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空間」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北京星辰空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辰空間”)已經完成數千萬元的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普華資本和啟賦資本投資,北拓資本擔任本輪獨家財務顧問。星辰空間創始人潘海林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產品研發和批量生產等業務方面。

星辰空間成立兩年時間,是一家以空間推進技術為核心能力的商業航天高科技創業公司,產品研發能力覆蓋了霍爾推進、離子推進、化學推進、空間流體管理等,其致力於成為國際一流空間在軌服務提供商。

「星辰空間」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星辰空間600W氪工質推力器點火狀態

霍爾推進是電推進的一種,相較於傳統的化學燃料推進,霍爾推力器比沖高、效率高、體積小,能夠長時間穩定運行。霍爾電推進系統主要用於衛星或航天器的變軌、軌道保持、姿態調整、和深空探索等任務環節。

目前,對於電推進兩個主流的產品之一的離子推進系統,市場上並沒有準確的市場規模分析和預測,但潘海林表示“就低功率離子推力器的產品的成熟度和可靠性而言,我國目前距國外某些發達國家還有一定的差距,在未來商業航天市場不斷發展的情況下,低功率離子推進器我們是要趕上甚至超越一些國家的。”這也意味着未來包括霍爾推力器和離子推力器在內的電推技術,將擁有很大的市場空間。

星辰空間目前的產品布局包括霍爾電推進、離子推進、化學推進和空間流體管理等,其中霍爾推進系統產品譜系豐富覆蓋了100W、200W、300W、600W等中低功率範圍,可滿足40-800kg級衛星的在軌長期機動需求;化學推進產品包括了0.25N、0.5N、1N、5N、20N可適用於微納星到大衛星(10-1000kg)的快速機動和軌控需求。此外星辰空間正在研發70-90W和370W級射頻離子推力器。

「星辰空間」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星辰空間600W霍爾電推進

星辰空間在主流的推進系統種類(霍爾推進系統、離子推進系統和化學推進系統)上進行了同步研發。潘海林認為,主流的推力器彼此間有一定的技術重疊和學科交叉,同步研發、生產能更好的滿足空間飛行器的推進需求,也更符合星辰空間未來向空間飛行器提供在軌服務的戰略目標。

同時這也說明,星辰空間擁有較強大的研發能力,例如其600W氪工質霍爾推力器比沖達到了1650秒,多項指標超過了美國BUSEK公司同類的氪氣霍爾推進產品,300W的氪氣霍爾推力器的比沖也達到了1480s。星辰空間的氪工質霍爾推力器產品與其它電推進產品相比具有突出的差異化優勢,,氪氣工質霍爾電推在保持了霍爾電推原有的高可靠性、高推功比和適中比沖優點之外,在使用成本上更是具有明顯的價格優勢,對於中高軌衛星的運營效益有較大的提升。

但氪氣工質對霍爾推力器的磁場、陽極等結構的設計優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據了解,星辰空間突破了霍爾推力器小流量在線實時可調、陽極電流反饋控制等工質流量控制技術,能夠保證推進器的穩定運行。同時星辰空間還自建了地面高精度流量標定與測試設備,以及多套真空電推進點火試驗倉等,可同時滿足3套電推進的點火試驗和年產100套的小批量生產能力。

在化學推進器方面,星辰空間也在籌建用於化推試驗的高模試驗倉,今後或將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能夠研製高品質化學推進產品的商業公司。

目前星辰空間的訂單客戶和意向客戶已經達到數十個,甚至包括國外客戶。潘海林表示“目前星辰空間已經具備了批量生產能力,產品產能正在逐步擴大,在國內外商業航天市場大規模爆發時,星辰空間的多種空間推進產品配套能力的優勢將會凸顯。”人員方面,星辰空間目前擁有員工數十人,全部位於北京。

產品進度方面,星辰空間今年將交付0.5N化學推進產品、300W、600W氪工質霍爾電推進系統等多套產品,計劃今年下半年發射入軌。

 

投資者說

普華資本管理合伙人蔣純表示:電推是衛星等太空飛行器的重要動力來源 我們一直非常關注這個領域的發展。 星辰空間有非常資深而富有經驗的團隊 在霍爾推進器、離子推進器這樣的主流技術方向上取得了領先的成果 我們很高興能領投星辰空間本輪融資

啟賦資本高級投資經理彭雪松表示:中國商業航天得益於政策與資本的支持,已經初具規模,並在多領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中國商業航天發展仍然處於早期階段,供應鏈配套上商業航天企業對體制內仍有一定程度依賴,商業航天公司的發展需要建立完善的有別於體制內的商業化供應鏈結構。作為由行業內頂級專家組建的星辰空間公司,擁有完整的霍爾電推產品型譜,完全涵蓋目前市場上所有商業衛星對先進電推進的需求。依託自身的技術優勢、產品優勢和成本優勢,公司不僅在電推系統上發力,也會藉助先進動力完成對衛星的加註和在軌延壽等商業服務,那將會是一個更大的市場。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星辰空間」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8-17
  • XSKY 星辰天合完成4億元 F 輪融資  2021-12-07
(0)
上一篇 2022-08-17 12:20
下一篇 2022-08-17 12: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