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CAR-巨噬細胞免疫療法,「元邁細胞」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南京元邁細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元邁細胞”)已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天使輪融資,由鼎暉投資和仁愛集團共同領投,南京江北科投集團和老岩創投參與了本輪投資

本輪融資將用於公司研發平台的建設和擴展研發管線、專利申請、並推進現有研發項目的研究者發起的臨床研究(IIT)等工作。

元邁生物於2022年9月成立,定位於專註巨噬細胞免疫治療藥物研發的平台型公司。元邁細胞瞄準胃癌、肝癌、前列腺癌等臨床需求尚未被滿足的實體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療領域,立足於研發創新CAR巨噬細胞(CAR-Macrophage,簡稱CAR-M)技術

據悉,目前元邁細胞已具備“整合與非整合型”分子編輯與操縱系統、iPSC衍生免疫細胞分化體系、配體-受體等信息流識別與傳導技術平台,可通過智能化基因編輯等步驟對活細胞進行工程化賦能,使CAR-M不僅可精準識別靶抗原,而且實現對胞內功能域元件的可控操縱,啟動特定細胞信號轉導網絡,達到殺滅腫瘤細胞、調控自身免疫B細胞克隆的目的。

元邁細胞創始人兼董事長沈萍萍教授表示,CAR巨噬細胞是細胞過繼免疫治療技術領域內極具潛力的賽道,元邁細胞希望通過自身積累的經驗與技術,創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CAR-M活細胞藥物相關技術,在實體瘤、自身免疫性等疾病治療方面取得突破,並通過技術迭代,同時進行體外與在體編輯。

據她介紹,公司已針對多個CAR-M細胞產品管線研發布局,其中第一個靶點已通過倫理審批,將很快開展IIT臨床實驗;其它管線相關實驗也已通過體內研究證明具有很好的抑瘤效果和安全性

過繼免疫細胞療法的突破改變了腫瘤藥物研發格局,至今已有 9 種CAR-T產品經FDA/NMPA批准上市,用於惡性血液腫瘤的治療,成為腫瘤臨床醫學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然而,CAR-T療法仍存在系列問題,譬如靶點扎堆、難以突破實體瘤治療的困局,且價格昂貴等等。

其中,由於實體腫瘤中腫瘤微環境的高度複雜性,CAR-T細胞介導的免疫治療的成功率較低。而CAR-M的出現則為治療實體瘤開闢了新的可能性:它能用特異性CARs修飾人巨噬細胞,以提高巨噬細胞對腫瘤的吞噬活性和抗原呈遞

具體來說,由於巨噬細胞在腫瘤微環境中的高比例浸潤(為浸潤的免疫細胞總數的50%)特質,將其作為過繼細胞治療載體具有其獨特優勢:較強的穿透實體瘤能力,吞噬力強可迅速殺滅腫瘤細胞、防止免疫逃逸;可作為抗原提呈細胞激活 T細胞等,因而具有重塑免疫細胞相互作用網絡、逆轉免疫抑制微環境,使實體瘤由“冷”至“熱”的顯著功效。

由於巨噬細胞自身獨特的免疫生物學特性,CAR-M在實體瘤等疾病治療方面,具備單葯成藥的可行性,亦可與PD-1抗體、化療等藥物聯用協同,極具臨床應用前景,特別是巨噬細胞作為活細胞藥物底盤,在體內原位改造、生物合成方面具備優於改造T細胞等細胞的特性。

早在2020年,《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就報道了CAR-M療法——用CAR手段編輯人體巨噬細胞,使其可以直接吞噬腫瘤。該研究由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薩爾·吉爾博士和藥劑師邁克爾·克里欣斯基的團隊完成。幾乎與該團隊同一時間,沈萍萍教授團隊也提出了巨噬細胞免疫治療的新概念,他們也因此在2020年被Nature Biotech專題評述為國際CAR-M技術領域內的引領團隊之一。

最後介紹一下核心團隊,元邁細胞創始人沈萍萍教授為南京大學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計劃入選者,為南京大學生科院/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鼓樓醫院研究中心 PI。其團隊的研究主要圍繞“巨噬細胞免疫調控及相關免疫治療技術”展開,經過近二十年的探索,已獲得了一系列原創性成果。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EO陳一軍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先後就職於新加坡中央醫院,Esco Venture和遠大醫藥(中國),擁有超過十年的生物技術和醫藥領域研究以及產業投資經驗。

媒體報道

      動脈網  動脈網  投資界  36Kr

相關事件

  • 開發CAR-巨噬細胞免疫療法,「元邁細胞」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12-08
  • 星奕昂生物完成A-1輪融資  2022-09-02
  • 畢諾濟生物完成逾億人民幣天使+輪融資  2022-08-15
  • 泛恩生物完成近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8-04
  • 恩凱賽葯獲華蓋資本領投的逾億元A輪融資  2022-07-01
(0)
上一篇 2022-12-08 09:57
下一篇 2022-12-08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