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明的的尿液或血液測試方法可以發現腦腫瘤

來自劍橋大學的醫學研究人員開發了兩種新的測試方法,能夠檢測膠質瘤的存在,這是一種腦瘤。使用新開發的測試可以在病人的尿液或血漿中檢測到腫瘤,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此類測試方式。

tumor-detection-blood-test-1280x720[1].jpg

研究人員在他們的論文中明確表示,新的測試方法還處於試驗的早期階段,目前只分析了少量的病人。儘管樣本量很小,但該小組表示,結果是有希望的。這些結果表明,在未來,醫生可以用測試來監測有腦瘤風險的病人。

新方法能夠通過血液測試和尿液測試來監測病情,比每三個月做一次核磁共振檢查要方便得多,這是目前的標準測試方法。雖然一些腦瘤可以被切除,但腫瘤複發的可能性也很高。由於複發的發生率很高,已經從大腦中切除腫瘤的人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核磁共振成像監測,然後再進行活檢。

由於這些測試非常複雜,檢測不同癌症類型的血液測試就成為各路醫學研究的一個重要焦點。有一些檢測癌症的血液測試在臨床上使用。它們通常是基於發現腫瘤細胞死亡時產生的變異DNA,即所謂的無細胞DNA。然而,檢測腦瘤中的無細胞DNA是困難的,因為血腦屏障將血液和圍繞大腦和脊髓的腦脊液分開,該屏障還阻止了細胞和其他顆粒在大腦外或進入大腦。

該項目的研究人員同時致力於兩種方法,以克服檢測腦瘤細胞-前DNA的挑戰。第一種方法對以前切除過膠質瘤並做過活檢的病人有效。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腫瘤指導下的測序測試,以尋找在病人尿液、腦脊液和血漿中的細胞-DNA內發現的腫瘤組織突變。

該團隊有8名根據核磁共振成像的疑似腦瘤患者納入了他們的研究。他們在最初的腦瘤活檢時,連同腦脊液、血液和尿液樣本一起取樣。當他們知道要尋找什麼DNA鏈時,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在血漿和尿液中發現的極少量的無細胞DNA中也有可能找到突變。該測試在8個CFS樣本中的7個,12個血漿樣本中的10個,以及16個尿液樣本中的10個檢測到無細胞DNA。

(0)
上一篇 2021-07-27 21:16
下一篇 2021-07-27 2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