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國內電力行業中國機器視覺電工——配電物聯網平台解決方案提供商海瑞科技對外宣布,其已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此次融資由濟寧明德創業投資中心領投、武漢榮辰維諾投資有限公司跟投,該筆融資主要用於進一步加大平台核心技術的研發以及現有平台多地區市場拓展。

海瑞科技成立於2016年9月,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帶電作業車智能管控機器人、AI無人值守變電站智能管控系統、配電室機器視覺電工平台等多個產品解決方案。憑藉先進的核心技術和快速的服務響應能力,海瑞科技已成為國內第一個同時被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及多地區政府認可的機器視覺電工企業,並聯合制定相關標準。率先實現了人工智能在電力行業全場景應用,填補了機器視覺技術在電力行業應用的市場空白。

據國家發改委統計,2021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8.3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3%;全國最高用電負荷11.92億千瓦,比上年增長10.8%,供電安全愈發重要。伴隨電力需求的快速增長,傳統配電室及時性差、無應急能力、數據不同步、搶修運維力量嚴重不足等問題成為行業痛點。在政策方面,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城市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新型智慧城市作為城市數字化建設的高級階段已成為社會共識。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和新一代電力系統快速發展的歷史機遇期,電力人工智能正以數據為驅動,為大電網安全與穩定、新興負荷感知與預測、電力資產管理與運維等領域支撐新一代電網和智慧城市建設。

為解決這些問題,海瑞科技在配電室巡檢搶修業務中將前端感知、邊緣計算、電力安全數據分析深度融合,形成全新的配電室機器視覺電工平台。該平台包括人員狀態及行為識別、設備運行狀態識別、固定資產識別,極大方便搶修人員快速定位配電室運行異常狀態,提升維護、搶修效率。目前,海瑞科技已通過與某央企的戰略合作,雙方共同推進該平台在數千家高能耗、重點涉電企業用戶落地應用,為企業的安全用電、節能增效和數字化轉型提供老舊配電室的技術改造、配電室智能化運維、電力工程技術支持和服務,做到了老舊配電室數字化升級,並實現配電室無人化值守、數據實時同步、緊急情況迅速識別及響應服務,為政府及企業節省了大量用於生產及安全管理方面的資金投入,同時減少對人工操作的依賴,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和智慧城市建設。據統計,僅運營檢修、基礎建設、安全監管三大部門所涉及的AI無人值守變電站、AI配電室領域市場需求規模便超過數千億元,海瑞科技在該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並在陝西、山東、湖北等地實現多個項目落地。

海瑞科技率先瞄準並涉足“AI+電工”,打造出受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及多地區政府認可的中國機器視覺電工——配電物聯網平台,背後源自研發團隊在深度學習技術的理論研究與應用開發,尤其在計算機視覺相關的技術,目前已積累了大量的項目實踐經驗和相關知識產權,並提出了具有獨創性的核心技術,同時已掌握了海量的各年代配電室類型,涉及各類型號配電設備:

1、針對電力領域內“異常數據”獲取難的問題,團隊自主研發的TripleS Net擁有獨有的網絡構架和數據增強方法的組合拳,使得即使在小樣本數據集下(如只有數十張標註圖像的訓練集)完成檢測模型的訓練,並獲得穩定的實測效果。

2、針對電力領域應用的“多場景”問題,團隊提出了利用對抗學習技術中的博弈理論,感知源域圖像與目標域圖像之間異質性的存在,並通過引入聯合訓練思想,利用局部特徵對齊差異圖對判別網絡所反饋的對抗損失進行加權,大大提升了模型的泛化性能。

3、針對電力領域戶外“光照變化”過於豐富的問題,團隊自主研發的加入Global Bank Path (GLB)的目標檢測網絡,實現能夠在80%光照變化影響下實時穩定的目標檢測。

海瑞科技核心技術團隊包括西北大學高層次人才楊林教授(原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終身教授)和崔磊博士團隊以及西安交通大學史椸教授和黃晶晶教授團隊,共計30位人工智能機器視覺和電氣領域的博士、碩士進行研發,目前公司技術人員佔比超過60%。海瑞科技CTO崔磊博士認為:“人工智能在電力領域的應用開發是世界範圍的技術難題,海瑞科技通過面向電力行業全應用場景自主研發的機器視覺模型在電力領域的圖像識別任務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相繼推出了「智慧工地三級預警平台」、「帶電作業車智能監控平台」以及「中國機器視覺電工—配電物聯網平台」,構建起海瑞科技的核心產品體系,有助於我國電力行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本輪投資方濟寧明德創業投資中心合伙人表示:“海瑞科技具有國際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結合電力配網現狀,圍繞智能運檢、運行控制、運維管理和用電服務等領域開展人工智能自主創新,更好地發揮人工智能優勢,為智慧城市建設、綠色發展、企業的安全生產,節能降耗添磚加瓦。”

海瑞科技創始人兼總經理吳寧海表示:“人工智能賦能國家重大基礎設施是國家戰略指導方針,海瑞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以‘服務新基建’為使命,通過海量的標註數據、豐富的項目實踐經驗、獨創的核心技術幫助政府組建配電物聯網,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配電’能源互聯網做好基礎。”

“憑藉一系列人工智能核心技術,海瑞科技正幫助更多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底層數據基礎,預計於2022年年底將中國機器視覺電工——配電物聯網業務擴展至全國6個省,並同步啟動A輪融資,用於建設自主的生產製造中心和技術研究院,未來兩年內將業務覆蓋更多城市和地區。”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6-21 17:10
下一篇 2022-06-21 17: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