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8 月 13 日消息,就在兩天前,天風證券蘋果分析師郭明錤發布報告稱,京東方首次殺入蘋果高端產品線,將為明年的 MacBook Air 供應 Mini LED 屏幕。另一邊,驅動 IC 短缺造成的面板價格上漲讓京東方在 LCD 市場賺的盆滿缽滿。

今年一季度,京東方營收接近 500 億元,同比增長超 100%,而凈利潤同比增長超過 8 倍,達到 51 億元,在面板產業實現了超過 10% 的凈利率。

而在京東方“吃飽”背後,其供應鏈多家企業接連開啟了自己的 IPO 之旅,其中兩家已在 7 月接受問詢,還有三家已在今年內成功上市。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上表據各企業 IPO 招股書整理

在這些企業的 IPO 招股書中,我們可以明確地看到,它們的業務均與京東方密切相關,其中京東方占業務比例最高達到了 75% 以上,最少也有 5% 左右。

大哥吃飽,小弟自然也跟着喝湯。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 IPO 企業的主要產品從屏幕生產設備到光學板材,甚至是 OLED 有機發光材料均有覆蓋。

這是否說明,不僅是中游屏幕製造領域,即使是上游材料設備領域,中國屏幕產業鏈也在悄然迎來自己關鍵的突破時刻?

在京東方崛起的背後,這些密集 IPO 的供應鏈企業,在屏幕產業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它們的核心產品和技術是否實現了重要突破?這股 IPO 大潮退去后,能否有“真金”留下,成為國產屏幕產業鏈關鍵結點上的“催化劑”企業,都值得深入探求。

一、突破生產設備壁壘,借京東方打入蘋果華為產線

在京東方帶起的這波 IPO 潮中,我們能夠看到不少上游企業,它們並非京東方的直接供應商,而是京東方“朋友的朋友”。

由於京東方打入了蘋果供應鏈,並為國內不少一線終端廠商供貨,所以也可以認為,這些上游企業憑藉“京東方的成功”打入了世界級巨頭的供應鏈中。

一直以來,國內顯示技術產業鏈的優勢主要在於中下游,強大的製造能力和龐大的中端市場。而在上游材料、生產設備領域,我們卻沒少被卡脖子。

此前,智東西對於中國 LCD 屏幕產業和 OLED 屏幕產業的發展都進行過深入梳理,其實我們不難發現,目前三星、LG 等巨頭對於上游供應商的牢牢把控,是有極強的歷史因素在裡面的。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生產頂級 OLED 屏幕需要的蒸鍍機,全球只有日本 Tokki 一家公司可以生產,而初期它每年僅能生產 4 台這樣的機器。

據稱 Tokki 蒸鍍機的誤差範圍可以控制在 5 微米之內,大約是一根頭髮絲直徑的百分之一。而蒸鍍機整體的長度大約是 100 米,就像一列小火車,近 20 年前,這樣一台蒸鍍機的價格大約是 8500 萬美元,而如今一台頂級芯片光刻機的價格不過 1 億美元。

也就是說,蒸鍍機就是屏幕領域的“光刻機”。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Tokki 蒸鍍機

在 Tokki 公司在一度瀕臨破產的時候,是三星出手相救,才使其得以延續,所以大部分高端蒸鍍機都被三星包攬。這“救命之恩”,其他企業如何與三星來比?

有時候,有錢也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因此,自主高端屏幕生產設備的突破就顯得尤為關鍵了。

這次衝刺 IPO 的企業之一凌雲光,其核心產品就包括各類屏幕的產線檢測設備,據稱其 LCD 點燈質量檢測儀的檢測效率達到了人工的 3 倍以上,並能實現接近人眼極限的高動態範圍檢測。

凌雲光的核心技術主要聚焦於機器視覺和光通信領域,而產線檢測設備通常都會應用大量的機器視覺相關技術。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凌雲光主要產品形態示意圖

根據 CINNO Research 統計,單以裝機數量計算,2020 年凌雲光在中國中小屏面板全自動點燈檢測設備領域的市場佔有率為 35.9%,位列行業第一,也是細分領域的一位頭部玩家。

