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直播,周鴻禕即將收穫第四個IPO

訪問原網址

印象中我上一次下載花椒直播,還是因為幾年前火爆的直播答題,“百萬贏家”確實挺火的,不過熱度一過也就卸載了,這次花房集團第三次衝擊港交所,令我驚訝的是,不僅集團營收超過60%來自花椒直播,還擁有中國娛樂直播平台最多的月活用戶,達到5900萬名。

我的想象力和認知有限,實在無法描摹花椒的目標用戶和畫像,看了招股書才發覺自己和朋友圈都“老”了:Z時代占花房集團月活和付費用戶的約60%。而且與映宇宙(前映客)這類我認知中的“史前視頻APP”一樣,過得都很滋潤,大幾十億營收不說,凈利潤也都有幾個億。要不說薑是老的辣,周鴻禕當年拼了命也要搞的直播,如今是裡子面子都有了。(投中BBKing)

周鴻禕又迎來了好消息。

2022年11月29日,360數科成功在港交所掛牌上市。而在5天前,花房集團則在第三次遞表后通過了港交所聆訊。這也意味着,繼360、360數科、魯大師之後,周鴻禕即將收穫第四個IPO。

憑藉花椒、奶糖、六間房、HOLLA等產品,花房集團收穫了超4億的海內外用戶。通過與主播、主播經紀公司按比例對用戶打賞的虛擬禮物分成,該公司在2021年的營收便接近46億元,凈利潤則為3.25億元。

不過隨着競爭的加劇,以及監管的加強,花房集團也顯現出增長乏力的跡象。在新的環境下,該公司要想進一步奠定在直播界的江湖地位,還有一段不短且充滿挑戰的路要走。

累計註冊用戶超4億

通過花椒、奶糖、六間房、HOLLA、 Omega、Camsea、Monkey等產品,花房集團向海內外用戶提供音視頻直播娛樂及社交網絡服務。

在實際運營中,花房集團與主播經紀公司合作,同時建立主播培養制度,讓主播在旗下平台直播及表演。用戶在使用產品的過程中,可以將虛擬物品打賞給直播主播,雙方也能通過即時聊天來互動。

根據艾瑞諮詢的報告,按2021年移動端及PC端的應用程序、網站、微信小程序的月活躍用戶及月付費用戶、移動端及PC端的月使用時間計算,花房集團在中國在線娛樂直播平台中排名前二;按2021年來自移動端及PC端的應用程序、網站、微信小程序的收益計算,該公司在中國所有在線娛樂直播平台中排名第三。

按照招股書的數據,截至2022年5月末,該公司累計註冊用戶為4.15億名,主播總數則為1102.7萬名,主播經紀公司共達到了1155.9萬家。在這5個月里,月均活躍的用戶為5857.1萬名,月均活躍的主播則達到了21.5萬名,有超過360萬名用戶付費,不過只有26.2萬名主播收到了打賞的禮物。

花房集團通過與主播及其相關主播經紀公司約定,會與對方對主播收到的虛擬物品按比例分成。對於花椒、六間房和奶糖,該公司近年的抽成比例通常在20%-30%,毛利率則保持在26%左右。

在2019年至2022年5月的報告期內,花房集團的營收分別為28.31億元、36.84億元、45.99億元、20.87億元,凈利潤則分別達到了1.91億元、-15.25億元、3.25億元、1.78億元。其中,音視頻直播業務貢獻的收益佔據大頭,在整體營收中的佔比均超過了96%。

對於2020年凈利潤出現大幅下滑,花房集團的解釋是,花椒與六間房的合併產生了17.78億元的商譽減值虧損。

這也與當時的直播行業市場競爭加劇及新冠疫情有關。隨着抖音、快手等互聯網公司在2020年陸續進入娛樂直播行業,六間房為了保持競爭力選擇加大投入來吸引主播和用戶。再加上新冠疫情的防控讓主播無法使用直播工作室,在不佳的直播效果中,用戶的打賞慾望有所降低。

周鴻禕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如今的花房集團,源於2019年花椒與六間房的一次合併。

當時,直播界的“元老”六間房已經存在了13年,並於2015年被宋城演藝收購。也是在2015年,360推出了花椒,並陸續開展了直播答題、花椒之夜等活動。在周鴻禕的頻頻站台,以及張繼科等明星的力捧下,即便是身處“千播大戰”,花椒的發展勢頭也相當兇猛。

