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8nm大擴產:預計未來兩三年將擴增10萬至15萬片月產能

近日市場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為了滿足車芯晶片、CMOS圖像感測器(CIS)、驅動芯片、網通芯片、射頻元件等客戶需求,規劃積極擴大成熟製程的28nm產能,預計未來兩到三年,28nm總產能每月有望擴增10萬到15萬片。

台積電28nm大擴產:預計未來兩三年將擴增10萬至15萬片月產能

根據業內信息顯示,台積電有意擴增28nm產能的地點,涵蓋台灣中科園區、中國大陸南京,還有台積電仍在與當地政府討論新設廠房計劃的日本熊本和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合計四大據點。

針對上述傳言,因台積電將於周四(15日)舉行法說會,該公司表示,目前處於法說會前緘默期。

台積電向來在全球晶圓製造領域扮演技術領先者的角色,在今年技術論壇上,大秀代表先進技術領導地位的5nm、4nm和3nm技術,同時宣布4nm提早一季,將預計於本季開始試產,3nm製程則依照計劃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

不過,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半導體缺貨潮,主要出現在晶圓代工廠紛紛暫緩擴產的成熟型製程,迫使各大代工廠回頭擴增成熟型製程的產能,其中以聯電、力積電腳步最快。

台積電在今年4月下旬的董事會上,通過將斥資28.87億美元,在南京廠新增每月2萬片28nm產能,目標在2023年中前達到4萬片月產能。

此前雖有傳聞稱,美國正在向台積電施壓,希望台積電取消投資28.87億美元,在南京廠新增每月2萬片28nm產能的計劃。對此,台積電也表示,目前處於法說會前緘默期,不回應市場傳言。

由於目前日本、德國等都在邀請台積電前往設廠,市場傳出,台積電內部搭配在其他國家的設廠計劃,重新調整未來產能規劃,28nm製程被視為擴產重點,未來二到三年內,28nm總產能可望擴增每月10萬片到15萬片。

市場傳出,台積電計劃在中科廠房以增加機台的方式,新增2萬片以上28nm產能;原本就計劃擴產的南京廠,除原定的每月4萬片外,還計劃再增加2萬片,最高將達到每月6萬片。

還在與當地政府討論設計細節的日本和德國新廠,則分別規劃配置每月約3萬片的28nm產能,藉以滿足當地車用、CMOS影像感測器等客戶的需求。

在傳出台積電擬擴大28nm產能的同時,也傳出台積電5nm和3nm的機器設備的移入廠區進度有放緩跡象,目前仍在觀察是否為暫時現象,或是機器設備成本過高、還是客戶端需求改變所致。

根據之前的規劃,台積電4nm本季度將試產,3nm製程將於明年下半年量產。

根據預期,因高性能計算客戶需求強勁,將成為5nm之後,台積電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

只是隨着先進製程成本提高,台積電擴大投資,法人對台積電毛利率表現看法相對分歧。部分外資預期,台積電明年及後年因資本支出大增影響,毛利率恐低於50% 關卡。不過,多數投資人對台積電先進製程效率提升仍深具信心,預期台積電毛利率可望維持在50%以上水準。

另外,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5nm製程的12吋廠已開始動工,預計2024年量產,後續是否進一步設立先進封測廠,就近提供客戶完整服務,備受關注。

根據台積電7月9日公布的6月業績顯示,當月營收達1,484.71億元新台幣,月增32.1%,年增22.8%,創單月業績歷史新高。這也使得其第2季營收達到了3721.44 億元新台幣,季增2.68%,同樣創下了歷史新高紀錄。

(0)
上一篇 2021-07-12 19:08
下一篇 2021-07-12 1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