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諾單針疫苗接種反應更大,正常嗎?專業人士解讀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速度正在加快。截至19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44951.1萬劑次,其中最近8天共接種超過1億劑次。由康希諾生物生產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近期已在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河南、安徽等地開始接種,這是目前國內唯一一款獲批附條件上市的單針新冠疫苗。《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不少網友反映康希諾單針疫苗的接種反應更大,這正常嗎?

康希諾單針疫苗接種反應更大,正常嗎?專業人士解讀

在天津某高校就讀的李同學本周接種了康希諾疫苗。他在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原以為我身體不錯,不會有什麼反應,但接種疫苗當晚就開始發燒超過38度,第二天下午體溫才恢復正常。”在社交媒體上,也有接種者表示康希諾疫苗的“勁大”“反應大”,接種後會出現胳膊疼、發熱、乏力等癥狀,但亦有不少網友曬出自己的接種證明稱,基本沒有不良反應,也沒有發熱癥狀。

多名專業人士20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接種者感覺康希諾疫苗比滅活疫苗反應大,源於兩種疫苗技術路線的差別。長期關注新冠疫苗的醫生庄時利和表示,康希諾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模擬病毒自然感染的過程,能同時誘導體液免疫應答(抗體)和細胞免疫應答(T細胞反應)。在康希諾此前發布的公告中也曾提到,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除可產生高效的體液免疫外,還可刺激機體產生細胞免疫反應。相比之下,國葯中生的兩款以及科興中維的一款滅活疫苗由於原理不同,主要誘導體液免疫,這三款疫苗均需要接種兩針。

熟悉新冠疫苗研發的業內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腺病毒載體疫苗進入人體后,其中的抗原信息被加工傳遞給附近淋巴結里的免疫細胞,免疫細胞被充分激活后便會產生抗體和細胞免疫,此時人體出現短暫發熱是正常現象,也意味着免疫系統被疫苗充分激活。“一般情況下,越優質的抗原,越容易充分激發免疫系統,出現短暫發熱的現象就可能增多。”

一名國內免疫學專家表示,康希諾疫苗採用5型腺病毒(Ad5)載體,該病毒與冠狀病毒都是普通感冒病毒,也可能引起感冒癥狀。但該專家強調,疫苗使用的腺病毒會刪除病毒複製所必需的基因,不會讓其在人體內複製。庄時利和表示,接種康希諾疫苗后出現的不良反應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在接受範圍之內。他補充稱,接種者在必要時可以適當服用布洛芬等非處方葯,“不需要在發熱時硬抗”。

(0)
上一篇 2021-05-21 08:16
下一篇 2021-05-21 0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