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激情、好奇與想象力丨盤點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十大“閃光時刻”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繪畫工具生成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繪畫工具生成

在最近的一次校友聚會上,坐右手邊的人問:可能這麼問有點突然,但你們搞元宇宙的,真的相信元宇宙嗎?

我脫口而出:雖然無法跟你講清楚為什麼元宇宙不是騙局,就像我無法用語言跟你講明白什麼是愛情。但是,是的,我相信。

2022年,“元宇宙”一詞從頭火到腳,但就像每一次新事物誕生之初,變局與騙局,永遠是一枚硬幣的兩個面。

毫無疑問,圍繞“元宇宙”出現了太多的騙子和騙局,太多搭便車和投機取巧的人和項目。過去一年,媒體過度美化,或是過度指責,都讓公眾看元宇宙好像“霧裡看花”。但過去一年,作為元宇宙媒體從業者,我看到了元宇宙里太多新奇、有趣的東西,這心情就像在沙灘邊行走,撿到了各式各樣的貝殼、螺或是其它的小物件。

2022年即將過去,顯然會懷念它,但會更期待2023年的到來。時刻提醒自己,絕對不能丟失對世界的好奇心、激情和想象力,努力創造。

這是我梳理的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的十大“閃光時刻”,它們讓我相信,元宇宙並非開局一張嘴,發展全靠吹。

保持激情、好奇與想象力丨盤點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十大“閃光時刻”

圖:RTFKT x Nike Air Force 1(約合7000美元)

耐克開賣虛擬跑鞋,入賬1.85億美元

2022年4月,耐克開賣新款NFT虛擬運動鞋,用戶瘋狂了,紛紛喊出:OMG!買它!

這款虛擬運動鞋由RTFKT製作,這是耐克2021年年底收購的項目。一年來,RTFKT不僅生產跑鞋等虛擬商品,還上線了虛擬卡通人物,甚至,新項目Animus劍指元宇宙空間。數據顯示,光虛擬商品的銷售和版稅,耐克入賬1.85億美元。

2022年,大量時尚和美妝品牌蜂擁跨界元宇宙產業,推出數字化產品,比如Gucci、Burberry、Carolina、Herrera……在Roblox上,超過 1150 萬創作者設計了超過 6200 萬件虛擬服裝和配飾。

不管是為了銷售額,品牌營銷,還是單純的觸達年輕用戶,頭部消費品牌的元宇宙之旅已經開啟,數字時尚產業率先一步,迅猛發展。

點評:到底是耐克賣虛擬鞋賺錢,還是王者榮耀賣皮膚賺錢?

保持激情、好奇與想象力丨盤點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十大“閃光時刻”

圖:中國科技美學品牌7HEYWAVE在Decentraland里走秀

Decentraland:掀起去中心化元宇宙浪潮

3月27日,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元宇宙時裝周(Metaverse Fashion Week,MVFW)在虛擬現實平台Decentraland里開幕,60 余個傳統與數字時尚品牌展示了 500 余個虛擬時尚造型。負責人說,元宇宙時裝周不僅幫助品牌解鎖了更多的新消費者,也重新評估了時尚創意呈現的多樣性與可觸達性。

過去一年,Decentraland已成為傳統品牌跨界元宇宙的首選,每天都會有大量的活動,包括藝術展、音樂節、遊戲競賽、企業發布會等。

Decentraland與Meta、Roblox不同,這是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無許可的去中心化元宇宙,Decentraland在2022年的“持續輸出”使它成為Web2跨界Web3最佳案例,Crypto、Token等概念持續“影響”Web2世界。

點評:聯手The Sandbox,Web3“元宇宙雙雄”,誰是最後的扛把子?

元宇宙標準論壇成立,巨頭抱團登陸“元宇宙方舟”

6 月 22 日,微軟,Meta、微軟、Epic、英偉達、高通、索尼、華為、阿里達摩院等36家公司和組織宣布成立了元宇宙標準論壇,這是一個全球化的元宇宙技術標準組織。旨在為AR/VR、地理空間和 3D 技術培養開放、可互操作的標準。進而促進構建開放元宇宙時所需的互操作性標準方面的全行業合作。

在對外宣傳稿里, 元宇宙標準論壇表示,它將專註於“務實的、基於行動的項目”。 包括舉辦黑客馬拉松和開發旨在加速元宇宙標準測試和採用的開源工具等。

點評:這是巨頭的一小步,也可能是人類的一大步。

保持激情、好奇與想象力丨盤點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十大“閃光時刻”

圖片:超遠程機器人輔助腹腔鏡手術(來源醫師報)

跨越5000公里的手術,5G鑰匙打開元宇宙之門

6月9日,歷時一小時,一台名為5G超遠程機器人輔助腹腔鏡手術在新疆克州完成,而操作機器人的醫生在江蘇,兩地相距大約5000公里。

實際上,手術機器人遠程動“刀子”早已不是新聞,最早可追溯至2001年,但遠程手術發展一直緩慢且困難重重,網絡系統的限制是主要障礙之一,200 ms的系統延遲就可能導致致命後果。但5G網絡多載波技術提高了數據信息傳輸速率,克服了傳輸延遲和不穩定的障礙,使得超遠距離手術多點開花。毫無疑問,5G普及將是元宇宙產業爆發的堅定基石!

根據中國工信部消息,截止2022年5月底,中國已經開通的5G基站已經超過170萬個,穩居全球第一。而來自愛立信的數據,目前全球約有 25% 的人口被 5G 信號覆蓋,到 2027 年,這一比例可能增長到 75%。

點評:6G什麼時候來呢?

