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DI后,AWS與微軟Azure“再戰”100億美元雲計算大單

據外媒報道,近期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將一份價值高達100億美元的雲計算合同授予亞馬遜雲服務(AWS),合同細節尚未披露。在這一消息傳出兩周后,亞馬遜的老對手微軟正式向美國政府問責局提起訴訟,聲稱亞馬遜的產品沒有得到適當評估。

JEDI后,AWS與微軟Azure“再戰”100億美元雲計算大單

微軟作為競標這一雲計算合同的另一家公司,認為如果將微軟的技術與AWS的技術進行比較,微軟最終能夠獲勝,目前這一合同公平缺失。

這意味着,美國國防部、亞馬遜和微軟或將再次陷入訴訟僵局。

多年來,國家安全都是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的增長市場之一,2013年,亞馬遜與美國中央情報局簽訂了價值6億美元的雲合同,初步在國家安全領域站穩腳跟,這項工作也加速增強了亞馬遜處理機密數據的能力。

但令人意外的是,前期在國家安全領域站穩腳跟的亞馬遜沒能成為美國國防部”聯合企業防禦機器設施”( 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簡稱JEDI)雲計算合同的被授予者。2019年,微軟最終獲得了這份價值100億美元的雲計算合同授權。

JDEI是即五角大樓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雲計算解決方案合同。該合同要求一家公司幫助五角大樓在更廣泛的範圍內使用雲計算,構建一個安全的信息環境,跨越國內戰術的全球戰術優勢,並能迅速獲得計算和存儲能力,以應對作戰挑戰。

由於JDEI贏者通吃,因此在公開后表示相繼遭到過甲骨文、微軟、IBM、戴爾、惠普、紅帽和VM Ware等9家公司反對。在眾多業內人士看來,亞馬遜最有可能成為唯一贏家。

不曾想,這份100億美元大單最終落到微軟手中,而在微軟被授予這份合同的幾周后,亞馬遜就對這一決定提起訴訟,聲稱特朗普影響了美國安全局的決定,特朗普在任期間一直貶低貝索斯和AWS,並經常抱怨由貝索斯所創辦的《華盛頓郵報》對其任期總統的報道。

經過長達兩年的訴訟,事情依然沒有進展。美國國防部最終於2021年7月取消了這一價值100億美元的雲計算合同。美國受監管行業總裁托尼·湯斯-惠特利 (Toni Townes-Whitley) 在博客文章中評價此事:“美國的安全比任何單一合同都重要,我們知道,當美國做得好時,微軟也會做得好。”

此後,美國國防部有重新宣布了一份新的多供應商合同,並命名為為“聯合作戰人員雲能力”(Joint Warfighter Cloud Capability,簡稱JWCC),預計在2022年初進行授權。

如今,美國國防部、亞馬遜和微軟之間的歷史故事再次重演,亞馬遜能否成功拿下來自美國國家安全局這價值100億美元的雲計算合同呢?

(0)
上一篇 2021-08-12 15:53
下一篇 2021-08-12 15: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