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聞歌完成超5億元E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36氪獲悉,近日數據智能服務商「中科聞歌」宣布完成超5億人民幣E輪融資,由國開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央視融媒體產業投資基金、中關村科學城科技成長基金等機構增資,老股東盈富泰克國家新興產業投資基金、恆邦資本、中科院資本等進一步增持。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決策智能領域的研發投入,持續構建核心競爭力,同時加大人才隊伍建設,推進各大業務的發展。

作為36氪長期跟蹤報道的企業,成立於2017年的中科聞歌是中國科學院科技成果轉化企業,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運籌學方向有十五年技術積累。公司定位為領先的數據、算法和決策智能服務商,為媒宣、安全、城市和金融等領域提供多語言、跨模態和深度認知智能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基礎平台及解決方案。

現階段,中科聞歌團隊規模接近800人,碩博學歷佔比約40%,核心團隊在中科院工作十年以上,並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和會議發表論文600餘篇,申請發明專利百餘項,研發和實現核心算法3000餘組,涵蓋多模態內容自動與智能生成技術、多模態內容認知理解技術、多模態非結構化大數據管理技術、多模態知識融合與智能決策技術。

中科聞歌執行總裁曲寶玉告訴36氪,從2021年5月完成D輪的戰略融資至今,公司加大了用於智能決策技術與產品研發的投入,發布“天湖”智能計算平台2.0、“聞海”海量數據平台2.0,取得產品化過程中的里程碑式進展。

其中,“天湖”智能計算平台是面向跨模態數據智能的新一代智算平台,核心模塊包括TiKuiper數據智能中台、ZetaHub人工智能中台、DIBrain決策智能引擎,目前已完成多款國產化信創產品互認;“聞海”作為全球開源數據平台,擁有全媒海量數據、百餘個AI組件、多語言智能分析、跨領域知識庫、多維快速可視化等特點。

中科聞歌完成超5億元E輪融資

中科聞歌技術生態架構

在市場和領域應用方面,中科聞歌在數智媒宣、數智治理、數智金融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 數智媒宣領域,中科聞歌面向媒體市場構建了“紅旗”生態體系,為從媒體內容生產、傳播至整個融媒體運營全生命周期提供了一套全面的解決方案。具體來看,“紅旗”融媒體平台構建了智能生產、多模態智能資產管理、跨模態檢索、智能審核、智能評估等產品矩陣,已成為媒體融合一站式操作系統;
  • 數智治理方面,中科聞歌覆蓋稅務、海關、防疫、產經、網信等多個領域,聯合推出了全國首個稅務“智慧稽查”系統和海關“智慧緝私”系統;“青耕”數智防疫系統在深圳、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應用,大幅降低城市和社區防疫、溯源的人力投入;
  • 數智金融方面,公司參與建設國家和多個省市互聯網金融與非法集資監管平台,與多家城市銀行、多家知名金融機構建立長期合作和創新機制,在金融風險管理數字化、投研資管數字化方面落地了示範性應用。

過去一年,G端業務起家的中科聞歌,還面向B端市場加速業務轉化,今年B端業務佔比預計達三到四成。“我們針對企業側,取得了良好的開端。”曲寶玉談道。如中科聞歌推出的“多投”一站式智能投研AI平台,提供投資研究、風險管理等服務,協助客戶提升投資效率,創造AUM(資產管理規模)高質量增長。

整體來看,中科聞歌面向市場的服務模式主要有兩種。在政府側,由於大型項目和本地化部署需求居多,因此公司以“產品+實施”的定製化解決方案模式為主;在企業側,公司則以“產品+SaaS”標準化服務模式為主。

在技術研發方面,中科聞歌的產研投入比約四成。公司所聚焦的媒宣、社會治理、金融等領域存在着大量的非結構化數據,數據形態包含文本、圖像、視頻、音頻等,分析處理難度較之結構化數據高。中科聞歌基於多模態大數據管理技術,依託數據與知識雙驅動,構建了以對象化數據編織為理念的數據智能中台,推動先進算法與複雜業務場景結合的領域決策智能。

如今,中科聞歌已服務政府和企業客戶千餘家,其中,國家級和省部級頭部客戶兩百餘家,超六成客戶長期合作,連續五年營收保持高速增長,加速發力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技術應用賽道。

媒體報道

      36Kr  i黑馬

相關事件

  • 中科聞歌完成超5億元E輪融資  2022-10-21
  • 中科聞歌完成D輪兩億元戰略融資,深報一本領投  2021-05-21
(0)
上一篇 2022-10-21 14:31
下一篇 2022-10-21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