照式傳感器,但傳感器單位像素提升到了1.5微米,鏡頭光圈依然是f2.4,第一次加入了True Tone雙色溫LED閃光燈。

True Tone雙色溫LED閃光燈是為了提供更好、更自然的閃光效果,所以蘋果將一枚暖色溫LED和一枚冷色溫LED放到一起,組成了iPhone5s的全新LED閃光燈,並一直延續至今(國產手機也是從這時開始加入了雙色溫閃燈)。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在使用了全新的ISP之後,iPhone5s可以拍攝120幀720p視頻,並通過Slow-Mo生成慢動作視頻。此外,iPhone5s也開始支持10張/秒高速連拍,一次最多可以拍攝999張照片。iPhone 5s 攝像頭自動對焦測光矩陣增加到單反級的15個對焦區域,因此對焦的速度和精度提升明顯兩倍以上,自動曝光的錯誤更少,隨意拍攝的畫面也不會虛,甚至造就了iPhone5s在高速連拍的過程中,依然能夠自動超快速低調節測光。

·iPhone 6系列

到了第六代iPhone產品發布,蘋果一起推出了iPhone6和iPhone6 Plus兩款產品,依然是800萬像素iSlight攝像頭,單位像素麵積依然1.5微米,鏡頭光圈依然是f2.2,True Tone LED閃光燈。此外,iPhone6 Plus還支持OIS光學防抖。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乍看iPhone6和iPhone6 Plus的相機參數與iPhone5s變化不大,但經過重新設計的800萬像素傳感器,帶來了單反相機上耳熟能詳的Focus Pixels技術,即相位對焦功能,對焦速度比iPhone5s快2倍,並且支持連續對焦。iPhone6也支持了60fps的1080p視頻拍攝,全景拍攝則支持到了4300萬像素。

隨着蘋果對ISP優化以及iOS系統在功能上的支持,iPhone的相機里又增加了全新的延時攝影功能,進一步提升了iPhone拍攝能力,這也一下子拉低了延時攝影的入門門檻,讓每個人都可以藉助手機拍攝出延時攝影。

·iPhone 6s系列

從iPhone4s開始使用800萬像素相機開始,iPhone的相機雖然一直在進步,但到了iPhone6這一代,蘋果被冠上“祖傳800萬像素”的帽子。於是,2015年的iPhone6s和iPhone6s Plus終於將iPhone的攝像頭帶入了千萬像素,全新的1200萬像素攝像頭,1/3英寸傳感器,單位像素麵積為1.22微米,鏡頭依舊是f2.2光圈。在視頻拍攝上,iPhone6s和iPhone6s Plus也正是支持了4K視頻的拍攝,讓手機正式可以拍攝高分辨率視頻,意義重大。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隨着蘋果A9的加入以及蘋果對於ISP的優化,iPhone6s在成像上,特別是色彩還原度以及照片層次上有了顯著的提升,首次加入了Live Photo功能,更是可以直接可以通過動態照片記錄拍攝前後3秒的瞬間,非常有趣,這也讓iPhone6s在相機功能上的有一大功能進步,更符合時下照片的玩性和趣味性。

我記得,我曾經在IPhone6s的測試文章里寫到,iPhone6s的1200萬像素又讓我喚起了使用手機拍攝的樂趣,特別是1200萬像素加上那些常玩的攝影App之後,讓iPhone6s成為非常好的隨身相機。

·iPhone 7系列

時間到2016年,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的發布會,不僅是我第一次在美國親自參加發布會,而iPhone 7 Plus更是搭載了雙攝像頭拍攝的首款iPhone。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與當時流行的一枚彩色和一枚黑白組成的雙攝像頭不同,iPhone 7 Plus的雙攝像頭採用了廣角+2x長焦的模式,兩顆攝像頭都是1200萬像素,並且通過A10 Fusion處理器內置的ISP,不僅讓iPhone 7系列有着當時最好的成像表現,同時雙攝像頭加入了模擬景深虛化的人像模式,也讓第一次讓手機具備了類似於單反相機才能拍攝的人像背景虛化照片,開創了手機攝影的新的玩法。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iPhone 8系列 & iPhone X

2017年發布售的iPhone 8以及iPhone 8 Plus在外觀上並無太大變化,更像是iPhone 7以及iPhone 7 Plus的一次內在的升級,依舊延續了前座的相機參數,只不過在拍攝畫質以及功能上再次進步。其中,人像模式加入了全新的人像光效功能,可以藉助相機的兩顆鏡頭加上強大的算法來模擬不同光線下的人像照片,讓手機在人像拍攝上變得更專業,同時也看到了未來手機人像拍攝的更多可能。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在iPhone 8系列發布的2017年,真正吸引人的是那款面向未來的iPhone X,全面屏的外觀設計、全新的Face ID人臉識別、背後的雙攝相機,總之所有關注的目光都在iPhone X上。相對於iPhone 8 Plus而言,iPhone X的2x長焦鏡頭光圈更大(如果沒記錯為f/2.4),兩枚鏡頭均支持光學防抖,在成像色彩和層次上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

