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車加速:團隊搭建基本成型 自研投資并行

官宣造車近半年後,在外界的種種關注和猜測之下,小米汽車終於迎來了一系列實質性進展。小米董事長雷軍今日在微博上表示,小米汽車正式註冊,公司名:小米汽車有限公司,註冊資金 100 億,自己親自擔任法人代表。

小米造車加速:團隊搭建基本成型 自研投資并行

文/新浪科技 張俊

雷軍在微博上曬出的一張高管圖片中,也透露出小米汽車在團隊搭建上的端倪,小米原大家電總經理李肖爽、技術委員會主席葉航軍、原參謀部副參謀長於鍇等人均在列。據悉,目前小米汽車團隊已有約 300 人。

日前,小米還剛剛宣布收購自動駕駛技術公司 DeepMotion( 深動科技)。這也代表着,在一些關鍵技術上,小米將會採用自研+投資併購的雙重模式。

團隊搭建成型 王川不在其中?

在小米官宣造車之前,各種相關傳聞已經頻出。曾有媒體報道稱,造車項目或將由小米董事長雷軍親自帶隊,而直接負責人則是小米聯合創始人和首席戰略官王川。

王川是雷軍多年的好友和搭檔,曾創立多看科技、雷石科技等,加入小米后曾參與創建和負責過小米電視和大家電業務,小米電視已多個季度國內第一,大家電業務也正在成為小米 IoT 業務的新增長引擎。

不過從雷軍在微博上曬出的小米汽車相關高管團隊中,並沒有出現王川。

在這張照片中,前排主要是小米集團相關高管,包括董事長雷軍、總裁王翔、天星數科(小米金融)董事長洪鋒、中國區總裁盧偉冰、組織部部長劉德、參謀長張峰 、CFO 林世偉、副總裁何勇、高級顧問祁燕。

在小米汽車正式註冊的場合,小米聯合創始人和首席戰略官王川並未出現其中。此外,還有一些高管未出現,比如副董事長林斌、手機部總裁曾學忠,應該是未參與汽車相關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 ,2019 年,小米高級副總裁祁燕因個人要求正式退休,改任高級顧問。祁燕此前分管平台管理部和外部公共關係,小米副總裁何勇是其退休后的繼任者。而此次,已經退休的祁燕再次出現,不知是否是因為小米汽車再次復出。

而在照片的後排,主要是小米汽車業務相關的團隊。此前的相關傳聞也一一得到印證。

後排中包括原大家電總經理李肖爽、原參謀部副參謀長於鍇,以及現在的技術委員會主席葉航軍。此前曾有媒體報道,小米設立了汽車籌備組:原大家電總經理李肖爽主要負責整車、供應鏈以及工廠相關的籌備工作;原參謀部副參謀長於鍇負責座艙業務籌備;自動駕駛業務則歸屬在小米技術委員會,由技術委員會主席葉航軍負責籌備。

小米造車加速:團隊搭建基本成型 自研投資并行

這樣的安排也與三人過去的經歷直接相關,李肖爽作為原大家電總經理,在供應鏈和工廠相關方面有豐富經驗;原參謀部副參謀長於鍇曾擔任互聯網三部總經理,負責 MIUI 的資訊、搜索、開發者生態系統等方面,這與智能汽車的座艙業務直接相關;葉航軍曾擔任小米人工智能部總經理和小米 AIoT 戰略委員會副主席,今年正式出任技術委員會主席,在 AI 和 IoT 相關技術上車,以及布局自動駕駛等技術方面可以更好統籌。

據悉,小米汽車團隊目前已有約 300 人。小米汽車方面透露,目前團隊還在急速擴張,歡迎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

自研+投資併購雙模式

在造車相關的技術,比如最關鍵的自動駕駛上,小米此前是相對薄弱的。

今年 7 月,雷軍曾在微博上親自為小米汽車的自動駕駛部門招聘人才。稱首批招募 500 位自動駕駛技術精英,自研行業領先的 L4 級智能駕駛能力,支持全國多地辦公。

而今年 8 月,小米在發布第二季度財報的同時,還宣布以 7737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5 億元)的價格全資收購自動駕駛技術公司 DeepMotion( 深動科技)。

從 5 億元的價格來看,屬實不貴,小米通過收購獲得了深動科技相關的技術;而從人才角度 ,DeepMotion 的四位聯合創始人 ——CEO 蔡銳 、CTO 李志偉、首席科學家楊奎元、研發總監張馳均出身微軟亞研究院,同樣出身微軟的小米副董事長林斌日前還在微博上透露,這幾位微軟老同事將一起加入小米造車。

小米造車加速:團隊搭建基本成型 自研投資并行

5 億元,買了技術,還有人才團隊,確實很划算。

實際上,在造車相關的技術上,小米採取了與手機業務相似的自研+投資的模式布局。一方面招募人才自研,小米原先在手機業務上積累的 AI、 軟件、硬件等能力也可以平移到汽車上;另一方面,除了收購深動科技,小米還在造車上進行了多起投資。

在宣布造車后,小米分別對縱目科技、禾賽科技、幾何夥伴、愛泊車等進行了投資,這四幾家公司都是自動駕駛或者相關的公司。

其中,縱目科技主要提供輔助駕駛和無人泊車等自動駕駛相關方案;禾賽科技是激光雷達製造商;幾何夥伴是 4D 毫米波成像雷達供應商;愛泊車主要涉及智慧停車相關領域。

實際上,在宣布造車之前,小米出行領域,甚至是新能源汽車領域有多起投資布局,這些資源未來都可以被整合在小米汽車的供應鏈之中。

還有多個疑問待解

除了公司註冊、團隊組建和技術研發之外,小米造車還有諸多疑問待解。

一是總部落戶何處。據媒體報道,北京、上海、武漢、合肥等地都在爭取小米造車項目。不過小米汽車總部究竟落戶何地,目前還未有定論。針對外界傳聞,此前小米公關部總經理王化曾對外界傳聞有過統一回復,他表示,近段時間關於小米造車的部分信息已經越傳越離譜。以上所有均非事實,一切以官方披露信息為準,大家轉而告知切勿輕信。

小米總裁王翔日前在電話會議中表示,針對造車的落戶地點,小米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在仔細評估調研。“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我想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跟大家報告我們最終的結果。”他說。

二是自建工廠還是代工。宣布造車后,雷軍頻繁走訪長安、廣汽、上汽通用五菱、長城、上汽、東風等廠商,也多次傳出代工的緋聞對象,不過被小米方面予以否認。

最後是產品的定義和價位段。今年 4 月,雷軍曾就此在微博上做過網友投票,結果顯示 ,2/3 的用戶希望小米定價在 10 萬元以上,其中有 8% 的用戶將價格提到 30 萬元。“大家還是希望我們做中高端的車。”雷軍稱。不過具體售價如何,還需要等待小米的第一款車真正造出之後了。

(0)
上一篇 2021-09-01 15:48
下一篇 2021-09-01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