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如火如荼,vivo慢人一步

訪問原網址

華為意外退場之後,其他品牌都鉚足了勁,想要吃下難得的增量市場,這其中自然也包括vivo

但市場份額告訴我們,蘋果才是這場高端市場爭奪戰中最大的勝利者。

此前,高端市場被認為是安卓品牌的下一個增長空間。現如今,這條路雖然沒被完全堵死,但已經遇到難以逾越的阻礙。

在布局高端市場的同時,vivo還加大了對硬科技的投入力度,比如芯片。策略上則是自研和投資齊上陣。然而,眾所周知的是,這是一條艱難且短期內看不到回報的路。

如果說加碼硬科技是vivo在為長期發展做鋪墊,那在現階段IoT的價值就愈加重要。對vivo來說,IoT業務進展緩慢就成了另一個不確定因素。

轉戰IoT的偶然與必然

據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vivo、OPPO、小米、榮耀、華為五家廠商佔據國內78%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排在第三位的蘋果為16%。但在高端市場,蘋果卻吃下了63.5%的市場份額。

到了2022年一季度,蘋果在全球高端手機市場佔據62%的市場份額,同比提升5個百分點。這不僅是蘋果連續第二個季度在全球高端手機市場佔據60%以上的份額,同時也是2017年一季度以來取得的最高市場份額。

在這種情況下,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在朋友圈轉發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名字叫《跌倒華為,吃飽蘋果》。余承東附文稱: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美國對華為進行了四輪制裁,一輪比一輪狠毒,把華為消費者業務逼到極端困難,無法發貨,高端產品主要都讓給了蘋果公司。

圖片

等到今年初,Counterpoint Research、IDC等數據機構發布手機市場2021年的數據后,人們在真正認識到顯示的殘酷:對高端市場摩拳擦掌的國產品牌,沒能接過華為的接力棒。

有意造手機的蔚來創始人李斌,從側面看到了這個結果。

今年三月,李斌在群聊中稱,華為被美國打壓之前,蔚來有50%的用戶在用iPhone,40%用戶用華為,現在使用iPhone的比例進一步上升,安卓陣營沒接住。而蘋果對汽車行業很封閉,蔚來不得不自己另尋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vivo在內的安卓品牌,同時在推進高端市場和IoT兩個“項目”。在此期間,vivo發布了搭載首顆自研影像芯片V1的vivo X70系列,Pro+版本的售價最高達到了6999元,用意不言自明。

在余承東、李斌甚至消費者看來,國產品牌沒能接過華為的槍,有些“不爭氣”,這多少有些感性。而對戰場上的選手來說,需要更理性的思考一個問題,進軍高端市場遇阻后,去哪裡找增量?

具體到vivo,身為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它選擇的新方向既要與自身規模相匹配,同時又不能相隔太遠。在這個邏輯的指引下,只剩下造車和IoT兩個選項。

對於造車,vivo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參與。vivo 投資管理總經理朱貴堂,在去年4月回應造車傳聞時明確表示,截至目前公司還是希望專註做手機及周邊生態鏈產品。

汽車的規模雖然更大,但行業跨度也更大,目前業內明確表示要造車的只有小米。而IoT行業則不同,它對vivo來說做IoT的跨度更小一些,這也是促使vivo進入IoT行業的最大原因。

其實,在vivo官宣進入IoT行業之前,它早已經身處其中,它的手機產品正是IoT行業的絕佳場景。

同時,IoT行業的規模也足夠承載vivo完成“大象轉身”。根據 Mordor Intelligence 的數據,到 2026 年,物聯網技術的市場價值預計將上升到 1.39 萬億美元。

圖片

AnaIytics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物聯網設備連接數達113億,首次超過非物聯網設備連接數。這說明行業距離進入下一階段更近了。

vivo X70系列不是vivo第一次對高端市場發起衝擊,2013年的vivo Xplay是它衝擊高端市場的鼻祖。如果說沖高端是vivo的必然選擇,那做IoT則有偶然性。如果vivo早就成功打進了高端市場,IoT還會有這麼強的迫切性嗎?

