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數字貨幣(CBDC)能否取代紙幣?

來源:人大金融科技研究所

作者 | Prof. J. Meena Kumari

稿源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引入

貨幣有三個主要用途:(i)用於支付和結算商品和服務;(ii)用於儲存;(三)提供核算單位。在金融體系中,貨幣被譽為最具流動性的資產,被作為評估機構/系統流動性的基準。

貨幣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其廣泛的可接受性,儘管其“面值”遠高於紙的實際價值。因此,貨幣管理的重要方面之一是人們對貨幣的信心,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中央銀行和政府的信心。在印度,盧比具有廣泛的接受度,儘管其因通貨膨脹而貶值,但從未面臨信心危機。人們也沒有對用於存儲目的的印度盧比失去興趣。

儘管人們越來越多地使用由技術驅動的非現金支付方式,對紙幣和硬幣的需求仍然穩步增長。對票據的需求受各種社會經濟、行為和其他通常不可預測因素的影響。高度依賴現金的主要原因是金融排斥和國家的非正式或黑錢經濟。

即使對於擁有銀行賬戶的客戶,到銀行分行的距離、旅行成本、花費時間的機會成本、複雜的文件也是導致賬戶使用率低和現金使用率增加的重要原因。從2019年6月末到2020年6月末,流通中的紙幣價值增加了22%,達到263,560億盧比。

印度央行數字貨幣(CBDC)能否取代紙幣?

流通貨幣(CIC)與GDP的比率給出了貨幣使用水平相對於GDP增長的情況,這也有助於與其他國家進行比較分析。GDP增長是CIC的主要驅動力之一。與2016年一樣,CIC佔GDP的世界平均比率為9.6%(2011年為8.1%)。非洲、亞洲和歐洲與全球平均水平持平,而北美,尤其是大洋洲則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南美洲相對於其GDP的現金依賴度最高。流通貨幣與GDP的比率在各大洲都在增加,這表明全球對現金的需求持續增長。瑞典的現金依賴度最低,CIC與GDP的比率為1.4%,而巴拉圭的比率為38%。

印度央行數字貨幣(CBDC)能否取代紙幣?

在印度,由於去貨幣化,CIC佔GDP的比率從2016年3月的12.09%降至2017年3月8.75%。過去十年中,CIC對GDP的比率呈下降趨勢,從2010年的12.6%下降到2020年的12.0%。許多專家認為該數字錶明現金使用呈下降趨勢。如下表所示,在2010年至2015年期間,現金使用佔GDP的百分比一直在下降,並且從未達到2010年的最高12.6%。這一時期也對應着印度數字支付的持續高速增長,表明人們對零售支付的選擇已從現金顯着轉向數字支付,為引入CBDC奠定了基礎。

印度央行數字貨幣(CBDC)能否取代紙幣?

在這種發展的背景下,印度政府在2021年預算會議上提議引入“2021年官方數字貨幣法案”,目的是“為由印度儲備銀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創建框架”。該法案還試圖禁止印度的所有私人加密貨幣,但是,它允許某些例外情況以促進加密貨幣的基礎技術及其用途。CBDC的落地已準備就緒。這個實驗的成敗將取決於與貨幣相關的三個因素,即作為交換媒介的可接受性、作為價值儲存手段的安全性和隱私性以及作為經濟和金融交易記賬單位的穩定性。簡而言之,RBI發行的CBDC也應該可以提供對印度盧比一樣的信心,提供和貨幣一樣的便利和隱私。

背景

提供沒有任何中央銀行支持貨幣的想法最早出現在2008年,比特幣被定義為“通過區塊鏈公開使用的交易手段,結合分散控制、用戶匿名、保存記錄和內置稀缺性”。

2009年初,第一個比特幣問世,隨後出現了其他幾種加密貨幣,如萊特幣等。隨着Wordpress、Expedia,甚至微軟等平台逐漸接受比特幣,比特幣的接受度開始增長。許多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持有者開始用這些貨幣兌換法定貨幣,加密貨幣空間對投資者和用戶都具有廣泛的吸引力。

許多網站通過使用加密貨幣來宣傳賭博,而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等國際監管機構已開始發布具有全球約束力的指令以防止在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中濫用加密貨幣。

