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視醫療」獲A+輪融資,北京金慧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獨家投資

訪問原網址

1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作為醫療器械的龍頭企業,邁瑞醫療(300760.SZ)目前正加快構建“三瑞”生態,以科研創新的力量將醫療設備的信息“孤島”打通,引領行業升級,以“智慧醫療”的力量築牢基層衛生健康的基石,助力國家醫聯體、醫共體的建設。

8月19日晚間,邁瑞醫療披露2022年半年報,向廣大投資者交出亮眼成績單。財務數據顯示,邁瑞醫療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153.56億元,同比增長20.17%,同期凈利潤高達52.88億元,同比增長21.71%,扣非后凈利潤為52.47億元,同比增長21.76%。報告期內,公司經營現金流凈額為40.77億元,同比增長15.72%。其中,第二季度達32.07億元,同比增長32.94%,高於同期歸母凈利潤增速,公司整體經營狀況穩中向好。

業績穩增之外,公司智慧醫療板塊“三瑞”生態也是此次半年報中的亮點。報告期內,“瑞智聯”IT解決方案實現簽單醫院數量累計近300家,“瑞影雲++”實現累計裝機超過2000套,“邁瑞智檢”實驗室IT方案在全國實現了近90家醫院的裝機,三者上半年新增簽單/裝機增勢迅猛。顯然,隨着智慧醫療競爭力的增強,該領域未來或將成為邁瑞新階段的發力點。

順勢而為智慧醫療建設正當時

隨着人工智能、信息化、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的湧現,新的變革已經在醫療健康領域拉開序幕,前沿科技的支持使醫療領域掀起“智慧醫療”之風。而隨着新基建的推進,數字科技走到前沿,中國智慧醫療建設也迎來飛速發展期。

政策端來看,近年來,關於“互聯網+醫療健康”的相關政策法規持續落地,為智慧醫療的快速發展保駕護航。從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表示將對促進互聯網與醫療健康深度融合發展作出部署;到2019年政策強調“加快建立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再到2020年強調“要推進分級診療和醫藥衛生信息化建設”等,每一次相關文件的落地都進一步明確了智慧醫療乃未來趨勢。

「柏視醫療」獲A+輪融資,北京金慧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獨家投資

東方證券醫藥分析師分析認為,“十四五”期間醫療新基建將會是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的主旋律,醫療項目建設加速將逐步帶動醫療專項工程、醫療設備、醫療信息化相關需求增長。根據《“十四五”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的建設目標和任務,據測算,十四五期間中央預算預計超過1300億元,加上地方和醫院自有資金,新基建空間進一步打開。

在醫療新基建的背景下,智慧醫療可以通過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通訊技術,不斷創新醫療健康服務模式,例如:遠程醫療監護、遠程會診、輔助人工智能機器人手術等,從而提升醫療機構診療效率,賦能醫療健康行業發展。

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智慧醫療發展大勢當前,邁瑞醫療率先開啟智慧醫療的布局,依託於自身生命信息與支持、醫學影像以及體外診斷三大主營業務,目前已然形成了“瑞智聯”“瑞影雲++”“邁瑞智檢”實驗室IT解決方案三足鼎立的“三瑞”生態。據邁瑞醫療在半年報中表示,據公司統計,邁瑞已布局的三大產線和四個高潛力業務所對應的國內、國際可及市場空間分別為1200億元和7100億元。

三瑞”生態賦能助力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醫聯體、醫共體建設當前,如何緩解不同醫療機構間、不同區域之間醫療水平、醫療設備資源、人才資源等配置不均的問題迫在眉睫,因此助力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發展基層醫療是推進醫療均質化的重要舉措。

2021年10月27日,國家衛健委印發了《“千縣工程”縣醫院綜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方案中明確指出,推動省市優質醫療資源向縣域下沉,補齊縣醫院醫療服務和管理能力短板,逐步實現縣域內醫療資源整合共享,有效落實縣醫院在縣域醫療服務體系中的龍頭作用和城鄉醫療服務體系中的橋樑紐帶作用。

政策的推動下,基層診療需求加速增長,邁瑞醫療則依託多產業優勢,以“三瑞”生態切入,以緩解不同地域、不同醫療機構之間醫療設備資源配置不均的問題,提升基層醫院的整體醫療服務的效率與質量。