做IoT,vivo變慢了

IoT早已不是新鮮詞彙,vivo也早已進入其中,但vivo的動作其實是有些珊珊來遲的。

與自己做縱向對比,vivo的動作變慢了。

vivo的前身是成立於1990年的步步高,業務涉及影音產品(VCD、DVD、家庭影院)、通訊產品(無繩電話、普通電話)和學習機(學習遊戲機、復讀機)三大類,在各項業務都已經做到了市場第一或者前三的位置后,段永平心生退意,對公司進行了改制。

改制后的步步高被一分為三,其中黃一禾負責教育電子業務(後來由金志江接任),陳明永負責視聽電子業務,vivo創始人沈煒則負責通訊科技業務。

這裡有一個不得不提的時間點是,vivo在2011年4月推出了第一款智能手機vivo V1,而小米在同年8月推出了小米1,OPPO在同年6月發布了第一款智能機OPPO X903/Find。這說明,vivo在從功能機過渡到智能機時,腳步基本與同行保持了同步。

與友商的IoT進程相比,vivo 的IoT業務發展偏慢。

2018年,vivo首次提出了自己的IoT戰略。作為對比,華為在此之前就涉足了智能家居,2018年又將它獨立成軍,並創辦了“華為智選”品牌。小米則更早,在2013年底就開始通過投資的方式布局IoT。

在前五大手機廠商中,僅有OPPO入局IoT的時間點與vivo相近。因此,vivo入場的時間點雖然算不上最慢,但也絕對算不快。

入局時間晚,導致vivo的IoT產品問世時間也晚於友商。直到2022年,vivo才推出了自己的首款平板vivo Pad。即便是步伐同樣偏慢的OPPO,也早在2020年就推出了智能手環、電視等IoT產品。

早早入局的小米,旗下的IoT產品早已從手機周邊擴展至PC、冰箱、掃地機器人等領域,甚至有了“雜貨鋪”的稱號。2020年,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又將“手機×AIOT”定為小米下一個十年的核心戰略。

除了手機廠商外,BAT等互聯網巨頭BAT、海爾TCL等傳統家電企業,以及一批沒有包袱的創業公司都在伺機而動。

更直白一點的是各自的市場份額對比。以可穿戴市場為例,它和智能家居並列為IoT的兩大細分市場。IDC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可穿戴市場出貨量接近1.4億台,全球的出貨量為5.336 億台。

圖片

其中,蘋果是全球和中國市場的雙料冠軍,全球市佔率高達30.3%。在全球市場,小米和三星分列第二、第三,份額分別為10.2%、9%,華為和Imagine Marketing為第四、第五,vivo被歸類到others中。

到了今年一季度,前五名之間的變化不大,vivo依然是others。

vivo能后發制人嗎?

vivo的IoT策略不同於其他手機廠商,它選擇了做連接。

在2018年首次提出IoT戰略時,vivo還召開了“IoT開放聯盟成員大會”,與會者都是各個細分行業的巨頭品牌,比如美的、科沃斯、TCL等。而vivo召開大會的目的是,通過搭建一套技術協議,在不改變各廠商私有協議的基礎上,實現不同品牌之間的互聯互通。

也就是說,vivo做IoT的核心點在於打破IoT市場上割裂的生態局面,將每個廠商的“小生態”連成一個“大生態”。這在業內是比較少見的。

起初,不管是從手機跨界未來的小米還是美的等家電企業,都在圍繞IoT單品做文章,相繼對電視、冰箱等大家電單品做了升級。在此之後,業內分化出了兩種模式。

其一是,以小米為代表的產品先行策略。這種模式的核心邏輯是,通過一個又一個爆款IoT產品來搶佔用戶的使用場景,小米的電視已經連續多個季度成為中國市場銷量冠軍。雖然小米也觸及到了底層技術層面,但IoT單品的佔比仍比較高。