2016年,360私有化完成,參與其中的紅杉中國、平安保險、中金公司等投資者也間接成為了花椒的股東。同年10月,北京文化中心、芒果文創等投資者共拿出1.55億元入股花椒,其投后估值達到12.3億元。6個月後,金華察端、深圳市前海君信等投資者注資3.6億元,讓花椒的投后估值達到32.1億元。

不過隨着競爭的加劇,以及直播平台紅利減少,在虎牙、鬥魚接連踏上IPO的關口,花椒和六間房選擇了牽手,最終合併為花房集團。

此後,花房集團為了豐富產品和拓展業務,在2020年實施了2項投資,將猴啦科技和HOLLA集團收入囊中。

具體來講,猴啦科技是一家從事虛擬偶像及虛擬直播業務的公司,花房集團花了3150萬元拿到該公司82%的股份,不過由於發展沒有達到預期等原因,最終這塊業務於2020年12月被暫停,而花房集團也因此產生了6550萬元的商譽減值虧損。

用1660萬元收購的HOLLA集團,則運營着HOLLA、Monkey等多種專註於社交探索的產品,為北美、歐洲、遠東、中東、北非等地區的用戶提供着服務。在2021年至2022年5月,該公司為花房集團共創造了1.85億元的收入,但在其整體營收中佔比還不到4%。

目前,周鴻禕和宋城演藝均為花房集團的控股股東。其中,前者持有該公司約38.21%的股權,為第一大股東,後者則擁有該公司約37.06%的股權,為第二大股東。

在通過聆訊后,花房集團即將登陸港交所。這也意味着,除了360、360數科和魯大師,周鴻禕也將收穫第四家上市公司。

混戰千億市場

作為曾經的直播界明星,花房集團如今的發展勢頭卻不像以往那麼耀眼。

雖然按照艾瑞諮詢的資料,中國在線視頻社交娛樂直播市場在2021年便達到了2462億元,並預計將於2027年達到6450億元。但這個領域早已擠滿強勁的對手,除了有鬥魚、虎牙、酷狗直播、酷我聚星、YY直播、映宇宙、一直播等直接競爭者,還包括抖音、快手、微信等大力發展直播業務的玩家。

隨着競爭加劇,花房集團面臨的壓力也在不斷變大。

在2022年前5個月,該公司的用戶增量、主播總數增量、主播經紀公司增量、月均活躍用戶、月均活躍主播等同比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也是在這個時間段,該公司的付費用戶數量及獲得打賞的主播同比也有所下降。

除了需要應對增長乏力,大量的法規也對從業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中,2022年5月發布的《關於規範網絡直播打賞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的意見》,除了禁止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還規範了直播平台的重點功能應用,禁止以打賞額度為唯一排名依據。這無疑會對花房集團等直播平台的運營能力帶來更大的考驗。

為了吸引和留住用戶,這些直播平台也需要不斷提供有趣、具吸引力且實用的內容,從而提高用戶的觀看體驗。只是在這個過程中,容易出現不合規的內容,最終導致平台方被處罰。

花房集團坦言,曾屢次因平台上播放不當內容而被政府部門處以共計約10萬元的罰款。該公司提醒,沒辦法保證以後將不會遭受類似監管處罰,如果程度嚴重,有一些服務可能還會被暫停。

截至2022年5月,花房集團擁有着13.71億元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隨着後面成功上市,該公司也將獲得一輪新的資金,這也將讓其在日後的發展和競爭中擁有更多的底氣。在未來的規劃中,該公司將聚焦產品及服務的多樣化和升級,同時加大市場的推廣力度,也會投資和收購合適的項目。(文/魯智高,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科技  投中網  騰訊科技  新浪  36Kr  新浪  新浪  新浪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靠直播,周鴻禕即將收穫第四個IPO  2022-12-01
  • 網信部門重拳整治網絡直播、短視頻領域亂象  2022-07-30
  • 市監總局:依法查處網絡直播營銷違法行為  2020-11-06
  • 廣州:擬立法禁止吃播從事假吃、催吐等暴飲暴食直播行為  2020-09-19
  • 掃黃打非辦:湖北關閉383家違法違規網站、525個鬥魚直播間  2020-08-24
(0)
上一篇 2022-12-01 22:20
下一篇 2022-12-01 2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