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上半年業績符合預期 多項業務將成為發力點

8月6日,華為發布上半年經營業績。上半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3204億元,凈利潤率為9.8%。華為表示,整體經營結果符合預期。由於手機銷量下滑,上半年華為消費者業務實現收入1357億元,同比下降46.95%。但是,華為企業業務穩健增長,上半年收入為363億元,同比增長18.18%。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我們明確了公司未來五年的戰略目標,即通過為客戶及夥伴創造價值,活下來,有質量地活下來。展望全年,儘管消費者業務因為受到外部影響收入下降,但我們有信心,運營商業務和企業業務仍將實現穩健增長。”

華為上半年業績符合預期 多項業務將成為發力點

企業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8.18%

2020年上半年,華為實現銷售收入454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1%, 凈利潤率9.2%。今年上半年,華為銷售收入同比下降29.43%。

分業務來看,上半年,華為運營商業務收入為1369億元,企業業務收入為429億元,同比增長18.18%。截至6月底,華為企業市場合作夥伴數量超過31000家。

徐直軍表示:“面對挑戰,全體華為員工都展現了非凡的勇氣和力量,感謝他們的付出。華為依然堅信數字技術創新可以為人類社會面臨的新問題帶來新的解決方案,通過產品和技術創新,幫助推動低碳社會、智能社會的到來。”

消費者業務收入下滑

上半年,華為消費者業務收入為1357億元,而去年上半年消費者業務收入為2558億元。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華為消費者業務收入同比下降46.95%。

受相關因素影響,華為手機出貨量不斷下滑。一季度,華為手機出貨量跌出全球排名前五位。7月29日,市場研究機構Omdia發布報告顯示,華為出貨仍在持續下滑,今年第二季度出貨980萬部,同比下降74.6%,環比下降33.3%。但今年上半年,華為仍以2450萬部的出貨量保持全球第六位。然而,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大幅下降66.9%。

7月29日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發布報告稱,二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達到7490萬部,同比下降17%。其中,千萬部以上出貨量廠商由5家縮減至3家。vivo、OPPO、小米、蘋果、榮耀排名前五。

不過,華為仍在發布4G手機,繼續維持手機銷量。7月29日晚,華為發布P50系列旗艦手機,搭載HarmonyOS 2操作系統。從芯片來看,搭載麒麟9000和高通驍龍888芯片,全部只支持4G網絡。

3月31日,華為輪值董事長鬍厚崑表示,從去年來看,手機業務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從今年來看,由於供應形勢還不明朗,現在很難預測華為手機業務有什麼變化,但是華為每年計劃要推出的旗艦機型,目前會按照計劃推出。未來幾年,華為系列手機在市場上將仍然保持領先者地位。

將發力多項業務

對於華為2021年的目標,早在4月12日,徐直軍就直言:“今年的目標還是活下來,我們希望有點時間來思考下一步的行動。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盤點和業務調整,發現活下來還是很有希望的,但是我們還是要爭取活得好一點。”

由於手機銷量受影響,智能汽車業務、雲業務、鴻蒙操作系統業務均會成為華為的發力點。從智能汽車業務來看,華為在幫助車企造車和賣車。

華為企業業務包括了華為雲,這也是華為正在發力的業務。8月5日,市場研究機構IDC發布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政務雲基礎設施市場的總規模達到了270.6億元。其中,華為雲在政務雲市場佔有率為32.2%。華為稱,華為連續4年蟬聯中國政務雲基礎設施市場份額第一。

6月2日,華為HarmonyOS 2開始在華為手機上升級。據悉,截至目前,HarmonyOS 2已升級用戶超過4000萬戶,自HarmonyOS 2發布至今,已有共計65款設備開啟正式版升級。

東北證券研報顯示,全球操作系統市場規模約370億美元。根據Statista預計,2021年全球操作系統市場規模約373.2億美元。操作系統提供商除可以獲得授權費外,還會通過應用市場、地圖、郵件、搜索引擎等基礎服務獲取傭金或廣告收入,2020年僅全球智能手機應用市場傭金就超過277億美元。操作系統還將帶動終端、軟件萬億級別生態。

(0)
上一篇 2021-08-07 07:13
下一篇 2021-08-07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