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讓時間停止嗎?

北京時間6月30日消息,時間的腳步滾滾向前、永不停歇,成為了許多人焦慮的來源。相信誰都有過想讓時間靜止的時候,有時可能是為了留住一段歡樂時光,有時則可能是不想讓所愛之人離自己而去。科幻小說、電影或電視劇中也時常出現“讓時間暫停”這種令人艷羨的超能力。但這真的有可能實現嗎?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在物理學、哲學、以及人類感知能力等領域展開深入探索。

我們可以讓時間停止嗎?

首先,我們要給時間下一個定義。“對物理學家來說,時間並沒有那麼神秘。”加州理工學院理論物理學家肖恩•卡洛爾表示,“時間只是宇宙各個部分加貼的一個標籤,告訴了我們某件事是在何時發生的。”

卡洛爾補充道,許多物理方程並不會區分過去、現在和未來。但愛因斯坦相對論中卻提到了時間。根據該理論,時間可以由時鐘來衡量。而由於時鐘的各個組成部分會在物理空間中移動,時間便會與空間產生一種糾纏關係,形成“時空”這個更大的概念,這便是奠定宇宙的基石。

眾所周知,相對論證明了時間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一名觀察者相對於另一名觀察者的運動速度。如果將某人和一隻時鐘放在一艘以光速運行的宇宙飛船上,那麼與地球上一名靜止不動的觀察者相比,前者會覺得時間慢很多。假如一名宇航員掉進了黑洞里,由於黑洞的巨大引力可以使時間發生扭曲,因此與遠處的觀察者相比,宇航員感受到的時間也會放慢很多。

但卡洛爾指出,這些都不算真正使時間靜止。兩台時鐘可能會因為相對論產生差異,但各自都在自己的參考系之內記錄著時間的流動。

如果你在黑洞附近,“你根本不會注意到任何區別。”卡洛爾指出,“你手錶上的秒針依然是每一秒走一次。”

在卡洛爾看來,“讓時間靜止”其實說不大通。我們之所以知道某輛車正在行進,是因為在不同的時間點上,這輛車所處的空間位置也會有所不同。“運動的變化是相對於時間發生的,因此時間本身並不會動。”換句話說,如果時間停止了,那麼所有運動也都會隨之停止。

雖然科幻作品中經常出現這樣的情節:主人公使其他所有人的時間都暫停了,只有自己可以自由活動。但這種情況其實會帶來一系列問題。“空氣是否也停止運動了呢?”卡洛爾問道,“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就會被圍困在空氣這個‘牢籠’中了。”

他補充道,擁有這種能力的角色可能什麼都看不見,因為光無法傳播到他們的眼球中。“沒有一個有關時間暫停的情節能夠自圓其說。”

關於物理學,暫時先說到這裡。但時間並不僅僅是時鐘上的讀數,還可以是我們心靈與身體的感受、亦或是世界的自然節律。就后兩種情況而言,時間就變成了一種主觀概念。

“人們對時間的主觀印象有時非常有趣。”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哲學家克雷格•卡林德表示。他描述了一種著名的心理學現象,名叫“停表錯覺”:如果某人將一隻時鐘放在自己視野的邊緣處,盯着別處看一會兒,再猛地將視線轉向時鐘的秒針,此人就會產生一種“秒針似乎停擺了”的錯覺。

“秒針似乎的確會停一小會兒,就好像時間靜止了一樣。”卡林德指出。

這種錯覺主要是由眼睛的快速掃視動作引起的。在眼球快速運動時,為避免人們看到的景象糊成一片、混亂不清,大腦其實會對當前看到的信息進行“編輯”,使人們產生了一種“視野連續變化”的錯誤印象。

但問題是,我們所感知到的“時間”與物理學家討論的“時間”之間有何關係呢?卡林德在多本書中探討了兩者之間的聯繫,但到目前為止,人們對此尚未達成定論。

至於時間有沒有可能靜止,卡林德認為:“如果我們說的是對時間的主觀感知,那麼利用停表錯覺,我們可以讓時間稍微‘暫停’一小下。但這應該就是我們的極限了。”(葉子)

(0)
上一篇 2021-06-30 10:58
下一篇 2021-06-30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