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TCP:工程師宣布QUIC協議已完成RFC 9000發布

作為傳輸控制協議(TCP)的繼任者,快速 UDP 互聯網連接(QUIC)擁有安全、可靠、低延遲等特性,並且迎合了構建更快速、更具彈性、以及更受信任的互聯網的使命。工程師 Jana Iyengar 在 Fastly 網站上發布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提到,出於對這方面的熱愛,他們已經在 QUIC 上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和精力。

取代TCP:工程師宣布QUIC協議已完成RFC 9000發布

(圖 via Orozco 2018)

據悉,工程團隊中有三位核心成員,且他們對 QUIC 的承諾深信不疑。其中包括 IETF QUIC 工作組只需 Mark Nottingham,協議主要貢獻者兼 quicly 創作者 Kazuho Oku,以及核心文檔集編輯、傑出工程師 Jana Iyengar 。

最新消息是,互聯網工程任務組(IETF)已經發布了 RFC 9000,且得到了 RFC 9001 / 9002 / 8999 支持,意味着 QUIC 已從草稿階段轉向了 1.0 正式版。

與此同時,基於 QUIC 的 HTTP/3 也有望緊隨其後很快發表。對於 IETF 和互聯網生態系統而言,這都是一件大喜事。

近年來,QUIC 一直是 IETF 最引人矚目的活動之一。作為搜索巨頭 Google 發起的一項實驗,其已經歷了五年時間的發展,期間舉辦了 26 場面對面會議、商議了 1749 次問題、以及成千上萬封的郵件溝通。

在 IETF 標準的開發協作與迭代流程指導下,QUIC 協議跨越了傳統上孤立的傳輸、安全和應用程序空間,且在審議期間引發了熱烈的討論,最終順利過渡並達成了廣泛的共識。

考慮到互聯網傳輸生態系統已經僵化了幾十年,而 QUIC 將能夠通過加密、版本控制、後續可建立的更豐富的技術、以及高性能服務來擺脫這種尷尬的僵化局面。

QUIC 已經做好了引領下一代互聯網創新的準備,且開始通過不可靠數據報之類的擴展,為實時媒體和其它不需要完全可靠傳輸服務的應用程序敞開了大門。

此外在 QUIC 基礎上,諸如 MASQUE 和 WebTransport 之類具有前景的技術,也將得到良好的推動。

Jana Iyengar 總結道:“我們很高興能夠繼續領導並深入參與,以實現 QUIC 對互聯網的相關承諾”。

在過去五年或更長的時間裡,我們通過與 Fastly 和其它地方的人們緊密合作,積極地參與到了 QUIC 項目中去。

現在,QUIC 已在我們的邊緣雲平台上向客戶提供服務,且許多客戶已在上面開展了實驗性的實時流量部署。

展望未來,我們將更加沉浸於其中,並為大家在互聯網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欣喜不已。

(0)
上一篇 2021-05-29 13:57
下一篇 2021-05-29 14: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