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神秘的中國山貓可能從始至終沒有參與貓的馴化過程

據外媒報道,基因組數據分析表明,很少被研究的中國山貓野貓的一個亞種且沒有參與中國貓科動物的馴化。中國山貓的分類地位一直存在爭議。現在的新發現支持了家貓僅僅是由非洲野貓馴化而來的理論。

758px-Chinese_Mountain_Cat_(Felis_Bieti)_in_XiNing_Wild_Zoo.jpg

資料圖

另外,新研究還發現,中國山貓的遺傳完整性可能由於古代跟亞洲野貓的滲入及現代跟家貓的混種而受到了破壞。這引發了保護人士的擔憂,即中國山貓可能會變得不那麼適應當地環境–一場危機已經降臨到歐洲野貓身上。

科學家們不確定青藏高原特有的中國山貓是一個真正的物種還是一個野貓亞種也不確定它是否參與了東亞貓的馴化。雖然先前的研究表明,非洲野貓(Felis silvestris lybica)的單一馴化事件是馴服貓科動物的起源,但東亞取樣的缺乏給不確定性留下了空間。

為了揭開這些謎團,He Yu和他的同事收集了27隻中國山貓、4隻亞洲野貓和239隻家貓的樣本。這些中國山貓標本是迄今收集到的最大的山貓標本,包括糞便、血液、皮膚組織、乾燥的毛皮和頭骨,而亞洲野貓的樣本包括血液或乾燥的皮膚,家貓的樣本則包括頰拭子、血液或皮膚組織。

研究人員從樣本中提取了基因組DNA並生成了51個高質量樣本的全基因組序列數據,其中包括4隻中國山貓、1隻亞洲野貓和46隻家貓。He Yu等人對貓的系統發育進行了重建並確定中國山貓為野貓亞種。

(0)
上一篇 2021-07-06 18:11
下一篇 2021-07-06 1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