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藏142年種子成功發芽

據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網站6月13日報道,今年4月一個寒冷的夜晚,在密歇根州,一隊科學家拿着手電筒和一張1879年的地圖,在夜色的掩護下出發了。地圖上標出了一個秘密地點,那裡埋藏着不同尋常的寶藏:來自上百年前的若干瓶種子,它們被埋在地下,耐心地等待蘇醒的那一天。

20210415.DLT_.9437-1024x702.webp

報道稱,所有這些神秘的物品都是密歇根州立大學一項正在進行中的生物學實驗的組成部分。該實驗被稱為“比爾種子實驗”,旨在確定種子在土壤中能夠存活多長時間——而最近成功發芽的13粒種子表明,答案是至少142年。這個項目是以開啟該實驗的植物學家威廉·詹姆斯·比爾的名字命名的,現在已經成為密歇根州立大學植物學家們的一項活遺產。

報道稱,142年前,為了驗證自己的疑問,比爾把20瓶種子埋在了密歇根州立大學校園的地下。瓶子幾乎是倒立放置的,但略微傾斜以避免瓶內積水,同時還能讓水分和土壤進入其中。每個瓶子都裝有21種植物的各50粒種子,總計每瓶1050粒種子。當時的打算是每5年挖出一個瓶子,然後把瓶里的種子拿出來播種,看看能長出什麼。

seeds1_0.jpg

報道還稱,1910年,比爾在退休時把這項實驗交給了另一位植物學教授H·T·達林頓。這成為一系列交接中的第一次。1920年,兩次挖掘的間隔時間被延長至10年,在1990年又被進一步延長至目前的20年。最新一次的挖掘時間原定於2020年,但新冠疫情導致校園和裡面的培養室關閉,因此被推遲了一年。

如今,密歇根州立大學植物生物學教授弗蘭克·泰爾韋斯基是負責這些瓶子的科學家團隊中最資深的成員。

E2zVK6NWQAA5-pz.jpg

報道指出,今年排除萬難發芽的13粒種子似乎屬於同一個物種:一種雜草似的布滿絨毛的常見植物,會開出黃色的花,名叫毛瓣毛蕊花。毛瓣毛蕊花的持續成功發芽證明,這種頑強的種子是未來種子存活能力實驗的一個絕佳選擇。

報道稱,現在還有4個瓶子被留在地下,按照這個速度,實驗將在2100年結束。

(0)
上一篇 2021-06-17 01:18
下一篇 2021-06-17 0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