「柏視醫療」獲A+輪融資,北京金慧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獨家投資

以深圳市寶安人民醫院為例,該醫院依託於邁瑞醫療旗下醫學影像領域的“瑞影雲++”影像雲服務平台,專家能查看基層醫生通過雲端超生實時上傳的圖像,並予以遠程指導等,截至今年4月份,該醫院已成功開展互聯約5萬次,超聲影像實時會診病例超2000人次。此外,吳川市醫共體總院也基於“瑞影雲++”平台,將基層分院與人民醫院的超聲診斷設備進行聯網,助力提升吳川市醫共體建設提升水平,加速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柏視醫療」獲A+輪融資,北京金慧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獨家投資

在射洪市區,邁瑞醫療通過旗下體外診斷領域的“邁瑞智檢”實驗室IT解決方案,協助射洪市區域醫學檢驗中心搭建實驗室智能化流水線M6000——其精準化的檢驗與智能化的調度能夠在減少工作人員、不延長工作時長的情況下完成全部檢驗任務,讓檢驗過程更加高效、安全,讓居民真正享有足不出戶的三級綜合醫院優質醫療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優質醫療資源的下沉不僅極具社會效益,且也具備較大的市場空間。《“千縣工程”縣醫院綜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顯示,到2025年,全國至少1000家縣醫院達到三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水平,發揮縣域醫療中心作用,為實現一般病在市縣解決打下堅實基礎。公司在2022年半年報中表示,從邁瑞的可及市場角度來看,未來幾年“千縣工程”帶來的市場空間預計將達到100億元。

科研創新驅動多產業優勢助力行業標準體系建設

 作為走向國際市場的“通行證”,醫療器械行業標準體系的建設任重道遠。30多年來,邁瑞醫療在生命信息與支持、體外診斷及醫學影像三大領域持續深耕,深諳醫療器械各產業、各環節以及各大產品系列間的發展模式,時間的沉澱和行業豐富經驗的積累,為行業標準化體系的建設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近年來,邁瑞醫療積极參与標準化相關工作,致力於建立健全標準化工作體系。據悉,公司設有專門的標準化部門——標準化委員會,制定了《邁瑞公司標準化工作規範》,為公司標準化工作和研發與標準化同步工作的開展提供指引。

智慧醫療的加碼,則快速推進了標準化體系建設的進程。以四川省腫瘤醫院為例,基於邁瑞醫療推出的“邁瑞智檢”實驗室IT方案,使醫院實驗室作業流程標準化程度進一步提升,也讓各大作業環節可視化、標準化,從而為臨床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診斷依據。公司旗下的生命信息與支持領域的“瑞智聯”IT解決方案則是着眼於布局院內場景。通過智監護+,採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升維醫院管理,提升科室運營管理效率、標準化管理流程。

「柏視醫療」獲A+輪融資,北京金慧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獨家投資

推動標準與公司科研相結合,也是建立健全標準化體系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步,這也是邁瑞長期努力的方向。不管是“國家醫療器械產業計量測試創新聯盟”的成立,還是資源充足的邁瑞醫療實驗室,亦或是邁瑞醫療完成除顫監護儀標準的國家對標達標項目等,都是邁瑞醫療持續推動標準與科研結合的成果。

且公司持續加大科研投入,不斷強化科研實力對標準化建設的支撐。據半年報數據,今年上半年,公司研發投入14.56億元,同比增長25.01%;報告期內,公司已建立起基於全球資源配置的研發創新平台,設有十大研發中心,分佈在深圳、武漢、美國硅谷等地。

作為醫療器械領域強有力的挑戰者,邁瑞醫療已然開啟向行業引領者進發之路,建立健全標準化體系、以智慧醫療賦能基層醫療,引領行業升級,是“領頭羊”的風範,更是引領者的責任所在。未來,相信邁瑞醫療將勇立智慧醫療潮頭,一路潮起,乘勢而上。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柏視醫療」獲A+輪融資,北京金慧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獨家投資  2022-08-24
  • 微創能量器械研發商「聖哲醫療」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19-12-24
  • 醫療器械研發商“啟灝醫療”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19-10-18
  • 卓道醫療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提供智能康復解決方案  2019-03-14
  • 微創手術機器人公司華志微創穫數千萬元 A 輪融資  2019-03-04
(0)
上一篇 2022-08-24 14:24
下一篇 2022-08-24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