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車工廠一期項目廠房已基本成型

訪問原網址

距離“交卷”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小米汽車的動向愈發引人關注。

日前,網絡上流傳着幾張疑似小米汽車首款車型的重度偽裝諜照,從外觀上看,該車採用溜背車身、轎跑風格,而且車頂搭載了一顆激光雷達。另據晚點AUTO報道,小米第一款車為中型溜背式轎車,分為兩個版本,在三電系統、智能駕駛等方面會有所不同。

有知情人士向界面新聞透露,小米目前內部在討論的價格方案是:一個版本定位26萬至30萬元區間,另一個版本在35萬元以上。

界面新聞近日實地走訪了小米汽車一期工廠項目建設現場。公開信息顯示,小米汽車工廠項目位於北京亦庄經開區,具體分兩期建設,一二期產能皆為15萬輛。一期工廠已於2021年4月開工建設,預計今年6月竣工。

來到現場后,界面新聞看見整片工地被圍牆和鐵皮隔開,但沒有找到任何跟小米汽車相關的標識。不過一位從工地大門走出來提着行李準備回老家過年的工人向界面新聞證實,這正是小米汽車工廠的施工工地。

該工地總體呈矩形,東西寬度500餘米,南北長度超過1公里。工地北邊是合創產業中心的一排高樓,東邊毗鄰辛房路,與房辛店村隔路相望,南邊和西邊大多為待開發的荒地。

小米汽車工廠一期項目廠房已基本成型
工地內靠近辛房路一側兩棟辦公樓樣式建築其中一棟正在建築混凝土攝影:陳小同

走在辛房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以商用貨車居多,偶爾能看到水泥攪拌車等工程車輛從小米工地開出。在靠近辛房路的一側,工地內兩棟辦公樓樣式的建築很顯眼,其中一棟框架結構已基本定型,另一棟樓工人們正在樓頂澆築混凝土。有施工人員告訴界面新聞,這兩棟樓分別是小米汽車工廠的實驗樓和綜合樓。

該施工人員還表示,他準備這幾天就回家過年,但工地上有的工種還得繼續留守施工。

小米汽車工廠一期項目廠房已基本成型
站在工地西側的荒地可以看到已經基本成型的廠房攝影:陳小同

來到小米汽車工地的西側,這是一大片未開發的荒地,站在泥土堆積而成的小山坡上,可以看到這一側集中的都是已基本成型的廠房式建築,而且大部分建築的牆面也已鋪裝完畢,部分牆體可見有工人正在施工。廠房的大門和窗戶暫未安裝,可看到廠房內部有大量工人和工程機械正在進行施工作業。

隨着預期中的竣工時間逐漸臨近,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小米汽車工廠一期項目能否如期建設完成,界面新聞也將持續保持關注。工廠的建設進度直接影響着小米汽車的生產和交付等後續節奏,按照計劃,小米汽車預計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產。

自動駕駛是小米汽車被寄予厚望的關鍵競爭力。小米創始人雷軍曾在去年8月的小米年度演講中表示,小米明確將自動駕駛作為智能電動汽車的第一個突破方向,並預期到2024年,小米汽車跨入行業第一陣營。

小米汽車工廠一期項目廠房已基本成型
亦庄小米產業園內停放的幾輛被改裝后加入激光雷達的測試車輛。 攝影:陳小同

此外他還披露,小米自動駕駛技術已進入測試階段,第一期規劃140輛測試車陸續在全國進行測試。界面新聞在探訪完小米汽車工廠后,來到小米汽車公司註冊地——亦庄小米產業園,看到院內正停放着幾輛根據不同車型改裝的加入了激光雷達的測試車輛,園區內的道路上也可看到測試車輛正在緩慢行駛。

值得注意的是,雷軍在近日接連卸任了多家小米關聯公司的職務,包括小米影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北京小米軟件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等,外界認為這一現象或許意味着雷軍是要把精力集中於造車業務。

就像埃隆·馬斯克之於特斯拉,李斌、何小鵬、李想之於“蔚小理”,雷軍無疑是小米汽車的靈魂人物。在2021年3月底宣布造車后,雷軍親自挂帥執掌汽車業務,並稱願意押上人生所有積累的戰績和聲譽,為小米汽車而戰。

但作為後來者,雷軍要想在小米汽車身上複製曾經小米手機的成功,不得不面對競爭愈發激烈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以及實力更加強勁的友商。對於小米汽車的發展,雷軍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思。

媒體報道

      新浪  界面  網易科技

相關事件

  • 小米汽車工廠一期項目廠房已基本成型  2023-01-13
  • 小米汽車專利公布:設置參數就能漂移,降低對駕駛員依賴  2023-01-05
  • 小米汽車動力電池專利獲授權  2022-12-22
  • 小米投資的自動駕駛公司,衝擊科創板IPO,擬募資20億  2022-11-29
  • 小米透露造車最新進展:前三個季度總投入18.6億元,2024年上半年量產  2022-11-24
(0)
上一篇 2023-01-13 21:24
下一篇 2023-01-13 2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