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內三名高管離任,萬達電影上半年預虧超5.2億

訪問原網址

兩個月內三名高管離任,萬達電影上半年預虧超5.2億

《外太空的莫扎特》劇照

萬達電影高層人事變動仍在進行中。

8月19日,萬達電影公告,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正式變更為張霖。據悉,張霖曾於2012年11月至2020年12月擔任萬達電影董事長。此番上任也可稱為“重回”萬達電影。

7月4日,萬達電影公告,公司董事長、總裁曾茂軍提交書面離任申請,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董事長、總裁及董事會專業委員會相關職務,不再擔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萬達電影財報顯示,曾茂軍於2006年加入萬達集團,2021年年薪約903萬。

天眼查app顯示,7月15日至今,曾茂軍已卸任至少20家萬達電影旗下公司職位,不再擔任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總經理等職位,離任的公司包括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影時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動藝時光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等。

曾茂軍的離任似乎只是揭開了萬達電影高層“換血”的序幕。公司7月23日宣布,分管人力資源中心的副總裁卜義飛因工作變動,不再擔任公司管理人員職務。財報顯示,卜義飛於2001年加入萬達集團,2021年年薪約257萬,截至離任未持有公司股份。

十餘日後,8月4日,萬達電影公告,公司副總裁徐建峰因個人原因辭去高級管理人員職務。徐建峰2007年加入萬達集團,2021年年薪達196.7萬,持有公司股份2250股。其於2021年具體分管業務未在財報中寫明,但在2020年報中,徐建峰的職位是“副總裁兼項目建設中心總經理”。

兩個月內三名高管離任,萬達電影上半年預虧超5.2億

近年萬達電影高層變動不斷。據萬達電影2021年報,萬達電影共有5人擔任過“副總裁”職位,兩年間已有3位離任:劉曉彬已於2021年3月18日離任,卜義飛和徐建峰分別於2022年7月和8月離任。董事、副總裁、董事會秘書王會武和副總裁、財務負責人黃朔仍在任上。

接替曾茂軍的,是另一位“老將”張霖。萬達電影在7月22日公告,董事會同意選舉張霖為董事長。針對張霖重回萬達電影,萬達電影在投資者互動平台回復相關問題稱,公司將在新的董事會領導下努力經營,改善盈利能力和財務狀況,爭取以更好的業績回報股東。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以院線業務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萬達電影業績並不理想。2020年萬達電影出現巨額虧損,扣非后歸屬於上市股東的凈虧損68.5億。2021年電影市場狀況有所好轉,萬達電影實現扭虧為盈,扣非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277萬。

但是2022年上半年疫情反覆,再次讓院線巨頭陷入虧損境地。據萬達電影發布的2022年上半年業績預告,公司預計2022年上半年虧損5.2億至6億元,去年同期盈利6.4億;扣非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虧損5.8億至6.6億,去年同期扣非后凈利潤6.1億。

財報顯示,公司業績出現虧損的原因是上半年疫情反覆,受疫情影響萬達電影國內下屬影院最多時約410家影院同時暫停營業,佔比接近公司國內影院數量的51%,票房收入大幅下滑。不過2022年1月至6月,萬達電影累計市場佔有率為16.5%,較上年同期提高1.5%,仍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此外財報表示,2022年上半年,萬達電影主投主控電影未能如期上映。而去年同期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取得45.2億票房,也造成了公司業績下滑。

時間進入下半年,電影市場已經逐步回暖,暑期檔總票房已達到87.29億,超過去年暑期檔總體水平。但目前來看,即使萬達電影有主投主控影片上映,也沒能沾到市場復蘇的光。7月上映的《你是我的春天》《海底小縱隊:洞穴大冒險》票房均未破億。被寄予厚望的《外太空的莫扎特》遭遇口碑滑鐵盧,僅收穫2.23億票房,能否回收成本都要打上問號。2022半年報顯示,萬達電影內容儲備包括《哥,你好》《維和防暴隊》《想見你》等電影。

在此狀況下,萬達電影的選片眼光也遭遇質疑。8月底,有投資者向萬達電影提問:“公司有沒有考慮過近幾年業績不佳除了疫情以外的原因?公司高層有懂電影的嗎?”該提問列舉近兩年公司主投主控影片,認為“《唐探3》高開低走口碑崩塌、《罐頭小人》受眾層面過窄,《莫扎特》選角就出了問題,《誤殺2》強行碰瓷前作”,公司“投資的電影既不賣座也不叫好”。

院線業務受疫情影響急劇波動,製片業務未能挑起大梁。張霖領導下的萬達電影新管理層,或許需要新方法,以“改善盈利能力和財務狀況”。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兩個月內三名高管離任,萬達電影上半年預虧超5.2億  2022-08-26
  • 萬達電影:董事長、總裁曾茂軍離任  2022-07-06
  • 萬達電影上半年預盈超6億同比扭虧  2021-07-01
  • 萬達電影完成30億定增擴建院線,高毅資產16億領投成第三大股東  2020-11-10
  • 萬達海外地產清零:王健林重建地產王國  2020-08-03
(0)
上一篇 2022-08-26 22:30
下一篇 2022-08-26 2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