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默特獲近億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微藻合成工廠「德默特」近日完成了近億元Pre-A輪融資,由紅杉遠景碳中和基金、遠景科技集團共同領投,老股東紅杉中國種子基金繼續加註,唯真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將用於“智能光碳工廠”建設和下一代管線開發。

德默特的天使輪融資於今年3月份完成,時隔5個月,公司又獲得戰略資源方遠景科技集團(Envision Group)的認可,核心是看重藻類做為合成生物底盤的“自養生產能力”和“規模化複製能力”。遠景集團希望通過提供低成本的綠色能源,來為德默特多條管線注入生物合成動力。紅杉中國作為遠景科技集團的戰略合作夥伴,以及德默特的天使輪投資方,高度重視自養型生物合成技術在節能減碳、生物質替代領域的潛力。

生產端,德默特已經實現海洋硅藻多管線聯產。可同時生產岩藻黃素、EPA和蛋白質。“相比天然藻種,經過改良的藻種在岩藻黃素和EPA產量上分別提高了4倍和2倍。”創始人韓丹翔向36氪介紹。此外,德默特儲備了豐富的商業化藻種庫,如沙漠小球藻、衣藻、黃絲藻、小球藻、微擬球藻等近20多個藻種,並布局了相關專利。

德默特獲近億元Pre-A輪融資

德默特部分藻種資源

自然界70%的氧氣是藻類產生的,微藻是最具有碳中和潛力的生物合成器。“藻類行業已有幾十年的歷史,螺旋藻、小球藻、雨生紅球藻大家都耳熟能詳,”韓丹翔解釋道,“生產技術經歷了第一代的開放式跑道池生產,第二代的光合管道系統生產,到第三代的全封閉超大型光生物反應器生產,正在經歷從設施農業到工業化生產的轉型升級。”

德默特獲近億元Pre-A輪融資

生產技術的迭代

據介紹,德默特正在建設的“智能光碳工廠”是由多個可在線控制生產的大型光生物反應器組成的。結合高通量的數據收集方法和人工智能算法,實現光配方(光質、光強,光照時長)的智能設計,從而實現光能和碳源的高效利用,即“光碳智造”。此外,AI輔助發酵控制也是德默特的重點技術,有望推動合成生物技術進一步發展。

德默特獲近億元Pre-A輪融資

光配方測試

除了上述高附加值管線外,德默特也將在蛋白質、油脂等與營養、能量相關的大宗產品上發力。從全產業鏈的角度,對產品管線進行設計,以實現降本增效,讓底盤,產品,產線三者相互匹配。據了解,德默特首批訂單均來自於下游食品、乳品行業巨頭。

據Credence Research數據,2027年全球藻類產品市場規模將達到565億美元。波士頓諮詢和Research and Markets的數據顯示,全球替代蛋白市場規模將在2027年達到1400億美元,功能脂質市場達到215億美元。在合成生物學技術加之雙碳政策的高速驅動下,藻類行業或將迎來蓬勃發展期。

對本輪融資,遠景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郁峰表示, 德默特代表了藻類生物合成技術從傳統的農業技術向現代化大規模工業生產的重要賽道,利用藻類生物合成工藝進行大規模固碳和開發零碳能源的高價值利用也符合遠景集團為人類的可持續發展而奮鬥的宏大戰略,是遠景新工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遠景集團非常有信心推動德默特的快速發展。

紅杉中國合伙人張涵表示,藻類兼具生物固碳和生物固氮兩種能力,是理想的合成生物反應器。我們相信團隊在這一輪募資順利完成後,將更有信心打造中國最先進的藻類合成生物平台,加快量產和市場推廣節奏。祝願德默特的朋友圈能越做越大,為推動合成生物產業快速發展做出貢獻。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德默特獲近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9-01
  • 遠景獲春華資本戰略投資  2021-10-21
  • 利潔時將美贊臣中國業務22億美元出售給春華資本,保留8%股權  2021-06-06
(0)
上一篇 2022-09-01 23:28
下一篇 2022-09-01 2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