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首次承認網約車司機工會:與英國GMB工會達成協議

北京時間5月27日早間消息 據報道,Uber與英國最大的工會之一達成了一項里程碑式的協議,標誌着這家硅谷公司在世界各地首次承認其網約車司機組成的工會。雙方周三宣布,英國GMB工會將能夠代表英國的數萬名Uber司機,賦予他們集體談判的權力。

6103534_dc6ca520_1024x1024.jpg

GMB是英國大型傳統工會之一。它表示,幾年前就開始接觸Uber,但自今年2月法院做出裁決以來,雙方談判進展迅速。

此前,Uber在英國最高法院敗訴。最高法院裁定,Uber在英國的司機是其員工,有權獲得最低工資、假期工資和養老金。

“你可能認為Uber和GMB似乎不是明顯的盟友,但一直以來我們一致認為,必須以司機為重,” Uber北歐和東歐地區總經理傑米·海伍德(Jamie Heywood)說,“我們正在開闢新的天地”

然而,Uber不會參與關於收入的集體談判,包括實施最低工資。海伍德表示,Uber將“在某些領域進行磋商,在其他領域進行集體談判”,但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一些活動人士批評Uber忽視了最高法院的一項裁決,即司機只要登錄其應用程序(包括待業期間)就應獲得報酬。如今,Uber只確保其英國司機被分配客戶時,至少能獲得法定最低工資。

GMB的全國官員米克•里克斯(Mick Rix)表示,這筆交易“將給Uber帶來信心,也將給全球勞工運動帶來信心,讓他們坐下來複制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並努力改進它”。

像Uber這樣的零工經濟公司多年來一直反對工會組織,他們認為傳統的雇傭結構與靈活的工作和客戶需求的波動不相符。

去年,在Uber及其競爭對手的大力宣傳下,美國加州選民通過了第22號提案,使零工經濟公司免受一項新就業法的約束,並鞏固了司機作為獨立承包商的地位。

然而,在歐洲,由於面臨來自各級政府的壓力越來越大,Uber的地位開始發生變化。在意大利,Uber為送餐員達成了集體談判協議。而在德國,Uber司機通過車隊管理公司雇傭。

GMB代表不同行業超過62萬名員工。該工會組織過去一直批評Uber,去年指責該公司“狄更斯式的行為和態度”。

GMB決定與Uber達成協議,讓該工會與App Drivers and Courier Union(ADCU)等規模較小、較年輕的工會採取的更具對抗性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在對最高法院裁決的詮釋方面,App Drivers and Courier Union仍與Uber陷入法律糾紛。

里克斯表示,針對工人合法地位和工作時間定義的爭議,最好通過立法來解決。他認為,雙方達成的協議將允許GMB通過談判獲得更高的薪酬,改善健康和安全措施。

App Drivers & Couriers Union工會的詹姆斯·法勒(James Farrar)和亞辛·阿斯拉姆(Yaseen Aslam)表示,GMB與Uber的協議是“朝着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他們補充稱,ADCU“不準備與Uber簽訂認可協議”,因為該公司“將繼續違反基本的就業法”。“我們對Uber的動機感到擔憂,”他們說。

(0)
上一篇 2021-05-27 10:39
下一篇 2021-05-27 1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