保持激情、好奇與想象力丨盤點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十大“閃光時刻”

圖:Meta元宇宙產品 Horizon World

Meta 9個月虧損94億美元,扎克伯格捧起“賭王”桂冠

2022年5月9日,Meta 元宇宙硬件全球首家旗艦店 Meta Store在舊金山開業,頭顯設備Quest 2、智能眼鏡 Stories、視頻電話設備 Portal,元宇宙“三駕馬車”赫然在列。在Meta看來,只有人們親身體驗了元宇宙科技,才能對它有更深的理解。

2021年,Facebook改 Meta,扎克伯格在元宇宙的賽道里一條道走到黑。10月的數據顯示,虛擬世界類應用Horizon Worlds用戶數不足20萬,這與Meta三大應用35億月活相去甚遠。9月,Reality Labs(Meta元宇宙攻堅隊)報告稱,前九個月運營虧損94億美元。扎克伯格說,未來三到五年內將損失‘巨大’的資金。

但,作為元宇宙里的長期主義者,扎克伯格的雄心似乎沒有動搖。12月,Meta 宣布,2023年20%支出將用於Reality Labs。

點評:元宇宙“賭王”扎克伯格,祝你圓夢2023!

微軟染指工業元宇宙,新的操作系統之戰已經拉開?

2022年10月,微軟宣布成立新團隊“工業元宇宙核心”(Industrial Metverse Core,IMC),計劃幫助客戶創建身臨其境的新軟件界面,以操控發電廠、工業機器人和交通網絡背後的工業控制系統。

在Meta願景中,元宇宙是一個3D虛擬世界,消費者可以通過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等設備暢遊元宇宙。而微軟或許認為,與其一步到位搞虛擬世界,不如讓數字技術與現實工業結合,真正促進實體工業高效化發展。

實際上,微軟從雲計算、雲服務等企業服務的賽道切入,正在構建自己的工業元宇宙,或者說,工業元宇宙的操作系統。

點評:在PC和移動操作系統領域失去的,你想在元宇宙領域拿回來?

保持激情、好奇與想象力丨盤點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十大“閃光時刻”

圖:Omniverse製作虛擬場景

英偉達AB面:一面是賣水人,另一面操盤俠

2022年9月22日,英偉達發布Omniverse ACE,它結合了相當多複雜的人工智能技術,幫助開發者更容易地構建和定製具有交互能力的虛擬助手和虛擬人,這些數字人可被用於增強遊戲、娛樂、交通和酒店等行業的交互式體驗。此外,累計下載超過20萬次,幫助用戶構建虛擬世界的Omniverse平台也同步迎來重大升級。

英偉達的元宇宙切入點,就是幫助用戶更快速地合成所需的數字內容,包括數字化場景、Avatar化身等。不過,從英偉達的布局路線看,它們更多的切入點是面向企業的,基於工業元宇宙的數字化生產平台。

點評:硬件+軟件,你才是元宇宙概念背後最大的操盤手?

保持激情、好奇與想象力丨盤點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十大“閃光時刻”

圖:網友惡搞P圖

鴿王蘋果,2023年首款頭顯設備“出爐”?

2015年,蘋果AR/VR頭顯設備立項的傳聞甚囂塵上,行業普遍認為蘋果入局將直接“帶飛”整個產業。結果,庫克和他的蘋果鴿了整整7年!2022年,蘋果AR/VR設備的消息依然牽動所有人眼球。

12月的最新消息顯示,蘋果目前至少在開發3款AR和VR頭顯設備,開發代號分別為“N301”、“N421”和“N602”。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聲稱,由於“軟件相關問題”,蘋果AR/VR頭顯可能會推遲到2023年下半年大規模發貨,但他預測,2023年出貨量可能將低於50萬部。

作為用戶進入元宇宙世界的入口級產品,頭顯是兵家必爭之地,一線互聯網大廠幾乎全部上陣。毫無疑問,頭顯設備出貨量將是元宇宙行業的變局點。

點評:庫克,價格能不能親民點?

中國各省相繼發布“元宇宙行動計劃”,大戰一觸即發

12月5日,浙江省5部門聯合印發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期望到2025年,落地實施元宇宙5大重點任務和5大重點工程。

實際上,包括上海、重慶、北京、廈門、武漢、廣州等諸多省份發布了元宇宙行動計劃。而 中國省市、部門的政策、年度工作報告中,與元宇宙相關的至少超過了30項,規劃涉及文旅、商業、工業、民生服務、城市管理等諸多場景。可見,政府部門已經意識到了元宇宙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的重要作用,積極打造元宇宙應用示範區,促進元宇宙產業集群化發展。

點評:國家指哪我打哪,2023年大家沖。

保持激情、好奇與想象力丨盤點2022年全球元宇宙行業十大“閃光時刻”

圖:無界版圖AI製作的“智能助理”

ChatPGT誕生,元宇宙世界的超級智慧來了!

12月初,人工智能研究公司 OpenAI 推出ChatGPT,這是一種基於對話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模型,它能夠理解自然語言並以自然語言的方式做出回應。除了能無所不知可以回答刁鑽問題外,ChatGPT在代碼生成和修復領域的強大能力讓一眾程序員直接傻眼。僅推出一周,用戶突破百萬。

過去20多天,基於ChatGTP的應用火速出爐,而市場認為它有望在AIGC、客戶服務、教育、家庭陪護等領域快速落地。

實際上,AI是元宇宙世界的最後一塊拼圖,有了AI,不僅可以加快構建元宇宙的內容,同時,元宇宙將不再是現實世界的復刻,而是有可能誕生人類新的認知,新的智慧,元宇宙會進入終極版本。

點評:使用過ChatGPT的都知道,人類的“智能助理”時代來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8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4:22
下一篇 2023-03-22 14: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