其實目前不少機器視覺技術企業的 To B 產品,都在消費電子產業的各類產品生產線上有所應用,作為檢測設備替代人工,這也是行業的大趨勢之一。

目前,凌雲光的主要客戶之一就是京東方,一家占其營收 4.73%。值得一提的是,2016 年凌雲光還開始成為蘋果公司在機器視覺領域的優選短名單供應商(Preferred Supplier List)。

另外,瑞聲科技、TCL 集團、鴻海精密(富士康)等我們熟悉的企業也出現在了其頭部客戶名單中。

我們不難發現,凌雲光的客戶主要集中在中下游模組生產製造和終端產品生產製造環節。

單看屏幕領域,一塊屏幕的生產工藝流程是非常複雜的,而前文提到的被卡脖子的先進生產設備主要集中在工藝流程中靠前的部分,而檢測設備則位於後段,並非關鍵的核心生產設備。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凌雲光產品覆蓋的 OLED 生產工藝主要集中在 Cell 製程和模組製程部分

與凌雲光情況類似的,還有另一家已經在今年 3 月正式登陸科創板的京東方供應商深科達。

深科達的主要產品是平板顯示器件生產設備,具體來看,包括顯示模組、觸控模組、指紋識別模組的自動組裝、智能檢測設備。

現在他們也在向半導體封測、攝像頭組裝、智能裝備關鍵零部件製造等領域延伸自己的業務版圖。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深科達在 OLED 工藝流程中主要參與的部分(紅色虛線框)

深科達的頭部客戶我們也非常熟悉,京東方、TCL 華星光電、深天馬、維信諾等主流屏幕廠商和伯恩光學、藍思科技、歐菲光等消費電子產品關鍵零部件廠商均有涉及。其中京東方是佔比最大頭,一家佔據了營收的 12.16%。

而深科達的這些客戶又是很多科技巨頭的供應商,深科達的檢測設備,在蘋果、華為、三星、小米、OPPO、vivo、榮耀等主流手機廠商的手機、平板電腦、智能手錶等產品中均有應用,覆蓋面還是比較廣的。

雖然總體來看,不論是凌雲光還是深科達,其產品仍然不是屏幕生產工藝中的核心關鍵設備,但其研發實力及未來的潛力仍然值得關注。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深科達部分產品

分別成立於 2002 年和 2004 年的凌雲光和深科達,都有着近 20 年的企業發展歷史,目前凌雲光已經掌握了 296 項境內專利,公司研發人員超過 434 人,佔比超過 34%。深科達也擁有 217 項專利和 35 項軟件著作權。

在屏幕生產設備上的一小步突破,背後是眾多中國屏幕領域科研人員的潛心研發。

或許今天我們只能拿下檢測設備,但隨着這些企業在巨頭供應鏈中得到鍛煉,技術、工藝不斷升級,他們向上繼續突破的可能性也在不斷提升。

二、20 年攻堅突破材料技術,百萬重金拿下三星技術人才

如果說屏幕高端製造設備方面,“中國製造”還有比較好的工業基礎,那屏幕材料領域不少企業面對的則幾乎是“從零起步”的困境,被卡脖子的現象也更嚴重。

就比如在 OLED 領域,上游 OLED 材料大約要佔整個 OLED 面板成本的 20%-30%,主要包括有機發光材料、電極材料、各類偏光片和封裝膠等等。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圖表來源:國盛證券

而在該領域,日本 idemitsu、韓國三星和 LG 化學、美國陶氏化學和 UDC,德國默克等歐美、日韓廠商基本上壟斷了全球 OLED 材料市場,僅就有機發光材料這一塊市場,日韓廠商就吃去了八成以上。

不僅是 OLED 屏幕,就連大陸屏企已經佔據絕對市場主導的 LCD 領域,核心材料依然是老大難。LCD 既然叫做“液晶屏”,液晶自然是最基礎的材料,而在混合液晶材料領域,德國日本巨頭壟斷了全球 90% 以上的市場。

