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0萬年前動物喜歡在海邊聚集

據英國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近日發表的一項古生物學研究,近期在美國懷俄明州漢娜組發現的化石足跡痕迹可追溯至5800萬年前,其代表了哺乳動物在海邊聚集的最早證據。這一發現表明哺乳動物最早棲居在海洋的時間可能比之前認為的早940萬年,發生在古新世晚期(6600萬至5600萬年前),而不是始新世(5600萬至3390萬年前)。

image_9654_1-Mammal-Footprints.jpg

海邊溫度舒適,環境宜人,人類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喜愛海邊的。近期研究人員發現,早在五千多萬年前,史前哺乳動物就表現出了對海邊的“鍾情”。

美國猶他大學安頓·沃羅卜勒斯基及其同事,此次檢查並拍攝了超過1000米的化石足跡,根據植物和花粉化石,該區域的歷史已有約5800萬年。

image_9654_2-Mammal-Footprints.jpg

研究團隊在此處識別出多種不同痕迹。一組是相對較大、五趾的足跡,大小接近如今的棕熊腳;另一組是中等大小、四趾的足跡。團隊認為,五趾足跡是一種名為“冠齒獸”的動物留下的,這是一種像河馬的半水生鈍腳目動物。四趾足跡不符合已知的古新世晚期哺乳動物骨骼證據,但和偶蹄目及貘類(幾種有蹄哺乳動物)有相似之處,尚無證據表明古生代存在這類動物。有意思的是,這些足跡走向和穿過的區域里,有不少史前軟體動物、蠕蟲的蹤跡以及海葵,說明這一區域曾經是一片淺潮水或海灣。

研究人員推斷,史前哺乳動物聚在海邊的原因與現代哺乳動物差不多,如穿越遷徙、逃避捕食者和昆蟲叮咬,以及獲取鈉礦物質,這種礦物質在史前的北美熱帶森林裡可能很少。

(0)
上一篇 2021-05-21 10:16
下一篇 2021-05-21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