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未回暖,第三季度建藝集團扣非后凈虧4495萬元,資金缺口超9億

訪問原網址

樓市未回暖,第三季度建藝集團扣非后凈虧4495萬元,資金缺口超9億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張熹瓏

111日,建藝集團002789.SZ)更正2022年三季度報告。

前三季度,建藝集團營業收入13.63億元,同比下滑10.5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非凈利潤虧損3042.73萬元,同比減少229.22%

其中第三季度,建藝集團營業收入4.84億元,同比增長14.0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扣非凈虧損4494.77萬元,同比下滑634.65%

去年12月,珠海市香洲區屬國有企業——正方集團成為建藝集團新的控股股東。截至報告期末,正方集團依然是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達29.95%。正方集團大股東為珠海市香洲區國有資產管理辦公室,持股90.71%

樓市未回暖,裝修企業過冬

樓市未回暖,第三季度建藝集團扣非后凈虧4495萬元,資金缺口超9億

官網資料顯示,建藝集團為綜合性建築裝飾商,以裝飾施工、裝飾設計為主業,主要為寫字樓、政府機關、星級酒店等公共建築及住宅提供室內建築裝飾的施工和設計服務。

這也意味着,下游房地產景氣與否關係著公司業績命脈。

半年報顯示,南部地區為公司業務大頭,貢獻營收6.16億元,佔比超七成。

不過,該地區的房地產開發投資速度卻有所放緩。

前三季度,廣東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1.12萬億元,同比下降13.5%。其中,商品住宅投資下降13.5%。分區域看,珠三角核心區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9.4%,沿海經濟帶下降28.3%,北部生態發展區下降36.6%

建築裝飾業與房地產關聯緊密,隨着城市基礎設施投資規模、城市化進程及房地產發展措施的調整,固定資產投資減少也影響了對公共建築裝飾服務的需求。

私人住宅方面,近些年來,國家出台多項房地產調控政策。加上房地產行業面臨較大的資金壓力和調控風險,前三季度,廣東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23.3%。樓市未見回暖也導致公司業績增長乏力。

房地產行業投資及銷售量持續出現下滑,不利於公司住宅裝飾業務的開拓。 1-6月,公司住宅裝修業務收入為3.07億元,對比上一年同期6.82億元,大幅下滑54.97%

裝飾設計業務也呈大幅下跌態勢。截至6月末,裝飾設計營收為788.82萬元,同比減少46.92%

行業內部的整合不可避免。受房地產行業宏觀調控及疫情影響,短期內房地產行業仍面臨較大的資金壓力,民營房地產企業融資情況大打折扣,資金吃緊也傳遞給下游的建藝集團,其應收賬款餘額居高不下。

報告期內,公司應收賬款為20.96億元,占流動資產比重超過六成。對比期初(今年11日)17.61億元增速達19.02%

債台高築

隨着房地產市場的波動,今年以來裝修企業的日子愈顯艱難,既要向地產商追討貨款,也要想方設法維持現金流。

正在“過冬”的建藝集團,視珠海國資為“白衣騎士”向其求救。202112月和20223月,公司分別向大股東正方集團借款5億元和3億元。截至上半年已累計還款本金2億元及借款利息1604.74元。也就是說,面向大股東建藝集團還有超過6億元的債務。

但顯然跟目前公司負債和資金缺口相比,大股東的借款也僅是杯水車薪。

1-9月,公司短期借款、應交稅費、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分別為9.53億元、2.34億元和1.49億元,短債合計約為13.36億元;貨幣資金為3.98億元,即資金缺口達到9.38億元。

截至9月末,公司流動負債達到37.26億元,期初為31.58億元,增幅17.99%;負債合計高達41.39億元,期初為31.96億元。9個月時間內公司負債增加近10億,資產負債率高達96.17%

現金流也處於大出血狀態。報告期內,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2.23億元,去年同期為-3140.85萬元;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4716.75萬元,上期發生額為-1199.39萬元。即兩項活動現金凈流出分別擴大了1.92億元和3517.36萬元。

眼見資金缺口無法彌補,建藝集團使出了另一招,將募投項目資金轉到“補血”用途上。

1013日,建藝集團公告,決定終止多個募投項目,將募集資金1.1億元補充到現金流上。

根據公告,公司擬終止“深圳崇誠鳳儀山大廈項目室內裝修工程”、“汝州青瓷大酒店室內裝飾工程”、“國投·樊魏路酒店室內裝修項目設計施工(EPC)總承包工程”、“總部基地建設項目”募投項目,不再投入募集資金,後續將依據項目實際情況投入公司自有資金,並將剩餘募集資金1.1億元永久補充流動資金,用於公司日常生產經營及業務發展。

