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追趕!在香港淘金Web3的機會出現了嗎?10位“影響力者”的最新觀察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 繪畫工具生成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 繪畫工具生成

2022年10月31日,香港特區政府發布《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宣言闡明香港、積極擁抱虛擬資產行業的態度。在監管層面提出了一致、明確、清晰的監管框架。

星火燎原,宣言徹底點燃了中國和香港兩地的創業者熱情,甚至是全球華人社區在Web3領域的夢想。

緊接着,2022年12月7日,香港立法會通過《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該草案提及,從事經營虛擬資產交易所業務者必須向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申領牌照,這意味着虛擬資產業務的發牌制度即將出爐,生效日期是2023年6月1日。

由此,資金、技術、人才……一切與Web3有關的資源迅速向香港集結。

不禁令人遐想,在Web3領域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的香港,有沒有機會後來居上,與北美、迪拜、新加坡等熱門地區一較高下?

1月9日,由MarsBit主辦,香港創新產業園區數碼港、G-Rocket高諾國際加速器、element協辦的“POW’ER 2023香港Web3創新者峰會”在香港召開。

來自政府、行業的11位嘉賓發表了對當下香港的Web3的最新觀察,我們摘錄如下:

全力追趕!在香港淘金Web3的機會出現了嗎?10位“影響力者”的最新觀察

我知道今天在座有一些朋友,是幾年來首次來到香港;也有些朋友過去或許對香港的發展曾經抱有疑慮,但最近聽到不少朋友在高度評價香港的新機遇和發展潛力,特意來看個究竟。大家的前沿技術、市場觸覺、人脈網絡,都是創業路上的優勢,相信也是這些優勢把各位朋友吸引到來香港看看。我可以跟大家說,香港的發展正站在歷史新起點,Web3生態圈發展也正值新階段,兩者的結合,促成我們今天聚首一堂,見證Web3發展的黃金新起點。在全力“搶企業”和“搶人才”的政策下,最近兩個多月,不少龍頭創科企業及高技術的初創公司都積極跟我們聯繫,考慮在港設立國際總部或者是擴大它們在香港的業務規模,也有不少正在部署在香港上市。
——香港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我們在去年發表了虛擬資產的政策宣言,說明我們對虛擬資產發展的願景,並透過完整的監控框架,在降低風險的前提下,推出各種試點,發展出更好的虛擬市場環境。現在正籌備諮詢文件,發布發牌制度,在聆聽行業意見的前提下,發展出更好的審批制度。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虛擬金融市場的發展,其中,積極發展相關技術,包括元宇宙的開發、虛擬貨幣的開發等。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陳浩濂

真的是不可以錯過數字經濟這一塊,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機遇,需要整個香港都參與,讓Web3到達一個新的台階。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 劉會平

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創業的地方,一方面鏈接海外,另一方面鏈接內地,香港之所以能夠誕生,是因為香港本身就是一個自由的經濟體系,以及中西結合的地方。在香港你感受不到Web3的寒冬。
這應該是當時吸引他們過來創業的因素(香港誕生了一批Web3龍頭企業)。至於他們離開的原因,可能是政策和監管不太明朗,讓大家害怕踩雷。第二個原因就是香港採取了和內地共同的防疫措施。但現在這兩個因素都在慢慢減弱,也有不少創業者考慮迴流到香港。香港應該是一個全世界喜歡Web3、Cypto創業的好地方,應該往這個方面去發展。
——美圖秀秀董事長蔡文勝

這兩年我去過很多地區,才發現只有香港的優勢非常巨大,即使沒有宣言,它的這種優勢都可以發展起來。然後,華人創業者普遍比較努力。最後,這個行業已經成立了,即使是熊市,也得到了充分的發展。從發展路徑來看,並不是任何一個泡沫可以相比的。
——Nano Labs 創始人 孔劍平

如果完全符合監管,生意就做不成,如果不符合,就不能給投資者帶來信心。現在比較大頭的企業,共同的做法就是如何最大化的去符合監管。目前來看,歐美、日本、迪拜都是很好的參考,對於香港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跑道,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香港走對了一個比較好的路。在之前比較保守的態度,現在開始慢慢接觸,令到香港可以有個新的起點。
——德勤中國合伙人 羅遠江

以前來說,我覺得最大的困難是人才。在申請牌照的時候,對於管理層是有一些要求的,所以從上年香港開始吸引人才,之前去其它地區的人才慢慢迴流香港,所以這個問題是可以慢慢解決的。
——香港勝利證券執行董事 陳沛泉

我覺得香港政府在鼓勵Web3的發展,是絕對正確的一步。Winter is a good time to build。
——富融銀行首席信息安全官 陳智強

香港是一個自由港,香港的自由體現在信息自由、人才自有和資金自由,現在加上一個創新自由,可供創業者使用。
——歐科雲鏈控股(01499.HK)公司執行董事 任煜男

在Web3區塊鏈、元宇宙的背景下,在Fintech的加持下,在香港是很有優勢的,因為你可以找到懂技術且同時懂金融的平台。我們這個行業的特點是十分適合去培養這類的人才。另外一點,香港健全的法律體系。香港規管金融機構的這一套完全可以套入虛擬資產這個行業裡面。因此香港非常適合發展這行業。
——OKX全球機構業務部董事總經理 Lennix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78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13:33
下一篇 2023-03-23 1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