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瀚智能」獲數千萬級A輪融資,卓源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 | 潘瀟雨

編輯 | 彭孝秋

36氪獲悉,工業互聯網AI+大數據平台解決方案提供商「博瀚智能」(原「依瞳科技」)已於近日獲數千萬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清華系投資機構卓源資本領投,公司創始團隊跟投,雲沐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研發團隊擴充與銷售團隊建設。

近年來,隨着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作為不可或缺的一環,工業互聯網日益被提上議程。除了政策支持外,越來越多的智能化設備開始投入生產。但在設備的有效管理,以及數據採集、清洗、歸納、分析等方面,仍是不少企業在智能化方向的一大掣肘。

因此,一個能夠連接上下游設備與應用,並高效匯聚、分析不同類型數據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平台,就成了企業的剛需。 但在工業製造業領域,由於下游極度分散且非標,大量定製化開發難以避免,這也導致了工業互聯網開發部署的人力成本加劇,且難以實現規模化。

基於此,博瀚智能成立后就聚焦平台產品,並推出一套自建“平台底座”。在面對不同行業及客戶需求時,通過模塊化構造,能夠抽取出所需的功能及流程適配,從而打造一套雲、邊、端PaaS平台體系。

「博瀚智能」獲數千萬級A輪融資,卓源資本領投

AI+大數據平台

博瀚智能創始人兼CEO郭瑋告訴36氪,在面向眾多工業客戶時,博瀚智能就能快速適配工業研發、生產、設備管理、數據管理統計、信息展示等場景,提供靈活的PaaS解決方案。

這套雲、邊、端平台系統,既可以作為一個完整平台體系,也可以實現單獨部署。例如,其工業雲平台更多面向集團本身,提供包括全流程數據分析、模型開發、雲存儲、雲訓練和雲推理等功能;而邊平台更多面向工廠,具備輕量化的數據分析、設備管理、數據歸納能力;端平台則更傾向於車間場景,主要負責採集管理數據、信息實時展示等。

而在智能質量管理領域,隨着勞動力日益短缺,工業視覺質檢無疑是目前AI與工業結合的更好落點。但目前AI質檢解決方案更多通過模型+服務器的模式替代人工。如此帶來的問題,首先就是由於模型定製化開發以及生產環境適配,導致落地效率低、周期長、以及模型後期迭代運維成本高等痛點,這也制約着AI質檢快速落地與普及。

為此,博瀚智能提出了“智造平台+模型”的解決方案,通過MLOPS驅動的無代碼智造平台,以及自研模型監控技術、智能大數據ETL、AutoML等,實現在線AI模型性能的迭代。

「博瀚智能」獲數千萬級A輪融資,卓源資本領投

工業質檢

在縮短方案落地周期同時,也能降低前期人力投入成本。此外,這套方案也能幫助客戶自主完成解決方案上線后的模型運維升級。這也擺脫了目前AI質檢行業中面臨的AI質檢上線后,由於產品變化而導致的模型失效,以及模型升級帶來的升級周期長、運維成本等問題。

工業製造領域之外,博瀚智能也通過其一站式通用AI開發+大數據分析平台——AIStudio,與眾多高校、科研中心與超算中心開展合作。並與華為、英偉達等海內外大客戶在全球地區的自動駕駛、電網、鐵路等多個行業開展深度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博瀚智能擁有同時支持華為昇騰NPU和英偉達GPU的異構人工智能平台,同時也是全球首個商用的支持華為昇騰NPU的人工智能平台。

博瀚智能的AIStudio平台具有開源、開放等特徵,能夠提供數據從標註、清洗到深度學習、再到建模的端到端全流程服務,也可以實現無代碼/低代碼開發。

「博瀚智能」獲數千萬級A輪融資,卓源資本領投

AIStudio

不同於百度、阿里、騰訊等打造的公有雲平台,博瀚智能的私有雲平台在具備公有雲平台功能時,也具備了部署更靈活且輕量的特徵。能夠實現從單機到大規模集群部署,在面向中長尾客戶的AI開發和大數據分析需求時,可以降低硬件投入成本。

郭瑋表示,本輪融資后,博瀚智能將繼續依託自研的全流程雲/邊/端平台體系,為工業製造、自動駕駛、電力能源、超算中心等行業提供端到端AI+大數據平台服務。實現工業場景下的數據源管理、數據存儲、數據預處理、數據標註、模型訓練優化、推理部署、全服務監控等AI建設閉環流程。

博瀚智能創始團隊畢業於清北、耶魯等國內外頂尖高校,具備資深產品、AI與大數據研發能力,擁有20餘年的國外產品研發和模型開發經驗。核心成員來自微軟、摩根斯坦利、諾基亞、騰訊、華為等公司。其中,創始人兼CEO郭瑋畢業於清華大學&加拿大維多利��大學,為前微軟美國電腦個人事業部高級總監,在微軟公司任職19年間貢獻30餘項發明專利,負責領導研發了微軟Xbox、Kinect、Surface Pro 3、Surface Book等產品。聯合創始人蘇力強於美國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公司工作20餘年,前美國摩根大通副總裁,數據處理、運籌學、線性規劃領域世界級領先專家。

投資方觀點:

作為本輪投資方,卓源資本創始合伙人兼董事長袁宏偉博士表示:“博瀚智能作為全球首個同時支持華為昇騰NPU和英偉達GPU的異構人工智能平台,其圍繞‘1通用+X行業’綜合解決方案,已成功適配多行業的通用開發與部署場景+多個行業的人工智能平台。我們長期看好郭瑋博士、蘇力強博士團隊,及博瀚智能能夠深度解決行業化痛點,並實現在工業製造、教育科研、自動駕駛、電力能源領域落地應用。”

雲沐資本創始合伙人葉天雲表示:“博瀚智能是國內率先提出、並成功落地的具備強大AI與大數據能力的雲、邊、端三位一體工業互聯網平台。在幫助企業降本增效的同時,大幅降低了AI開發、部署與運維門檻,讓更多企業擁有AI與大數據分析能力。未來,在國內工業智能化、數字化轉型的必然趨勢下,基於團隊的AI+大數據基因,以及在工業領域的持續積累與投入,相信博瀚將繼續為工業企業轉型創造更高的價值。”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博瀚智能」獲數千萬級A輪融資,卓源資本領投  2022-07-18
  • 工業數據智能系統服務商雪浪雲獲得B輪超三億元融資  2022-05-13
  • 前思科高管王璿創立的低代碼平台「雲丹雲碼」,獲卓源資本領投  2022-03-11
  • 360工業危廢數字化方案入選工信部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  2022-01-17
  • 樹根互聯完成8億人民幣C輪融資  2020-12-17
(0)
上一篇 2022-07-18 13:34
下一篇 2022-07-18 13: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