9家子公司8家虧損

矛盾的是,公司一方面中止項目以緩解資金壓力,另一方面卻不斷拓展業務,競標新項目、收購公司。

9月,建藝集團擬用現金支付方式收購建星建造80%股權,交易雙方確定本次交易的價格為7.2億元。此次資產收購是珠海國資主導、建藝集團易主后的首單資產重組。

建星建造同樣存在應收賬款高企問題。2020年至2022年一季度末,建星建造資產負債率分別為85.59%87.35%87.99%。截至3月末,建星建造應收款項類餘額佔總資產比重超過66%

10月,公司相繼中標深圳市新華醫院項目裝修裝飾工程IV標段(逾8000萬元)以及深圳市鵬城實驗室石壁龍園區一期建設工程建築裝修裝飾工程III標段(逾7000萬元),總價超1.5億元。

通過現金完成此筆收購,疊加新項目的拓展,進一步加重建藝集團的財務負擔。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預付賬款達到3.89億元,較期初增長5892.11%,原因在於加快業務拓展預付項目材料款等增加所致;合同負債為4.19億元,較期初增長224.88%,主要是因為預收工程款增加。

期間費用也大幅增長。報告期內公司銷售費用為2780.05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49.62%;管理費用為9733.91萬元,同比增長142.21%。研發費用則從去年同期4343.22萬元減少至3301.71萬元。

建藝集團解釋,主要由於加大業務拓展力度、搭建新的業務平台及管理體系,業務人員工資及營銷費用增加。

今年9月,公司在投資平台表示,目前主要圍繞新能源、建築新材料、智能製造及醫療大健康等戰略新興產業開展投資布局,其中新能源、建築新材料領域的投資在未來有望對建藝集團的新能源科技和建築工程平台業務產生一定協同效應。

據建藝集團介紹,參股的陸特能源以“地熱+”和“+地熱”的多能互補模式,可以為建築物提供供冷供熱服務。

不過從財報看來,新興項目的協同效應並未顯現,反而進一步拖累現金流。

報告期內,公司對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的投資收益虧損擴大,虧損額為407.81萬元,相較去年同期虧損為111.06萬元,損失金額大幅增長267.2%。財報表示,“參股公司陸特能源投資損失增加所致。”

目前,建藝集團多家子公司負資產或虧損。截至6月末,除了新收購的廣東建藝建造有限公司,9家主要子公司中,7家均為負資產和虧損狀態,1家處於虧損。只有1家子公司凈資產和凈利潤同時為正。

半年報顯示,公司看好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領域而投資的子公司仍未上正軌。例如,專註人工智能行業應用系統集成服務的廣東建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凈利潤為-151.8萬元,以人工智能應用軟件開發為主業的廣東建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為-212.55萬元。

官司纏身

現金流吃緊也導致建藝集團官司纏身。截至9月末,公司營業外支出為424.24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738.33%,主要是報告期內訴訟案件有所增長、支付案件訴訟費用增加所致。

報告期內,公司正在進行中的訴訟包括自然人丁士平因建設工程糾紛起訴公司,公司起訴鎮江協信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建設工程糾紛、起訴哈爾濱時代置業房屋開發有限公司建設工程糾紛和起訴合肥鴻志體育設施工程有限公司,涉案金額分別達到1419.96萬元、1878.23萬元、3088.06萬元和4324.73萬元。

根據建藝集團5月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連續十二個月累計發生的訴訟、仲裁事項涉及金額合計約為人民幣11025.27萬元,約佔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凈資產絕對值的76.22%

三季度以來,陸續有新的官司“找上門”。

公司928日披露,被“自己人”給告了。自然人王子森作為原告,起訴公司及建藝集團海南分公司。王子森為海南建藝的負責人,結算工程涉及的各類款項及費用問題與公司出現糾紛,其在訴訟理由中稱,建藝集團方面拖欠工程款及利息等,合計金額超8500萬元。

1031日,公司披露大強(煙台)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原告,因票據糾紛起訴,公司是四個被告之一,涉及金額達431.43萬元。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樓市未回暖,第三季度建藝集團扣非后凈虧4495萬元,資金缺口超9億  2022-11-04
  • 海油工程:上半年歸母凈利潤4.81億元,同比上漲20.37%,新簽合同額149.16億元  2022-08-22
  • 金地集團上半年實現凈利潤18.25億元,同比下降38.79%  2021-08-30
  • 雅居樂擬拆分雅城集團赴港上市,2019年實現利潤8.22億元  2020-06-29
(0)
上一篇 2022-11-04 18:54
下一篇 2022-11-04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