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趁勢而來,輸入法江湖風雲再起

訪問原網址

在2022騰訊數字生態大會上,搜狗輸入法正式推出面向B端的開放平台,這是自去年9月完成退市、併入騰訊以來,這家輸入法C端王者第一個大動作,宣告着其進軍B端的野心。幾乎與此同時,如今已是自家兄弟的微信,悄然上線了自己的輸入法。

騰訊系此番兩大動作,或許意味着中文輸入法江湖將迎來一場大變革。

輸入法C端需求日趨飽和,昔日王者迎來新使命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21年手機第三方輸入法市場繼續呈現出穩定的“雙巨頭”態勢,百度輸入法與搜狗輸入法合計佔據近86%的市場份額,而排名第三的科大訊飛剛過10%。近年來,百度輸入法憑藉其技術投入,進一步搶佔市場。

不過,儘管行業市場格局仍在演變,但市場總體而言正步入存量時代。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手機輸入法用戶規模達到7.29億人,年增長率已降為3.9%,此後逐年下降,2020年增長率為3.6%,2021年增長率為3.4%,儘管仍然保持增長,但市場早已不再局限於“唯規模的增長論”。從C端轉向B端成為目前輸入法產業的新發展趨勢,B端正在成為新的增長點,而對於輸入法企業來說,其在C端所積累的核心技術,也將是其在B端市場擴展的核心優勢。

搜狗趁勢而來,輸入法江湖風雲再起

隨着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輸入法也迎來一個全新的增量市場。從無到有歷經40年發展后,中文輸入法正面臨一場大變局。一直以來,作為中文互聯網的鑰匙,中文輸入法無論是採用手寫、五筆、拼音,其存在主要是為了連接人與互聯網。而現在,隨着移動互聯網的浪潮步入尾聲,元宇宙以及萬物互聯時代拉開序幕,中文輸入法也將迎來進一步的躍遷,由互聯網場景延展至更加多元的場景,輸入法行業將迎來第二增長曲線。

搜狗趁勢而來,輸入法江湖風雲再起

因此,昔日輸入法王者搜狗輸入法此番推出面向B端的開放平台,是一個極具解讀價值的標誌性事件,不僅意味着輸入法江湖正式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也意味着搜狗輸入法作為騰訊試水輸入法B端市場的排頭兵,迎來了它的新使命。

搜狗驅動,騰訊開啟輸入法雙線作戰

搜狗輸入法曾是C端市場當之無愧的王者。

搜狗公司曾經憑藉這一王炸產品,成功打造了一度備受推崇的三級火箭式的經典商業模式——“輸入法+瀏覽器+搜索”,以輸入法為入口層層拉動,最後通過搜索變現。從用戶基數而言,搜狗曾是中國第四大互聯網公司,僅次於鐵三角BAT。坐擁巨大的用戶基礎以及明確的商業模式,搜狗多年來輾轉於360、阿里、騰訊、百度等國內互聯網巨頭之間,搜狗原CEO王小川為了保持搜狗獨立運營,在巨頭間周旋,先後拉來阿里、騰訊入股,同時兩次拒絕360的合併意向,頗有合縱連橫的架勢。

王小川曾公開評價三級火箭模式,分別給搜狗旗下的輸入法、瀏覽器、搜索引擎打了99分、90分和60分,可見搜狗輸入法對於搜狗的支柱性意義。而多年來騰訊從入股,到不斷追加投資進行資源傾斜,再到最後花重金完全收購搜狗,很大程度上也正是看中了搜狗輸入法這一核心競爭力。

騰訊對於輸入法一直都有着一種執念。因為輸入法本質上是連接用戶與互聯網的門戶,在PC時代是如此,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同樣如此。輸入法用戶頻繁且連續的輸入需求為其帶來了不俗的粘性,且作為信息輸入的源頭,輸入法的戰略重要性毋庸置疑,其關乎信息安全,能夠沉澱的信息也包羅萬象。

既是流量入口亦是大數據陣地。眾所周知,移動互聯時代,誰掌握了更多流量與數據,誰將擁有更大的話語權。市場“流量為王”論調自不必贅言,數據是人工智能的食料,所有技術的進步、用戶體驗優化、精準營銷等都需要基於大量的數據分析,隨着大規模信息化建設進程加快,輸入法天生所帶的流量與數據基因都將為一個企業構築強大的內生循環。

這也是為什麼一年前,搜狗三級火箭式商業模式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備受衝擊,騰訊仍然不惜花重金將搜狗納入麾下,並不惜將其打散后融入自己的體系的原因。

而在這種戰略考量的延續以及升級下,騰訊的意圖,已經不再局限於互聯網場景下的輸入法,而是持續發展面向未來多元場景的輸入法。

這從騰訊體系的兩大動作可以一覽無餘。幾乎是同時,一方面,搜狗輸入法正式推出面向B端多場景的開放平台,另一方面,作用億萬用戶的微信,悄然上線了自己面向C端的微信輸入法,這表明騰訊在輸入法領域雙線作戰的格局已經明晰。

而作為昔日C端市場的王者,搜狗輸入法在騰訊輸入法戰局中所能發揮的驅動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結語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合搜狗輸入法期間,頭號勁敵百度輸入法顯然沒有浪費時機,B端市場也動作頻頻,在2021年底之前,已經與中信銀行、民生銀行等多家金融機構合作,與目前搜狗推出開放平台所面向的B端行業相似,百度也已經進入零售、能源、教育、車載、醫療、國產化系統等多個行業,並且在某些行業具備一定的先發優勢。

但歷經整合之後,百度輸入法面對的將是來自騰訊系的雙線作戰。在C端,坐擁億萬用戶的微信,憑藉親兄弟搜狗輸入法的技術及經驗輸血,有望快速崛起,大舉搶佔市場;在B端新場景,搜狗攜多年積累的經驗,再加上騰訊的資源傾斜,也有望快速補齊技術方面的部分短板,快速搶佔B端市場。

整體而言,目前騰訊體系在輸入法領域的兩大動作,標誌着中文輸入法江湖將迎來一個大變局,在輸入法C端市場逐漸進入存量時代,同時又有坐擁海量用戶場景的微信前來攪局的大背景下,可以預見,作為目前C端市場的雙巨頭百度、搜狗,未來將會被進一步延伸出C端市場,而微信輸入法不出意外的話,也將很快做大。而搜狗輸入法併入騰訊歷經1年完成整合后,在萬物互聯的大潮下,重新出發大舉進軍B端市場,也有望迎來生命中的第二增長曲線。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松果財經”,作者:堅白,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騰訊科技  搜狐

相關事件

  • 搜狗趁勢而來,輸入法江湖風雲再起  2022-12-23
  • 訊飛輸入法新版:支持完全離線輸入方式 用戶數據更安全  2021-07-20
  • 搜狗輸入法適配Ubuntu20.04,為Linux用戶帶來福音  2020-08-25
  • 搜狗第二季度營收2.6億美元,同比下降14%  2020-08-10
  • 搜狗2020財年Q1財報:營收為17.9億元 同比增長5%  2020-05-20
(0)
上一篇 2022-12-23 18:33
下一篇 2022-12-23 1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