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籌劃IPO的亞朵更新招股書,單季凈利潤達1.11億元

訪問原網址

時隔五個月,亞朵酒店再次更新招股書,並披露IPO發行定價區間,距離納斯達克再進一步。

11月7日晚間,亞朵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更新后的招股書顯示,本次亞朵IPO發行定價區間為11-13美元/ADS,美銀證券、花旗集團、中金公司和招銀國際為此次亞朵IPO的聯席賬簿管理人,雪湖資本作為基石投資者參與本次IPO發行。

此前,亞朵計劃發行1974.47萬股ADS,定價區間為13.5至15.5美元/ADS,整體融資規模縮小。受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亞朵盈利、入住率等數據處于波動狀態。

為順利登陸美股,亞朵在近三年時間裡不斷改變自身發展模式,加大零售業務投入,改變以往IP合作為主的路線,尋找新增長方式。

“當前美股市場與疫情前相比有很大變化,亞朵登陸納斯達克不能排除破發的可能性,多線業務發展才能講出更好的故事。”社服板塊分析師李洋對記者表示。

亞朵波折上市路

亞朵上市計劃最早披露於2019年。彼時,亞朵與中信建投簽訂輔導協議並於同年6月17日向上海證監局報送全套輔導備案文件,並預計於2019年9月申請輔導驗收。

但在當年年末,亞朵與中信建投經協商后一致同意終止上市輔導工作。

2020年1月,亞朵擬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中金公司擔任輔導機構,但在此後一年多時間裡,其上市計劃始終未有進一步消息。

亞朵隨後改道赴美IPO,於2021年6月,亞朵向SEC提交招股書。原定於當年7月1日登陸納斯達克,但卻在上市前突然主動撤銷認購。今年9月,亞朵集團重新向納斯達克提交招股申請,更新招股書。

截至目前,亞朵已經四更招股書。從A股到納斯達克,亞朵再次披露IPO發行定價區間。而從招股書來看,基石投資者就是此前被外界認為狙擊瑞幸咖啡數據造假,不久前再次建倉瑞幸咖啡的雪湖資本。

一直以來,雪湖資本對中概股都青睞有加。在瑞幸咖啡遭做空后,掌門人馬自銘曾對媒體表示,多數中概股的基本面沒有問題。“這些優質的公司,優秀的管理層,只要專心、誠實做好主營業務,不用理會做空勢力無端的騷擾。要相信這是個公正的市場。”

從雪湖資本投資來看,一直對領域內具有一定規模的標的感興趣。在國內市場,亞朵在中高端市場具有一定話語權,也被視為華住集團最大的競爭對手。

招股書顯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亞朵集團開業酒店數量增長至880家。2022年前三季度,亞朵單季度收入分別為4.52億元、5.15億元、6.7億元,呈現穩步增長態勢。

剔除受疫情影響而暫時關閉或徵用的酒店,2022年第三季度,亞朵平均入住率為72%,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為321.1元,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9%。

但在疫情等因素影響下,亞朵RevPAR很難超越或與2019年同期持平,這也成為行業普遍現象。多位酒店投資人對記者表示,在準備赴美IPO后,亞朵有了很大改變,成本端控制更嚴格,對盈利的要求高過對開店速度的要求。

未來可能性在哪?

亞朵多次折戟IPO背後,是酒旅行業愈發難以預測的增長空間,而投資人關於亞朵是否會破發的擔憂亦來自於此。

數據顯示,2022年國慶節假期7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 4.22 億人次,同比減少18.2%,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60.7%。且受疫情影響,10月2日-10月8日,國內酒店客房總供給2074萬間夜,同比增加0.9%,總需求984萬間夜,同比減少13.3%,供需差為1090萬間夜,同比增加18.3%。

酒店需求承壓也為整個行業帶來不確定性。2020年以來,在成本壓力下,亞朵也開始將發展邏輯從IP合作,轉到標準化擴張,管理加盟酒店收入成為公司主要營收來源。

亞朵加盟商的回收期一般在3-5年之間,2021年,與亞朵簽訂新的特許經營和管理協議的加盟商中,有31.2%來自曾加盟過亞朵的老加盟商。

招股書顯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亞朵的加盟酒店數量達到847家,占所有酒店總數的96.3%,2016年至2021年CAGR達到62.9%,直營酒店數量為33家。

隨着消費者對於品質生活的需求不斷增長,中高端連鎖酒店的規模也將會不斷增長。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2021年國內中高端連鎖酒店的總收入規模達到659億元,2016年-2021年CAGR達到27.6%,預計到2026年將達到1550億元,2021年-2026年CAGR將達到18.7%,保持高速增長。

此外,亞朵將零售視為另一盈利來源。截至2022年6月30日,亞朵已經推出了1967個SKU,其中62.8%是自有品牌產品,並且將自有品牌分為三個產品線——αTOUR planet、SAVHE和Z2GO&CO.。

招股書顯示,2016年-2021年,亞朵零售業務GMV年複合增長率達到134.5%,2021年同比增長了112.9%。今年上半年,亞朵基於場景的零售業務GMV達到1.18億元人民幣。2022年上半年,亞朵零售和其他業務貢獻的收入對總收入的貢獻從2019年的7.1%提升到了14.8%。

申萬宏源分析師認為,隨着社交電商、直播帶貨等新興零售渠道不斷滲透,場景零售業務有望被打造為亞朵集團第二增長點。

“亞朵登陸美股的時機很巧妙,可以關注隨着疫情管控更加精準,出遊情緒進一步提升。對比美國酒店業恢復過程,2020年2月歐美疫情爆發至2022年8月,美國酒店業OCC從為2019年的58%上升到93% ,而ADR恢復更為強勁,從僅為同期55%的最低點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114%,受益ADR強勢復蘇,目前美國酒店業RevPAR恢復達到2019年同期的106%。預計未來國內酒店業也會得到大幅修復。”有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表示。

媒體報道

      界面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四度籌劃IPO的亞朵更新招股書,單季凈利潤達1.11億元  2022-11-09
  • 亞朵酒店再沖IPO  2021-06-15
(0)
上一篇 2022-11-09 18:41
下一篇 2022-11-09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