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河南村鎮銀行儲戶莫名被賦紅碼後續:碼已變綠

訪問原網址

【追蹤】河南村鎮銀行儲戶莫名被賦紅碼後續:碼已變綠

河南村鎮銀行“取款難”事發兩月有餘,再次因為“儲戶遭遇不明原因賦紅碼”受到輿論關注。

據鈦媒體App了解,多名到訪鄭州的外地儲戶表示,在到達鄭州后掃碼填報個人信息時,其場所碼或健康碼顯示為紅碼,賦碼原因為,其是“正在實施集中或居家醫學隔離觀察的入境人員”;但同行赴鄭州的非儲戶人員健康碼則未受影響。

一些儲戶甚至在鄭州機場剛落地時,就被機場廣播通知提前下機,隨即掃當地健康碼顯示紅碼。此外,被突然賦予紅碼的還包括部分人在外地、並未到訪河南的儲戶。一位儲戶告訴鈦媒體,某位涉事儲戶僅7歲的孩子也被同時賦予了紅碼。

種種怪現象不禁令人懷疑,原本應用於防疫的健康碼,可能被用在了限制受害儲戶的行動上。鄭州市12345工作人員曾對此回復,具體情況並不了解,但經過查證是因大數據信息庫出現了一些問題,現在已將該情況上報政府,正在積極改進中,“建議進行後續的關注”。 

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向鈦媒體App表示,“現在有些地方的防疫措施,偏離了法治和科學的軌道,以電子鐐銬的形式限制公民權利。”在他看來,將健康碼作為除防疫之外的其他管理和控制手段,如果不加以制止,有可能成為今後社會管理的常態。

6月14日晚,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發表題為《給維權儲戶“精準”賦紅碼,這種“機靈”抖不得!》的評論。

評論指出,這次儲戶賦紅碼非常之“精準”——同行去鄭州的,只要你不是這幾家村鎮銀行的儲戶,健康碼就還是綠的;變紅的只有相關儲戶。這樣莫名其妙的紅碼,難免讓人質疑是以“疫情防控”之名,行“處理維權”之實,將矛盾延後、推遲。

評論稱,疫情防控措施被隨意用於“社會治理”或“維穩”目的,不管是哪個部門、哪些人授意乾的,都應被嚴肅追究責任。因為一個基本的道理是:“一碼歸一碼”。

目前,不少被賦紅碼的儲戶開始陸續恢復正常綠碼。6月14日晚間,多位儲戶向界面新聞反映,他們的健康碼已由“紅碼”轉為“綠碼”,時間發生在6月14日中午11點之後,“這大概是紅碼事件上了熱搜之後陸續轉綠的”。

蹊蹺的紅碼

一位來自成都的女性儲戶A向鈦媒體App講述了其被賦予紅碼的經過。

6月12日,儲戶A與另一位儲戶B及其妻子一行三人從成都天府機場出發飛往鄭州,計劃線下取款。但當飛機剛剛落地鄭州時,機場廣播突然點名這兩位儲戶,並要求其先下飛機。在機艙出口,相關人員檢查了二人身份證,在之後掃健康碼時,儲戶A的健康碼顯示為紅色,是“入境人員”,另一位儲戶B則為綠色。

隨後,儲戶A被防疫人員帶走,儲戶B則暫時被其他人員帶走————大約半小時后,這名儲戶的健康碼也轉為了紅色。

當地相關人員告訴這兩位儲戶,由於存在紅碼,她們必須隔離14天或者馬上返回出發地成都。於是,這位同行的儲戶B選擇返回了成都——而該名儲戶的妻子自始至終健康碼都是綠色的。但是儲戶A決定繼續留在鄭州。

隨後,在當地防疫人員的工作室,工作人員並未查詢到儲戶A的出入境記錄,其也自稱“已經至少三年沒有出國”。在這一情況下,技術人員嘗試在後台修改數據,改正紅碼,但始終無法修改。

“我這邊已經鎖死了,灰色的修改不了,應該是被更上級鎖死了,就是境外輸入的紅碼。”這位技術人員告訴儲戶A。

當夜,由於紅碼限制,這位儲戶前往鄭州市人民醫院做核酸檢測,並在醫院的椅子上睡了一晚。在那裡,她遇到了同為低風險地區前往鄭州的村鎮銀行儲戶。有當地工作人員告訴儲戶A,如果其想返回成都,可以“幫助協調把紅碼改成綠碼”。截止目前,這位儲戶仍然沒有離開鄭州,尚處於酒店隔離之中。