在印度,根據2018年4月RBI的通告,加密貨幣被視為非法活動,但在2020年3月4日,Hon'ble最高法院解除了對加密貨幣的禁令,並要求RBI使用其權力來監管和禁止加密貨幣。它為印度的加密貨幣交易提供了一些合法性,但儘管加密貨幣具有交易功能,它們在虛擬貨幣世界中的存在微不足道。如果擬議的2021年加密貨幣法案生效,所有此類交易可能會再次成為非法交易,而CBDC可能推出並使用此類虛擬貨幣流行的底層技術。然而,如果比特幣創始人做出的“內置稀缺性”承諾反映了現金的特徵,那麼它在CBDC中可能無法實現。在印度,現金的可用性是需求驅動的,貨幣管理的目標之一是根據人們的需求和要求在該國所有地區提供足夠的現金。因此,在需求的範圍內,必須提供CBDC,這也可以防止將CBDC用作稀有商品,使得其價格相對於美元等流行的法定貨幣高度波動。

儘管可以在CBDC中以更廣泛的可用性消除加密貨幣的商品特性,但底層的分佈式賬本技術(DLT)依然是個阻礙,因為隨着用戶群的增加,加密貨幣的挖掘變得更加困難。在像印度這樣的國家,技術選擇將成為引入加密貨幣的主要挑戰。

在印度引入CBDC的挑戰

我想在此強調與SNB相關的兩種趨勢。向數字經濟邁進的第一個最明顯的舉措是不斷變化的支付方式,移動支付的使用不斷增加。第二個明顯的趨勢是大數據和自動化,特別是涉及人工智能。除了這兩種趨勢之外,網絡風險也在增長。

強大且安全的技術

貨幣管理是中央銀行的核心職能。印度儲備銀行確保滿足公眾對紙幣和硬幣的合法需求。印度的貨幣管理架構由遍布全國的19個RBI辦事處組成,這些辦事處貨幣箱(CC)提供紙幣和硬幣,這些容器由商業銀行、合作銀行和區域農村銀行管理。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國共有3,367個貨幣箱,積極為偏遠地區提供貨幣。幾乎所有銀行分行都與這些CC相連,這些分行根據公眾需求從這些CC存款或取款。在一天結束時,這些CC向RBI報告存款和取款總額,然後RBI得出流通貨幣總數。截至2021年1月22日,流通貨幣總價值為278,454億盧比。引入CBDC需要考慮印度的貨幣需求以及滿足這種需求所需的架構。開發強大且安全的技術來計算CBDC中的交易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印度央行數字貨幣(CBDC)能否取代紙幣?

數字平台和數字支付方式

在印度引入CBDC的另一個挑戰將來自近年來開始流行的數字平台和數字支付方式。作為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CBDC不應該成為虛擬空間中眾多產品的一種。它必須具有獨特的特徵,為常見的事物提供新穎性和獨特性的用法。

互聯網連接

普惠金融並不十分成功,因為互聯網的連接以及相關問題一直是偏遠山區的挑戰,這也將是為CBDC提供紙幣的主要障礙。如果CBDC依賴於任何類型的連接,它將剝奪我們一部分人口的好處。

易用性

最後,雖然貨幣仍然是該國每個公民的必需品,但並非每個公民都具有金融和技術知識,因此易用性也將成為引入CBDC的挑戰。

CBDC相關的風險

首先,在虛擬世界中,主要風險是對基礎設施和最終用戶的網絡攻擊。隨着技術變得無處不在,這種威脅將是普遍的。

其次,操作失敗可能會給許多CBDC用戶帶來毀滅性的影響。連接問題、停電和自然災害是導致運營失敗的主要風險。

第三,每個系統在任何時間點的容量都是有限的,CBDC中的交易量可能對最終用戶的易用性構成重大挑戰。

第四,就像印度的貨幣一樣,CBDC需要具有法律地位,才能賦予其法定貨幣的特徵,以便被更廣泛地接受。

印度CBDC的理想模型

用於現金管理的架構提供了引入CBDC的即時和現成的架構。正如研究中其他地方所指出的,貨幣箱提供了公共和RBI之間的接口,用於向普通人提供現金。銀行為了滿足公眾需求而從CC中提取資金。在像印度這樣的國家,同樣的模式也適用於CBDC。RBI可以從其19個地點的櫃檯發行CBDC,也可以通過全國各地的CC發行CBDC,這些CC可以由銀行管理,充當CBDC的有形交易所。