在這些屏幕核心材料領域,海外巨頭們對專利及技術做了嚴密的系統性布局和封鎖。在起跑線上落後幾十年的國內企業,短期內是極難突破這些壁壘的。

當然,我們也看到了希望,6 月開始衝刺科創板 IPO 的大陸企業萊特光電,其主要業務就是 OLED 有機發光材料的研發生產,目前已經實現了幾種 OLED 有機材料的量產供應。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萊特光電 OLED 中間體材料

目前萊特光電已經拿下了京東方、和輝光電、TCL 華星光電等客戶,並成為了京東方 OLED 發光功能材料中唯一的國內供應商。

在 OLED 終端材料領域,萊特光電目前積累了 61 項授權專利,正在申請的專利有 191 項,這些專利覆蓋了發光層、空穴傳輸層、電子傳輸層材料等。

在 OLED 屏幕中,陰極、陽極和發光層是最核心的材料,可以看到,目前在這些關鍵材料領域,大陸企業也能夠找到一些突破點。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OLED 屏幕基本結構示意圖

在這些重要突破背後,關鍵人才發揮着關鍵作用。在萊特光電的 IPO 招股書中,我們能找到一位重要的科學家,名為金榮國,他曾經在三星顯示的研發中心擔任首席工程師,其能力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金榮國 2020 年的薪酬為 334 萬元,不僅是萊特光電董事長年薪的 2.77 倍,更是其餘五位核心技術人員年薪總和的 2.5 倍多。金榮國一人佔了董事、監事、高管、核心技術人員薪酬總額的 40%。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萊特光電部分高管及核心技術人員薪酬,圖表來源:萊特光電 IPO 招股書

這不免令人唏噓,但同時,也表明了一個不爭的事實:屏幕產業對於核心技術人才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但國內相關人才卻存在巨大缺口。

這些,也是國內屏幕產業迎頭趕上的最大絆腳石之一。

另一方面,雖然萊特光電突破了 OLED 有機發光材料相關技術,但距離大規模量產落地還有一定距離。

有國內屏幕企業內部人士告訴智東西,目前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 OLED 材料還遠未實現規模化銷售,市場份額也比較低。

除了 OLED 發光材料,在 LCD 屏幕材料領域,豐盛光電作為京東方供應商之一,也在今年 6 月開始了自己的 IPO 衝刺,他們也是一家有着近 21 年歷史的企業。

導光板是豐盛光電的主要產品之一,這類板材在大尺寸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等產品中都經常用到。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豐盛光電導光板產品

豐盛光電的客戶大多是面板企業的上游供應商,比如蘇州天祿、商祺光電,我們也許不熟悉,但豐盛光電產品的最終實際終端客戶,我們都不陌生,包括京東方、三星、LGD、友達光電、華為、海信、小米、創維等等。

可以說他們的客戶從海外巨頭到國內主流顯示終端廠商均有覆蓋,公司擁有的專利數量為 34 項。現在豐盛光電也在向新興的 Mini LED、量子點等技術方向發力,研發這些技術涉及的導光板材料。

當然,客觀上來說,LCD 屏幕主要分為液晶面板和背光模組兩大部分,背光模組佔整體約五分之一的成本,但背光模組的核心材料並非導光板,而是各類光學膜。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目前全球光學膜領域 80% 的產能都被海外巨頭壟斷,其中以日本公司佔據絕對主導,例如我們熟悉的三菱、東麗等等。

可以看到,雖然國內屏廠在中游的生產製造環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甚至在 LCD 市場份額上面沒有對手,但在面板上游核心技術領域,仍然有諸多空白需要填補。

三、京東方“小弟”密集 IPO 背後,國產屏幕技術或迎關鍵拐點

京東方在蘋果供應鏈中取得的成績,讓目光更多聚焦到了大陸屏幕廠商的身上,但同時我們也能看到這些大陸面板巨頭背後,在中國屏幕產業鏈上,一個個光點都在閃爍。

誠然,IPO 成功並不能給這些企業帶來技術上的突飛猛進,但從這一份份厚厚的招股書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產業鏈企業正在一條條細分賽道上奮力前行。

