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顯示氣候變化正在加劇消耗北極上空大氣層中的臭氧

北極上空的平流層雲,如照片中瑞典基律納上空的平流層雲,為化學反應提供了理想的條件,這些反應讓氯氣消耗保護地球的臭氧層。新的研究表明,除非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否則有利於這種雲層形成的氣候模式將繼續加速臭氧流失。

新研究顯示,氣候變化正在加劇北極地區的臭氧消耗。在北極上空的大氣層中正在進行一場競賽,如果溫室氣體排放不能迅速減少,保護地球免受破壞性紫外線(UV)輻射的臭氧層將在競賽中失敗。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一項新研究表明,北極上空大氣層中的冬季極低溫度正變得更加頻繁和極端。該研究還顯示,這些極端低溫正在引起幾十年前人類注入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之間反應,導致更大的臭氧損失。

Polar-Stratospheric-Cloud-Kiruna-Sweden-2048x1501.jpg

新的發現對目前流行的假設提出質疑,即在2010年全球禁止生產稱為氯氟烴(CFCs)耗臭氧的化學品之後,臭氧損失將在短短几十年內停止。這項研究由UMD、阿爾弗雷德-魏格納研究所的亥姆霍茲極地和海洋研究中心以及芬蘭氣象研究所聯合進行,於2021年6月23日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正處於一種競賽中,一方面是氟氯化碳緩慢而穩定的減少,它需要50到100年才能消失,另一方面是氣候變化,它正在導致極地渦旋溫度極端值快速變冷,越來越冷的溫度創造了促進氟氯化碳消耗臭氧的條件。因此,儘管這些化合物正在慢慢消失,但隨着氣候的變化,北極的臭氧消耗也在增加。

該研究的新數據顯示,2020年北極極地漩渦溫度最低,臭氧損耗最高,超過了9年前在2011年創造的記錄。

(0)
上一篇 2021-06-23 18:27
下一篇 2021-06-23 1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