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提出亞原子“子彈”新來源

據外媒報道,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袁長征教授、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Marek Karliner教授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聯合發表的論文指出了一個全新的、豐富的反中子和超子來源。這些罕見的亞原子粒子對於研究從原子核到中子星的最小距離上支配物質行為的力是必不可少的。

科學家提出亞原子“子彈”新來源

物理學家通過使用微小的亞原子“子彈”轟擊他們的實驗對象來研究亞原子世界。根據這些“子彈”如何從目標反彈可以推斷出目標結構的大量詳細信息。這種方法是由Ernest Rutherford首創,他在100多年前用這種方法發現了原子核。

不同種類的亞原子“子彈”包裹着目標的不同方面,就像X射線、MRI和PET掃描儀在醫學成像中揭示身體部位的各種基本特徵一樣。將原子核聚集在一起的力的某些重要方面只能通過發射被稱為反中子和超子的粒子來研究,這些粒子目前很難產生和控制。

科學家提出亞原子“子彈”新來源

本文指出,這些通常罕見的粒子可以大量生產並且很容易作為未來“超級J/ψ工廠”的副產品被啟動。這是一個被提議用於詳細研究具有“隱藏魅力”特性的特定類型亞原子粒子的設施,該發現已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這為粒子和核物理以及天體物理和醫學物理提供了新的研究機會。

傳統的裝置需要為不同的專用實驗產生許多不同種類的光束並需要在它們之間共享加速器時間。這意味着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資金資源,這些顯然阻礙了這種試驗的進行。相比之下,這項新研究提出的方法將允許在同一時間對不同的波束進行實驗,其不需要額外的基礎設施並只要最小的進一步投資。

(0)
上一篇 2021-07-11 10:14
下一篇 2021-07-11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