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儲芯片銷售量大幅下降,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縮減4.1%

訪問原網址

  記者/彭新

  11月29日,由主要半導體廠商組成的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發布報告稱,2023年半導體市場規模將同比減少4.1%,降至5565億美元,此前曾預期增長4.6%——這也是該市場時隔4年再次出現預期負增長。

  今年春季,WSTS曾預測2023年的市場增長率為5.1%,但8月又下調至4.6%,此次相較於上次的修正預期值又大幅下調。

  WSTS是一家全球半導體供需趨勢研究機構,擁有約40家主要半導體公司成員,包括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光、索尼和台積電等。

存儲芯片銷售量大幅下降,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縮減4.1%

  從類別來看,2023年降幅最大的是市場規模佔比兩成多的存儲芯片,預計將比2022年減少17%,拖累半導體市場整體增長。隨着通脹上升和終端市場需求疲軟,尤其是那些受到消費者支出影響的個人電腦(PC)、手機終端產品需求下降,增長預期將下調。

  2022年下半年,存儲芯片市場繼續陷於掙扎狀態。SK海力士預測,PC出貨量將在2022年下降15%上下,且2023年還可能進一步修正;手機市場則預計將縮減約7%-9%;服務器市場需求相對平穩,但相關企業投資減少以及下遊客戶的去庫存行為將影響下半年需求。

存儲芯片銷售量大幅下降,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縮減4.1%

  第三季度,包括SK海力士、美光科技、鎧俠等主要存儲芯片廠商均陸續宣布削減資本支出或芯片產量,其中SK海力士稱將把明年的資本支出計劃削減一半,美光科技此前宣布存儲芯片整體減產兩成,鎧俠也宣布NAND閃存存儲芯片減產三成。

  存儲芯片外,半導體微電子器件預計將連續兩年出現負增長,今年和明年銷售額將分別下降1.8%和4.5%。而諸如用於智能手機和電視的顯示驅動芯片 (DDI)在內的邏輯芯片,在今年錄得14.5%的銷售額增長后,預計明年的銷售額將下降1.2%。

  模擬芯片繼今年增長20.8%后,預計明年將增長1.6%。模擬芯片主要用於處理聲音、光線等模擬信號,用在通信、汽車、工業等領域。

  除上述集成電路產品外,其他半導體產品類型如分立器件、傳感器、光電芯片,明年將維持小幅增長勢頭,增長幅度分別為2.8%、3.7%和3.7%。

  從地區來看,WSTS預計以中國為中心的亞太地區作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將出現7.5%的負增長,日美歐地區將維持正增長,但增長幅度近乎持平,其中美國增長0.8%,歐洲增長0.4%,日本增長0.4%。

  對此,《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各半導體企業將通過減產等措施抑制供應量,但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正在加強。2023年半導體市場的下滑或將比上次陷入負增長的2019年芯片蕭條更為明顯。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界面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存儲芯片銷售量大幅下降,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縮減4.1%  2022-11-30
  • 昕原半導體完成近億美元Pre-A輪融資  2021-04-06
(0)
上一篇 2022-11-30 17:25
下一篇 2022-11-30 2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