·iPhone Xs系列

一年之後,蘋果以iPhone X為基礎,打造了出了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一大小兩款iPhone,延續了從iPhone 6時代起“一大小”以及隔代大升級的傳統。iPhone Xs系列的相機與iPhone X相比,除了採用單位像素更大的1.44微米的傳感器之外,似乎並無太大差別。不過藉助A12仿生處理器,可以提供更好的智能HDR以及更豐富的畫面色彩層次以及畫面細節。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iPhone 11系列

2019年,經過打磨兩年的iPhone Xs系列顯然已經落後了,畢竟2019年的手機市場上多攝像頭已經成為了主流,雙攝顯然已經不能滿足一台旗艦手機的需求了。所以蘋果又對iPhone 11系列進行了細化,推出了雙攝的iPhone 11以及搭載了三攝的iPhone 11 Pro系列。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這次,雙攝的iPhone 11和三攝的iPhone 11 Pro系列主攝均為1200萬像素,等效焦距約為26mm,鏡頭光圈為f/1.8,支持OIS防抖;在超廣角鏡頭上,二者都配備了1200萬像素、等效焦距13mm的超廣角鏡頭;iPhone 11 Pro則在超廣角和主攝的基礎上,加入了一枚1200萬像素、等效焦距52mm的長焦鏡頭。

iPhone 11 Pro系列三攝像頭設計的方式看,可以看出蘋果以設計相機的方式在製作這款手機的相機,幾乎無差別的三攝成像色彩風格,三枚鏡頭之間的切換幾乎為“無縫銜接”,不僅一改多攝像頭手機多攝切換的體驗,讓拍照操作變得更為直接和直觀。

盤點iPhone相機發展史:參數不亮眼為何備受推崇?

由於採用了全新的超廣角鏡頭,所以蘋果相機的拍攝界面也採用了沉浸式設計,在原本的取景框之外,還能看到半透明的部分,這實際上是把超廣角鏡頭的取景畫面也加了進去。在操作界面中,iPhone也加入了“專業模式”,其中包括了夜景模式、畫面比例、相機濾鏡等功能。當然至於拍攝時對於快門速度、白平衡等參數的調整,全新的“專業模式”並不會涉及,實現這些功能還需要依靠第三方專業相機App實現。

2020年的iPhone 12系列延續了此前iPhone 11系列的產品規劃,雙攝iPhone 12延續了iPhone 11的相機配置,iPhone 12系列均採用雙1200萬像素廣角+超廣角相機配置,主攝鏡頭光圈升級為f/1.6,採用7組鏡片設計,等效焦距依然是26mm,支持光學防抖。超廣角鏡頭光圈為f/2.4,等效焦距依然為13mm。蘋果宣稱iPhone 12系列的廣角鏡頭的進光量提升了37%,可以提供更好的暗光拍攝能力。

·iPhone 12 Pro Max

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延續了三攝像頭設計,並且全部搭載了LiDAR鏡頭。在相機規格上,iPhone 12 Pro三枚鏡頭依然為1200萬像素,其中主攝鏡頭光圈升級為f/1.6,採用7鏡片設計; 超廣角鏡頭光圈為f/2.4,等效焦距13mm;長焦鏡頭等效焦距52mm,鏡頭光圈f/2.0。

iPhone 12系列中,相機真正大幅提升的是iPhone 12 Pro Max。iPhone 12 Pro Max採用了單位像素1.7微米的大尺寸傳感器,並且將廣角鏡頭的防抖升級為了傳感器位移OIS防抖,並且長焦鏡頭的焦距提升到了65mm。

打磨了7年1200萬像素 回顧iPhone相機的發展歷程

在拍攝功能上,iPhone 12系列全部支持4K HDR杜比視界視頻拍攝,這也是手機首次在視頻拍攝支持杜比視界。對於兩款Pro機型來說,蘋果在後續iOS 14.3固件升級中加入了Apple ProRAW格式圖片的支持,讓那些對iPhone有更多要求的人,可以直接使用iPhone原生相機拍攝RAW文件並且根據自己的想法對RAW文件進行處理,靈活度自然也更高。

打磨了7年1200萬像素 回顧iPhone相機的發展歷程

眾所周知,蘋果在iOS 10時代已經可以支持的RAW,但是如果想要使用iPhone拍攝RAW格式文件後期處理,只能依靠第三方相機程序,比如Halide Camera、Pro Camera等。Apple ProRAW的加入,讓iPhone終於原生支持RAW格式拍攝了,也算是補全了iPhone原生相機的最後一個短板了。

從2007年到現在,iPhone走過了14年,而新的iPhone 13也將在北京時間9月15日凌晨發布了。這次iPhone 13 系列在影像上究竟會帶來怎樣的改變,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0)
上一篇 2021-09-10 17:40
下一篇 2021-09-10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