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特斯拉機器人的星辰大海潑盆冷水

訪問原網址

給特斯拉機器人的星辰大海潑盆冷水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松果財經

很難想象,在昨天的宏觀環境中,A股機器人概念依然自顧自地紅透了半邊天。

在這場馬斯克引起的概念盛宴中,不乏有人真的看中了人形機器人的星辰大海。自馬斯克宣布特斯拉人形機器人Tesla Bot“Optimus(擎天柱)”原型機將於9月30日發布,加上機構們的推波助瀾,市場這兩個月很不安分。

然而,當今天市場分歧加劇,有投資者“被套”時,星辰大海的喊聲瞬間衰弱。機器人不是個新概念,人形機器人也已經有一定的歷史,只是並沒有真正帶來應用的大規模革新。它的發展就像薛定諤手中的黑箱,在馬斯克揭開Optimus的蓋子之前,沒人能知道那隻代表價值的貓是死是活。

顯然,產業在等着看特斯拉的技術能不能真的帶來顛覆,投資者們又該等什麼呢?

行情結構化,機器人不會“飛”

實際上,自機器人概念異動以來,行情結構化的特徵就十分明顯——換成大白話就是,有的公司長期漲,有的公司偶爾漲。參差之間是炒作,是未來的不確定。

這種分歧在8月3日達到高潮,競價機器人板塊漲停最多,一度綿延漲勢。但是臨近中午時,出逃已成風。做RV減速器的中大力德盤中漲停后開板極速下跌,愛仕達午後直線跳水以天地板跌停。綠的諧波、賽象科技、秦川機床等前期熱門股紛紛由大漲轉大跌。

給特斯拉機器人的星辰大海潑盆冷水

也許等到行情中斷,依然有投資者雲里霧裡,對這些概念公司的業務也不明不白,但這並不重要——機器人產業是成熟的,供應鏈也是成熟的,但這和特斯拉的人形機器人之間顯然存在太多錯位的關係。

ABB、發那科、安川電機、庫卡,現有的機器人四大家族,是工業機器人的四大家族。顯而易見的是,新的人形機器人和傳統概念上的一系列機器人只是親戚關係。馬斯克稱Optimus將改變世界,意味着其應用領域和形態將有一定顛覆性。而和工業機器人相比,這正是一種應用上的不確定性。

國盛證券在一次主題分享中認為,人形機器人將與人類工人競爭。民生證券研報指出,人形機器人有望成為手機、汽車后的新入口,進而產生商業價值。安信傳媒互聯網首席分析師焦娟認為,擎天柱其實是新一代的智能交互硬件。

馬斯克自己給出了Optimus落地以及投用的時間安排,並且大概將應用邏輯劃分如下:首先是重複性、危險性工作,然後是現實世界的無指令應用,最後是家用機器人。不難看出,這是從執行指令到自主認知決策的進化,但這樣的應用過程是“拿着鎚子找釘子”,符合馬斯克的探索精神,卻不符合投資的穩健要求。

給特斯拉機器人的星辰大海潑盆冷水

實際上,從這個細節出發,機器人產業鏈要飛起來,光有風口是不夠的。現有的“星辰大海”來自三個基本推論:第一,特斯拉的人形機器人確定能以技術進步撬動大量應用前景;第二,國產廠商能夠在特斯拉機器人供應鏈中獲得對應份額;第三,所有需求能轉化為業績。

馬斯克自稱的“史詩級”進步,暫時還撐不起這些推論。

首先,特斯拉是否能做到超越波士頓動力的技術水平還要打一個問號,多年的技術積累並非馬斯克背書就能超越,而且馬斯克也曾有過不靠譜的背書。其次,人形機器人不是新能源汽車,不會有如此順暢的國內供應鏈發展渠道。

最後,應用前景看似廣泛,物流運輸、看護、危險場景作業。但這些場景要麼就是需要和舊的市場支配者競爭,要麼就是需要探索、過渡,探索需要時間,而時間將影響業績轉化——更何況有些賽道的業績存在天花板。

前景好≠賺錢,機會藏在中國的“代際差異”

機器人僅僅是馬斯克帶火的眾多概念之一,前一個在二級市場火熱的,是一體化壓鑄技術。類似的,一體化壓鑄也伴隨着相應公司的市場炒作。那麼,這個號稱電動車革命的關鍵工藝,是不是真的存在巨大想象空間?

