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遭遇“電池荒”:廠商滿負荷運轉 CEO蹲守搶貨

近年來,隨着綠色發展理念的不斷深入,圍繞着新型能源產業的競爭也在不斷加劇。作為新能源汽車的心臟,動力電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在近日,動力電池企業寧德時代股價連連上漲,總市值一舉超過1.3萬億元。熱烈的資本市場表現背後,凸顯出的卻是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電池荒”問題。

不久前媒體報道稱,小鵬汽車CEO何小鵬為了從寧德時代順利拿到電池,親自在寧德時代蹲守1個星期。而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在近期召開的股東大會上表示,客戶最近催貨讓他快受不了。在這背後,一場“電池荒”正悄然來襲。

供不應求 各大動力電池廠商滿負荷運轉

為了滿足車企們的需求,各大動力電池公司也開足了馬力。贛鋒鋰業是江西省新余市的一家鋰電池廠商,為特斯拉Model 3、比亞迪漢等多款新能源汽車供貨。

面對電池短缺,車企們不敢怠慢,紛紛提前抱緊動力電池廠商的“大腿”。長城汽車於今年6月初與寧德時代簽署了長達十年的動力電池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特斯拉CEO馬斯克就曾多次表露對於電池供應緊缺的擔憂,直言供貨商給多少,特斯拉就買多少。

6 月 28 日晚,寧德時代發布公告稱,公司已與特斯拉簽訂協議,未來4年向特斯拉供應鋰離子動力電池產品。

全球新興能源市場調研機構SNE Research預測,到2023年,全球電動汽車對動力電池的需求達406千兆瓦時(GWH),而動力電池供應預計為335千兆瓦時(GWH),缺口約18%。到2025年,這一缺口將擴大到約40%。

動力電池企業“跑步”擴產 半年投資3500億元

今年以來,國內外新能源汽車的增長腳步快得有點出人意料,然而,動力電池卻沒有跟上來,為緩解“電池荒”,動力電池企業不敢懈怠,紛紛開啟“跑步”擴產的模式。

鋰產品是動力電池重要原料之一,為了滿足市場需求,鋰礦企業正增加產能。

除了上游企業外,動力電池企業自身也積極投資建廠,並嘗試向上游延伸。

此外,億緯鋰能攜手華友鈷業,前往印尼開展冶鍊項目;蜂巢能源則在南京溧水投建14.6千兆瓦時(GWH)動力電池生產基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多家動力電池企業紛紛宣布擴大和優化產能,相關投資項目共57筆,總投資規劃超3500億元。

眾企業紛紛布局 固態電池競賽悄然打響

近日,寧德時代創始人曾毓群在股東大會上透露,將在今年7月發布一款以“鈉離子”命名的固態電池。早在今年一月,蔚來汽車就已率先發布了自主研發的固態電池包,預計將在2022年第四季度實現商用化。

新能源汽車遭遇“電池荒”:廠商滿負荷運轉 CEO蹲守搶貨

國際巨頭也不甘落後,紛紛加快對固態電池的布局。LG化學表示將在2025年至2027年間實現全固態電池商業化;松下計劃在2025年推出一款使用固態電池的電動車。大眾集團宣布在2025年開始投入使用固態電池。不甘落後的寶馬集團也宣布,計劃在2025年前推出搭載固態電池的原型車。

(0)
上一篇 2021-07-11 19:15
下一篇 2021-07-11 2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