除了凌雲光、萊特光電、豐盛光電、深科達等企業,還有不少身影都走在相似的賽道上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比如在去年 7 月完成科創板 IPO 過會的奧來德,在 OLED 有機發光材料、蒸發源設備方面均有所突破。

要知道,蒸發源設備是蒸鍍機的核心組件之一,而蒸鍍機則是 OLED 面板生產中最重要的設備。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蒸發源組件示意圖

奧來德也是京東方、維信諾等屏幕廠商的重要供應商,這兩家巨頭是奧來德 OLED 材料和蒸發源設備的重要客戶,而從這些產線生產出的 AMOLED 屏幕,在華為、小米、中興等品牌的手機產品中都有所應用。

要知道,成立於 2014 年的年輕企業奧來德,最初只是一家銷售 OLED 材料的企業,但經過多年積累,如今在有機發光材料方面,他們已經獲得了 101 項國內專利,並且真正在上游材料領域殺出了自己的一片市場。

當然,通過上文的分析我們也能清晰的看到,在先進屏幕生產設備、屏幕核心材料領域,我們仍然有很多功課要“補”。

現有的國內屏幕產業鏈企業的突破更多聚焦在一些非核心設備和非核心材料領域。比如在 OLED 製造設備、偏光片、彩色濾光片這些關鍵領域,日韓企業仍然佔據着絕對的主導優勢,大陸廠商一時還難以有實質性突破。

不過,另一方面,中美科技戰的持續、貿易摩擦的加劇、中國科技產業國產化的浪潮都成為了大陸屏幕產業鏈企業突圍的客觀契機。

非常明顯地,在原本三星壟斷的手機高端 AMOLED 屏幕領域,包括京東方、TCL 華星光電、維信諾在內,越來越多的國內屏幕廠商都在嘗試產品和技術上的突破,並成功分到了部分蛋糕。

不論是華為、小米、OPPO、vivo 還是榮耀,主流手機廠商們也越來越多地在產品中使用國產屏幕。並且要注意的是,不是在邊緣產品中小範圍試用,而是在主力旗艦產品中大規模量產應用。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採用 TCL 華星光電 AMOLED 屏幕的小米 MIX4(左)和採用京東方 AMOLED 屏幕的華為 P50 Pro(右)

一方面,現在國產高端 AMOLED 屏幕已經在顯示效果上幾乎追平了三星,並且隨着新產線的落地,國內 AMOLED 產能也在快速趕上。另一方面,國產 AMOLED 屏幕更多應用也帶動了屏幕上游供應鏈廠商產品和技術的發展。

一條良性循環大鏈已經在中國屏幕產業中滾動起來。

京東方帶飛上游“小弟” 供應鏈密集IPO 4家登科創板

▲ 大陸頭部屏幕廠商各類 OLED 產能總合增長趨勢,圖表來源:國盛證券

結語:京東方“帶飛”之後,“小弟”或闖出更廣天地

在屏幕領域,我們走的晚了些,京東方用了 28 年,殺入國際一流廠商高端產品供應鏈,並在 LCD 面板市場做到了全球第一。

而在這樣的輝煌成績背後,隨着國內玩家的市場盤子逐漸擴大,無數“陪跑”供應鏈玩家也開始逐漸走到前台,甚至開啟了自己的 IPO 衝刺之旅。從它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從關鍵設備到核心材料的技術突破。

今天,不論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電視還是各類 AIoT 產品、智能家電,屏幕仍然是人機交互最主要的媒介之一。而把握屏幕核心技術,也成為了科技產業中的關鍵一環。

京東方、TCL 華星光電等國內顯示巨頭對國產技術、產品的採納應用也給了這些“小弟”們良好的生長養料。IPO 只是一個起點,在國內資本市場不斷成熟、政策紅利助推的大背景下,這批上市生力軍也必將加速成長,給國產屏幕技術的突破,帶來更多動力。

(0)
上一篇 2021-08-13 20:50
下一篇 2021-08-13 2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