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增強的混凝土首次在現實世界中完成部署

作為全球使用最為廣泛的建築材料,混凝土存在非常大的碳足跡,而科學家們正在努力以各種方式消除它。相關的研究表明神奇材料–石墨烯能夠在這方面發揮作用。而這項技術首次成功在現實世界中部署,工程團隊使用增強版“混凝土”來給新體育館打造地基。

石墨烯增強的混凝土首次在現實世界中完成部署

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將石墨烯整合到混凝土的製造過程中,使成品更堅固、更耐水,而且該項目還展示了如何從舊輪胎中回收石墨烯。曼徹斯特大學和建築公司 Nationwide Engineering 的科學家合作,製造了 Concretene 混合材料。

為了形成這種材料,該團隊將極少量的石墨烯添加到水和水泥中,在那裡,石墨烯既是一種機械支持,又為將混合物變成混凝土漿的化學反應提供額外的催化劑表面。最終的結果是在微觀尺度上改善了粘合性,而且材料比標準混凝土強30%左右。

石墨烯增強的混凝土首次在現實世界中完成部署

曼徹斯特大學的 Craig Dawson 博士說:“我們已經生產了一種基於石墨烯的添加劑混合物,在使用時不會造成破壞。這意味着我們可以在生產混凝土的配料廠直接投加我們的添加劑,作為他們現有系統的一部分,所以對生產和鋪設地板的施工人員來說沒有任何改變”。

5 月初,Concretene 被用於英國巨石陣附近的新南區體育館的混凝土樓板的首次澆築,第二次澆築於本周二完成。這是世界上第一塊石墨烯增強的混凝土板,隨着建築的完工和運營,以及Nationwide工程公司對這種創新材料性能的監測,將使體育館成為一個最新的實驗室。

Nationwide Engineering 公司的聯合創始人 Alex McDermott 說:“我們很高興在一個真實的項目上開發並建造了這種改變遊戲規則的石墨烯增強型混凝土。與我們在曼徹斯特大學石墨烯工程創新中心的合作夥伴和結構工程師HBPW諮詢公司一起,我們正在迅速發展我們的知識和經驗,並通過我們的建築框架為更廣泛的行業部署做好準備,成為石墨烯增強混凝土的首選公司”。

(0)
上一篇 2021-05-26 14:51
下一篇 2021-05-26 14: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