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里蘭州和蒙大拿州通過法律 限制使用DNA搜索進行刑事調查

據外媒報道,美國馬里蘭州和蒙大拿州最近成為全美第一批通過法律限制執法部門使用DNA數據庫來進行刑事調查的州。這種策略有時被稱為基因譜系學,已被用於尋找數十名被指控犯有暴力罪行的人,包括金州殺手,但引起了對基因隱私的關注。

85YD5JUSA4IC()V]2I{NCMO.png

這些法律的重點是消費者DNA數據庫,它讓人們上傳他們的遺傳信息,並利用它與親屬聯繫。在過去的幾年裡,執法人員已經開始使用這些數據庫來追蹤嫌疑人:他們可以上傳在犯罪現場發現的DNA,並利用與親屬的匹配來縮小嫌疑人的範圍,在某些情況下找到被指控的罪犯。

馬里蘭州的立法現在要求執法部門在使用這種技術之前必須得到法官的批准,並將其限制在謀殺、綁架和人口販運等罪行上。該法案指出,調查人員只能使用那些明確告訴用戶其信息可用於調查犯罪的數據庫。在蒙大拿州,除非用戶放棄隱私權,否則執法部門在使用DNA數據庫之前需要獲得授權。

馬里蘭大學的法律教授Natalie Ram告訴《紐約時報》,這些法律是朝着更健全的基因隱私標準邁出的重要一步。在2018年基因譜學被用來識別金州殺手后,專家和隱私倡導者指出,將自己的信息上傳到基因數據庫的人可能不知道它可能被用於刑事調查。上傳信息的人的任何親屬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被卷進其中。這也不僅限於直系親屬:一項研究發現,一個約130萬人的數據庫理論上可以用來識別美國約60%的歐洲血統的人。

為了回應這些擔憂,數據庫GEDmatch–用於識別金州殺手的數據庫–和FamilyTreeDNA改變了他們的條款,只允許執法部門使用選擇進入這些搜索的用戶的數據。但選擇加入的設置是默認開啟的。2019年12月,GEDmatch被一家犯罪現場DNA公司收購,使其與執法部門的關係更加明確,使那些不想看到服務用於這些目的的家譜學家感到沮喪。

目前,馬里蘭州和蒙大拿州的新遺傳系譜立法可能不足以激勵GEDmatch和FamilyTreeDNA等公司改變其圍繞用戶同意的現有政策。這些公司告訴《紐約時報》,他們目前沒有計劃做出改變。其他公司,如Ancestry和23andMe,已經要求警察在搜索他們的數據庫之前獲得授權。

猶他州和華盛頓州的立法機構也提出了限制使用基因譜系的規則:猶他州的一名立法者在2020年初提出了一項法案,完全禁止這種做法,華盛頓州的立法者考慮要求執法人員獲得法院命令才能使用基因數據庫。

與此同時,執法部門繼續使用這種技術來調查犯罪。內華達州的偵探最近使用GEDmatch來識別一名受害者,並重新開始對其1991年的死亡進行調查,上個月開始對一名通過GEDmatch識別的男子進行謀殺審判。

(0)
上一篇 2021-06-02 10:11
下一篇 2021-06-02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