這點在小米的財報中也有體現,小米的財報在描述IoT業務發展成果時,會陳列設備連接數、MIUI和小愛同學的月活。

圖片圖片來源:小米財報

與之相對的是以華為為代表的底層技術派,華為雖然也有單品,但它的底層技術更強。

2021年,華為發布了全屋智能1.0方案,其中的核心在於“1+2+N”。1指的是HarmonyOS智能主機,2代表家庭物聯網和家庭互聯網,N 則是涵蓋照明、環境、水、安防等生態的智控系統。華為做IoT的方式與做汽車是相似的,都在通過自身強大的品牌力和底層的技術實力,對行業進行賦能。

橫向對比之後,不管是小米還是華為,甚至是海爾的三翼鳥,都從IoT單品過渡到了全屋的系統層面。如果將推單品稱為IoT的1.0階段,那它們都在向2.0階段過渡。

vivo的模式看起來與同行同頻,但實際上卻有着細微之處的不同。

這裡需要強調的是,手機廠商做IoT單品的長期邏輯不在於賺錢,而是通過IoT單品去搶佔市場,提升話語權。

其中的共性在於,大家都會基於已有的硬件(手機)做延伸,比如耳機、平板、PC等。區別在於,各自取得IoT行業話語權的方式不同,這個方式其實也是各自的IoT策略。

IoT的話語權取決於生態支持程度,其中有可以細分為硬件產品、軟件連接等多個方面。

vivo與其他手機品牌的區別就在於“Jovi物聯”。簡單來說,Jovi物聯的邏輯是,vivo負責消除各品牌產品之間互聯的障礙,用第三方的身份幫助大家實現互聯。其中的兩個落腳點是家居和汽車,本質上也涉及到了行業的話語權。

但是,這個模式是有矛盾的,矛盾的地方在於vivo即做運動員也做了裁判員。

Jovi物聯雖然是朝着萬物互聯這個目標出發的,但在落地的產品上,夾雜了自己和第三方合作的產品。這裡也可以細分為硬件和軟件兩個角度。硬件上相對容易理解,比如在電視場景中,vivo的合作對象是TCL。軟件上的體現是,Jovi物聯僅能在vivo手機中應用,其他品牌手機暫不支持,這其實又繞回了“小生態”。

更進一步的問題是,vivo自身缺乏產品的支撐。原本自家的產品可以充當Jovi物聯最堅實的基礎,即便對外合作進展不順,自有產品也可以幫助vivo攻城略地。

但現實卻是,vivo的生態是手機廠商之中偏弱的。目前,在vivo的產品線中,手機之外的IoT產品不多。

這裡拿小米的“雜貨鋪”與它相比稍顯不公。以同樣入局稍晚的OPPO為例,它旗下的IoT產品覆蓋了耳機、平板、電視、手環、路由器,而vivo只有耳機、平板和手環。

談及當前安卓陣營的困境時,vivo執行副總裁胡柏山曾表示問題的核心在於,安卓的科技創新出現了問題。區別於基於安卓生態的手機行業,IoT行業正處於發展初期,生態建設不完善,vivo的策略也是看到了行業的不足之處。

然而,與手機行業相比,IoT行業更複雜,難度更高。vivo的IoT業務既有長處也有短板,它能否重現成功從功能機過渡到智能機的奇迹,讓我們拭目以待。

媒體報道

      投資界  鈦媒體  投中網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7-26  IoT如火如荼,vivo慢人一步
  • 2021-08-26  vivo自研芯片照片曝光
  • 2020-11-19  vivo開發者大會透露未來三大戰略目標
  • 2020-11-19  vivo公布OriginOS升級計劃
  • 2020-10-27  vivo研發總部落子長安,基建投資超50億元
(0)
上一篇 2022-07-26 18:00
下一篇 2022-07-26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