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智能駕駛總裁:百年內機器不會超人類 L5 自動駕駛這輩子看不到

眾所周知,華為曾多次表態不會造車,不過,雖然不造成,卻將會成為國內智能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幫助車企造好車。
據媒體報道,日前,華為智能駕駛總裁蘇菁在出席 2021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浦江夜話時談到了自動駕駛,表示 L5 級別的自動駕駛他這輩子可能是看不到了。

蘇菁表示,從現在開始計算,在一百年之內機器的智商是不可能超越人類的,而 L5( 完全自動駕駛)作為目前自動駕駛的最高級別,將是一個燈塔,這輩子估計看不到了。

蘇菁還指出,目前並不是談論 L5 的時候,更應該討論的是如何更廣泛的實現範圍更大的 L4, 而不僅僅是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去達到 L4。

就像在北上廣深這些大城市達到 L4, 雖然看起來十分困難,但是這卻是一個能夠實現的目標。雖然目前還做不到,但是在五年到十年內也許就能實現了,等到這個目標實現之後,才應該再去談論更高級別的自動駕駛。

據了解 ,2020 年 3 月,工信部公示了我國《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推薦性國家標準,其中對駕駛自動化等級進行了劃分,等級如下:

0 級駕駛自動化(應急輔助)

駕駛自動化系統不能持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中的車輛橫向或縱向運動控制,但具備持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中的部分目標和事件探測與響應的能力。

注 1:0 級駕駛自動化不是無駕駛自動化 ,0 級駕駛自動化可感知環境,並提供報警、輔助或短暫介入以輔助駕駛員(如車道偏離預警、前碰撞預警、自動緊急制動等應急輔助功能)。

注 2: 不具備目標和事件探測與響應的能力的功能(如:定速巡航、電子穩定性控制等)不在駕駛自動化考慮的範圍內。

1 級駕駛自動化(部分駕駛輔助)

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持續地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中的車輛橫向或縱向運動控制,且具備與所執行的車輛橫向或縱向運動控制相適應的部分目標和事件探測與響應的能力。

註:對於 1 級駕駛自動化,駕駛員和駕駛自動化系統共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並監管駕駛自動化系統的行為和執行適當的響應或操作。

2 級駕駛自動化(組合駕駛輔助)

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持續地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中的車輛橫向和縱向運動控制,且具備與所執行的車輛橫向和縱向運動控制相適應的部分目標和事件探測與響應的能力。

註:對於 2 級駕駛自動化,駕駛員和駕駛自動化系統共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並監管駕駛自動化系統的行為和執行適當的響應或操作。

3 級駕駛自動化(有條件自動駕駛)

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

註:對於 3 級駕駛自動化,動態駕駛任務接管用戶以適當的方式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

4 級駕駛自動化(高度自動駕駛)

駕駛自動化系統在其設計運行條件內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

註:對於 4 級駕駛自動化,系統發出接管請求時,若乘客無響應,系統具備自動達到最小風險狀態的能力。

5 級駕駛自動化(完全自動駕駛)

駕駛自動化系統在任何可行駛條件下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

注 1: 對於 5 級駕駛自動化,系統發出接管請求時,乘客無需進行響應,系統具備自動達到最小風險狀態的能力。

注 2:5 級駕駛自動化在車輛可行駛環境下沒有設計運行條件的限制(商業和法規因素等限制除外)。

(0)
上一篇 2021-07-09 16:00
下一篇 2021-07-09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