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市場正在崩潰?不同數據在“打架”!

關於NFT市場是否正在崩潰,不同平台的數據正在“打架”。

周四,《華爾街日報》一篇題為《NFT銷售趨於平緩》的文章稱,NFT(非同質化代幣)市場正在崩潰,並援引了鏈上數據分析平台NonFungible的數據以及兩起NFT交易價格嚴重下滑的案例作為佐證。

NonFungible數據顯示,本周NFT日均銷量下降至約1.9萬個,與去年9月約22.5萬個的歷史峰值相比,下降了92%;同時,上周NFT市場的活躍錢包數量從去年11月11.9萬個的高點下降至約1.4萬個,降幅達88%。

NFT市場正在崩潰?不同數據在“打架”!

橘線顯示銷售數量,白線顯示活躍市場錢包量。Source: Nonfungible 

此外,去年3月以1630個以太幣(當時價值290萬美元)標下Twitter聯合創始人Jack Dorsey首則推文NFT的馬來西亞區塊鏈服務公司Bridge Oracle的首席執行官Sina Estavi,於4月上旬在OpenSea上將該NFT以14969個以太幣的價格掛單出售。

但結果令人跌破眼鏡,在Sina Estavi設定的售賣期限到期后,據OpenSea數據顯示,僅有21次出價,報價從0.0019個以太幣(約6美元)到2個以太幣(約6232美元)不等,距當初拍賣價格下跌99%以上。

另一位NFT買家在4月初以約3.2萬美元以太幣購買了Snoop Dogg發行的名為“Doggy #4292”的NFT,現在正在拍賣,但目前最高出價僅為0.267個以太坊,約合752美元。

《華爾街日報》表示,這種缺乏興趣的現象並不少見。根據谷歌Trends的數據,以NFT的搜索次數來衡量,人們對這個詞的興趣在今年1月份達到峰值,此後下降了約80%。供需失衡也在損害NFT市場,根據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數據,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920萬份NFT售出,而只有180萬人購買。

與其他平台的數據完全對不上

但隨後,針對NonFungible的數據,有網友指出該平台的數據並不准確,在與其他家數據分析平台的數據相比較后,發現與前者大相徑庭。

Dune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NFT的交易量並沒有比去年低,甚至在Opensea上最高的一個交易量紀錄月份就是今年一月份,這和NonFungible的數據呈現兩極化的差異。

該平台數據還顯示,一周內以太坊NFT的每日美元交易量是自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僅在5月1日,熱門市場OpenSea的交易量就接近5.5億美元。

NFT市場正在崩潰?不同數據在“打架”!

另外一個分析平台token terminal的數據也顯示,今年NFT的交易量並沒有呈現明顯的下滑趨勢。

NFT市場正在崩潰?不同數據在“打架”!

風險投資公司Dragonfly Capital的合伙人Tom Schmidt也針對華爾街日報這篇文章發表評論稱:

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聲稱NFT交易正在趨於平緩,這似乎完全基於來自 Nonfungible 的不正確數據(相比 DuneAnalytics 數據)。
沒有人費心檢查主要數據的來源嗎?還有為什麼不是討論交易量?

NFT市場正在崩潰?不同數據在“打架”!

為什麼不同平台的數據會差這麼多?

有網友表示NonFungible平台的數據不包括許多藍籌項目,許多Opensea上的項目也沒有收錄,因此數據並沒有參考意義。

分析平台Nansen按類型對NFT收藏品進行了分類,發現“藍籌”NFT——既定且備受推崇的品牌,例如無聊猿猴遊艇俱樂部(Bored Ape Yacht Club)、Azuki代幣等的表現遠遠優於藝術或遊戲代幣。

其追蹤前10個NFT項目的Nansen Blue Chip-10指數今年迄今上漲了81%,而追蹤頂級藝術品和遊戲NFT收藏的指數則分別下跌了39%和49%。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有收藏家表示,市場似乎正在分化為相對穩定的“藍籌”NFT,以及除投機之外沒有太多價值的其他項目。

Nonfungible的數據也顯示,5月1日無聊猿土地拍賣的異常火爆,使當日該平台NFT的銷售量和活躍錢包數量達到2021年11月8日以來的最高。不過《華爾街日報》的結論顯然忽略了當天的“異常值”。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NonFungible的數據可能存疑,但這是不是代表NFT市場仍未進入衰退,可能也無法確定。

在2020年時,NFT總市值僅略高於8000萬美元,到了2021年,市場規模已超過177億美元,短短一年內暴漲超過220倍以上;然而隨着近期整體加密貨幣市場萎靡不振,加上美聯儲貨幣緊縮政策影響整個金融市場的高風險押注,而NFT屬於其中投機性最強的投資類別之一,投資者們也開始懷疑NFT市場是否開始“泡沫破裂”了。

美國“網絡大神”Gary Vaynerchuk雖然是NFT的支持者,但他此前也認為NFT目前炒作過頭,預言一旦NFT淘金熱退燒,98%項目將歸零。區塊鏈實驗室Protocol Labs的NFT研發主管Jonathan Victor則認為,當人們不再執着於NFT字眼后, NFT的實用性才會顯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83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7 11:09
下一篇 2022-05-07 1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