CBDC可以是代幣形式,也可以是數字貨幣,就像比特幣一樣。那些了解並喜歡使用虛擬貨幣的人可以訂閱數字貨幣並以數字形式擁有他們的錢。這將為跨境虛擬世界中的支付和結算提供便利。最終用戶應該有一個機制來驗證CBDC的真實性,因此DLT可以成為CBDC數字形式的最佳選擇。每個CC都可以充當數字貨幣的交易所,因此可以通過DLT管理自己的一組用戶。所有CC都可以鏈接到通用技術平台,並在任何時間點提供CBDC的實時數量。

上述模型為虛擬空間中的跨境貿易提供了解決方案。但是,在印度這樣的國家,僅靠數字貨幣並不能保證CBDC的成功。印度模式的CBDC也應該像帶屏幕的塑料卡一樣使用代幣,隨時提供面值信息。token本質上應該具有通過卡上的接觸點或非接觸交易或提供離線點對點交易的功能。無需數據或移動設備即可連接其他卡進行交易的能力可能是印度CBDC的一項新功能。這將為此類代幣提供更廣泛的可接受性,即使在偏遠的小地方也可以作為現金的替代品出現。此類令牌可以具有價值上限,並且可以通過應用程序或設備定期進行身份驗證以供進一步使用。在這種認證過程中,CBDC的價值可以記錄在中央服務器中以便記賬。然而,考慮到大量的貨幣代幣,DLT可能不是計算代幣的理想技術選擇。CBDC需要混合區塊鏈和其他分類記賬技術,以提供在線和離線交換設施。該圖顯示了印度CBDC的可能架構。

印度央行數字貨幣(CBDC)能否取代紙幣?

每個CC作為一個交易所,應該有關於虛擬貨幣用戶的信息,以遵守FATF的指導方針,防止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虛擬貨幣用戶不能交易非法商品或服務。但是,CBDC可用於任何以合法方式進行跨境交易支付結算。它也可以與其他中央銀行發行的法定虛擬貨幣互換。這將促進CBDC在跨境貿易中足夠安全的使用。

代幣貨幣可以有寬鬆的規範來提供現金。代幣可以有不同的顏色和不同的上限,並且可以在經過通用應用程序定期認證的用戶之間自由交換。代幣將繼續與發行CC保持聯繫,CC將作為通過應用程序進行結算和驗證。每次用戶通過應用程序驗證物理令牌時,CC將捕獲令牌的現值,分類帳值將得到更新。最後,所有CC和RBI的賬本價值將通過分佈式賬本技術進行更新。

結束語

儘管數字支付大幅增長,但現金仍然是印度支付和結算系統的王者。CIC的體量太大,無法被CBDC替代,即使在印度引入CBDC之後,中期仍將需要現金。在CBDC的初始階段,可以將交易量限制在CIC的1-2%以監控其使用情況。CIC的增長需要由技術驅動,因為無障礙的交易體驗可以使其被更廣泛的接受。因此,對於CBDC在印度的成功,強大的技術和安全的環境是關鍵因素。

CBDC有可能成為任何國家最大的數字交易平台,因此與網絡威脅相關的挑戰可能比該國任何現有的數字交易平台都多。謹慎的增長和足夠的安全保障是CBDC成功的關鍵。

CBDC對用戶的好處包括易於存儲和交易、隱私和安全、無需金融中介的銀行賬戶,輕鬆獲得福利和補貼。對於中央銀行而言,與印鈔票和其他現金管理相關費用相比,發行的主要動機是繼續保持貨幣主權和成本效益。此外,CBDC為實施貨幣政策提供了令人興奮的可能性。在打擊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方面,CBDC提供了更好的追蹤資金流動的機會。CBDC對所有利益相關者來說似乎比現金更具吸引力和前景,並且從長遠來看,它具有替代紙幣和硬幣的真正潛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25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3 18:27
下一篇 2021-06-23 1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