答案並不令人滿意,A股主流第三方壓鑄公司,如拓普集團、廣東鴻圖等,營業成本占收入比例均超過90%。辛辛苦苦為電動車革命出力,最後卻是為上游材料和機械供應商打工。

相比之下,人形機器人概念的利潤空間沒有逼仄到這種程度,但也同樣不容樂觀。中大力德在2021年年報中披露的減速器業務毛利率為19.32%,巨輪智能的機器人減速器業務毛利率,僅有3.16%。

億歐智庫《2022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減速器、控制器和伺服系統三大核心零部件的成本占工業機器人總體成本的60%,細分比例分別為減速器30%、伺服系統20%、控制器10%。而世界一流水平的核心零部件毛利率分別為減速器40%、伺服系統35%、控制器25%。

給特斯拉機器人的星辰大海潑盆冷水

顯然,國內機器人產業鏈的供應商們,也在面臨不掙錢的尷尬境地。更何況這些核心零部件的大頭依然屬於國外廠商,在減速器領域,日本納博特斯克市場佔有率達到60%。

有這些因素在,現在對機器人產業鏈的炒作,即使是未來幾年也很難有業績確定性。

儘管如此,國產機器人的發展階段,應該更類似於“蓄勢”。

機器人概念龍頭埃斯頓從數字控制系統起家,向伺服系統等領域發展。自2015年上市后,埃斯頓開啟大規模收購行動,不僅買下了運動控制、3D視覺等領域的重要企業,而且逐漸覆蓋壓鑄、焊接等機器人集成環節。2019年埃斯頓收購了擁有全球領先水平的機器人焊接龍頭CLOOS。

這一系列收購給埃斯頓帶來了較大的管理負擔,並且部分業務的營收增效較差。然而,埃斯頓卻積累了強大的自主供給能力,零部件自給率達80%,且沉澱了技術實力。很多國產機器人企業雖然沒有突飛猛進,但也像埃斯頓一樣在逐漸向業界一流攻關。藉著人形機器人戰鼓的吹響,很多人關注到產業鏈彎道超車的可能性,也不失為一種價值。

也是在人形機器人這個關鍵點上,新的可能性正在硬件之外誕生。由於人形機器人的目標是自主決策,它真正的核心技術也就落腳於AI算法,軟硬件結合才是未來。在這方面,馬斯克也表態,AI DAY是為了對外強調,特斯拉是領先的人工智能公司。

目前,特斯拉的AI水平依然領先於國內。但正如新能源車和自動駕駛的發展路徑一樣,國內企業也許會在未來恰當的時候,拿出一些驚喜。

安信傳媒互聯網首席分析師焦娟說,蘋果在2006年到2008年就在推智能手機iPhone,但中國領先的手機廠商是在2013年之後才集體走上快車道。隨之,我們也看到了硬件基礎上的軟件爆發。

中國機器人產業鏈,正處於這樣一種發展的代際差異之中。即使沒有特斯拉人形機器人的催化,變化也終將到來。當一種基礎完善後,生態的概念就會形成和發展。國盛證券認為,軟件算法上,2024年和2025年將是軟件企業投入研發的關鍵節點。機器人是一個整體,想要獲得更多價值,最終還是要向“微笑曲線”取經。

賺快錢的資金時刻都在換手離去,但有意義的市場不會是一地雞毛。如果真有投資者願意為星辰大海等待,這將是一場需要耐心的長期投資。

給特斯拉機器人的星辰大海潑盆冷水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機器之心  機器之心  搜狐  搜狐  機器之心  搜狐  搜狐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給特斯拉機器人的星辰大海潑盆冷水  2022-08-03
  • temi機器人完成新一輪融資,愉悅資本領投  2020-03-05
  • 優必選Cruzr機器人工廠落地重慶:可年產1萬台  2019-08-08
  • 優必選“悟空”機器人正式發布,售價4999元

      2018-09-27

  • 波士頓動力公司的SpotMini機器人於2019年上市銷售  2018-05-12
(0)
上一篇 2022-08-03 21:51
下一篇 2022-08-03 2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