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數字化轉型,「中雲數據」做了一款工業搜索引擎

訪問原網址

文 | 鄭燦城

編輯 | 彭孝秋

數字化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工業互聯網”概念持續火熱。“工業互聯網”一詞最早在2015年國務院印發的《中國製造2025》提出,已連續5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中雲數據」就誕生在數字化浪潮之中,其成立於2016年,是一家專註於工業大數據領域的服務提供商。創始人兼CEO陳剛告訴36氪,數字化的核心是對多元異構數據的融合和使用。

「中雲數據」基於對工業數據的理解,將工業數據分為企業內部數據、產業鏈數據和互聯網開放數據三大類。

具體來說,企業內部數據難以融合使用,這是因為不同行業的企業數據具有不同的特點,即便是同個行業,不同的企業數據也無法互通,況且對於單個企業而言,在不同時期可能會上不同的數字化系統;

相較而言,產業鏈數據並不複雜,但卻難以共享。舉例來說,設備供應商可以根據下遊客戶的工況對設備進行優化,下遊客戶可以根據設備的總線協議對設備進行一定的優化改造,但處於對自身業務的保護,這些數據並不能在產業鏈上實現互通。

互聯網開放數據是「中雲數據」切入數字化轉型的方式。彙集散布的開放數據后,將數據歸集為統一的結構。利用這樣的數據開發應用能夠輔助企業進行決策,例如預判潛在客戶、預購原材料、調整產能等。在企業向「中雲數據」開放內部數據之前,為企業帶來價值。

基於上述思路,「中雲數據」推出了核心產品工業快搜,目前階段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車和集成電路的垂直搜索引擎。相較於傳統搜索引擎,工業快搜內容來源於工業相關網站,搜索環境更加純凈,能夠為工業從業人群帶來更高質量的內容,精準快速地了解多維度的產業態勢。

賦能數字化轉型,「中雲數據」做了一款工業搜索引擎

「中雲數據」核心產品工業快搜,圖源企業

據悉,工業快搜將在今年9月底更新,到了年底「中雲數據」還將推出能夠輔助企業決策、加強產業鏈上下游信息流通的新版本。

目前,「中雲數據」已經通過互聯網開放數據服務了中船重工,幫助其防範企業違規風險和監控燃料電池產業;幫助上汽大眾做了經銷商違約預測等。

陳剛告訴36氪,「中雲數據」已攜手國資集團合作打造“工業APP產業全鏈服務平台+園區”,提供工業APP研發所需的物理環境與研發環境,做到“拎包即可入駐,入駐即可研發”。「中雲數據」為入園企業提供開發需要的算力、算法和算料,結合入園企業研發產生的數據形成良性循環。

團隊方面,創始人兼CEO陳剛本碩畢業於東北大學,碩士畢業於伊利諾伊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為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在創立「中雲數據」之間,曾任職於Motorola、3Com、Salira(盛立亞)等公司。

媒體報道

      36Kr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賦能數字化轉型,「中雲數據」做了一款工業搜索引擎  2022-09-30
  • 上海慧程完成超億元D輪融資  2022-08-01
  • 工業數據智能系統服務商雪浪雲獲得B輪超三億元融資  2022-05-13
  • 360工業危廢數字化方案入選工信部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  2022-01-17
  • 為流程工業客戶構建數字底座,互時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1-09-08
(0)
上一篇 2022-09-30 14:31
下一篇 2022-09-30 14: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