此外,被突然賦予紅碼的還包括部分人在外地、並未到訪河南的儲戶,一位長居在北京的男性儲戶則經歷了這一“奇幻時刻”。

這位儲戶告訴鈦媒體APP,其在維權群中看到有儲戶在抵達鄭州后健康碼變紅,出於好奇,他在北京就掃了群內的鄭州健康碼——果然變紅了。而在近幾個月內,這位儲戶並未離開北京,或去過任何中高風險地區。

由於北京健康碼數據並為與其他地區打通,河南健康碼變紅並未影響其在北京的生活,但他了解到,部分來自河北、貴州、廣東、山東等地儲戶的健康碼已經受到了連帶影響,本地的健康碼也變成了紅色,嚴重影響了出行工作。

誰在管理健康碼?

河南健康碼蹊蹺的紅綠碼規則讓人們不禁好奇,當地健康碼究竟何人運營、何人管理?

河南日報6月14日頭版文章《河南健康碼一碼通行全省》提到,“升級版”河南健康碼已在全省上線,實現了全省各市縣區疫情防控相關數據的互聯互通。上述報道顯示,該平台健康碼系統是在河南省行政審批和政務信息管理局指導下,由正數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正數網絡)提供專業技術支撐建設而成。

天眼查顯示,正數網絡成立於2020年8月,註冊資本10億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李香林,該公司股東分別為豫信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豫信電子科技),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河南有限公司、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有限公司和建信金融科技(河南)有限公司,上述四名股東持股比例分別為30%、30%、21%和19%。

該公司官網新聞顯示,為響應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正數網絡交付團隊自研完成疫情防控相關平台研發工作,助力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

15日上午,鈦媒體App撥打正數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在天眼查平台所留電話,均無人接聽。

此外,鈦媒體App還致電了鄭州市衛生健康及疫情政策諮詢熱線12320,工作人員表示,12320並未收到指令要求涉事儲戶的健康碼一律賦紅,並不清楚是哪個部門進行的賦碼。她還提到,已經有一部分涉事儲戶的已經轉為綠碼,如果尚未轉碼,可以提供個人信息,上報鄭州大數據管理局進行協調。

天目新聞此前在鄭州市12345工作人員處得到的回復則是,對於“紅碼”是否僅針對儲戶,工作人員表示具體情況並不了解,但經過查證是因大數據信息庫出現了一些問題,現在已將該情況上報政府,正在積極改進中,“建議進行後續的關注”。

“儲戶碼”背後的取款難

自4月18日開始,河南的部分村鎮銀行發生了線上系統關閉、取款異常現象。彼時多家銀行先後發布公告,稱因系統升級維護,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將暫停服務。

事實上,大部分儲戶是通過第三方平台如度小滿、濱海國金所、挖財寶等購買了村鎮銀行的存款產品,大部分線上儲戶都不是河南許昌的當地居民。 

而此類的互聯網存款早在2021年1月已經被監管部門叫停。銀保監會、人民銀行聯合印發《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和定活兩便存款業務。

【追蹤】河南村鎮銀行儲戶莫名被賦紅碼後續:碼已變綠

4月30日,銀保監會首次對此作出公開回應稱,銀保監會高度關注河南等地個別村鎮銀行有人涉嫌違法及線上服務渠道關閉問題,已責成當地銀保監局密切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迅速開展調查核實,積極穩妥處置。

“目前,相關村鎮銀行營業網點存取款業務正常開展。凡依法合規辦理的業務均受到國家法律保護。銀保監會將密切關注事件調查進展,配合相關部門,依法查處違法犯罪行為,保護廣大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上述負責人稱。

5月18日,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再度回應稱,對於河南4家村鎮銀行線上服務渠道關閉問題,已責成河南銀保監局和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職責,密切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穩妥處置。

5月20日,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再度表態,這一事件不簡單是社會公眾和村鎮銀行間的交易問題,還涉及其他主體和其他複雜的交易結構。這幾家村鎮銀行的大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利用第三方平台或通過資金掮客吸收公眾資金,涉嫌違法犯罪,目前公安機關正在偵查。

據天眼查信息顯示,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已於2022年2月10日註銷,該公司成立於2011年,法定代表人為餘澤峰。餘澤峰還投資成立了多家機械設備公司、商貿公司,其中一些公司尚存續,一些已註銷。

該負責人強調,凡依法合規辦理的業務均受到國家法律保護,廣大金融消費者要通過正規渠道辦理金融業務。

(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蔡鵬程)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界面  鈦媒體  鈦媒體
(0)
上一篇 2022-06-15 19:43
下一篇 2022-06-15 1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