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G重賽始末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刺蝟公社,作者|歐陽,編輯 | 石燦

五月快過去一半,國內體育競技領域接連出現大事件。 

先是5月6日,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宣布,原定2022年9月在杭州舉辦的第19屆亞運會延期舉行,汕頭亞青會也將取消;同樣是5月6日,FISU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官方微博宣布,成都2021世界大運會延期至2023年舉辦;5月14日,亞洲杯中國組委會發布公告,2023年亞足聯亞洲杯將異地舉辦。 

疫情第三年,影響仍在繼續,競技賽事的舉辦存在太多不確定性。 

5月13日,英雄聯盟季中冠軍賽的“RNG重賽事件”更是引發了中文互聯網的極大範圍討論,玩家們積壓的不滿、憤怒也開始在各個網絡社區中蔓延。同時,因為英雄聯盟電競賽事在全球範圍內的巨大影響力,這一事件的爭議里也遠遠不止國內玩家的情緒,全球的英雄聯盟玩家都在關注着5月14日的三場重賽。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各方的情緒從何而來?重賽的結果又是怎樣的?

RNG,為什麼要重賽?

對於許多可能沒太關注本屆MSI(英雄聯盟季中冠軍賽)的朋友而言,5月13日下午“RNG重賽”這一話題在微博熱搜榜上“爆”得似乎有些突然。

首先想知道的必然還是:RNG為什麼要重賽?

咱們從頭開始說。

自2015年創辦以來,季中冠軍賽的關注度也是越來越高,雖然不及S系列賽火熱,但每年各個賽區春季賽冠軍齊聚一堂的角逐還是頗為刺激的,“MSI冠軍”的頭銜也十分有含金量。

2022年3月30日,英雄聯盟賽事宣布2022季中冠軍賽將在韓國釜山舉辦,從5月10日至29日,來自各個賽區的頂級隊伍將展開對季中冠軍賽桂冠的爭奪。

官宣時,出於對韓國防疫情況的顧慮,許多玩家都在相關微博下質疑,希望LPL賽區的出征戰隊能夠以線上形式參與這屆季中冠軍賽。

RNG重賽始末

事實上,由於國內疫情的變化,LPL賽區春季賽常規賽從3月15日開始便調整為了線上賽,除了LGD戰鬥和WE戰隊在各自主場參賽,其他俱樂部基本都在上海接入。且隨着上海疫情的逐步嚴峻,4月6日,英雄聯盟賽事發布季後賽賽程調整公告,宣布LPL季後賽延期後繼續線上進行,決賽則是順延到了4月23日舉行,比原計劃晚了一個多星期。

4月21日,英雄聯盟賽事更新了季中冠軍賽信息,終於確認LPL隊伍將在上海遠程參加2022季中冠軍賽。從反饋來看,大部分LPL賽區的粉絲對於這個決定還是滿意的。

RNG重賽始末

但問題也就出在這裡,線上參賽對於電子競技賽事來說存在哪些問題?

首先便是網絡問題,所處地區不同,網絡延遲也必然會受到影響,這對於職業選手們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一個影響因素,另外則是關於現實競技環境的問題,沒有裁判、沒有統一的比賽耳機,還在熟悉的基地環境里參賽,這也確實引起了一些討論。

於是在5月11日,季中冠軍賽的第一個比賽日,Naz Aletaha,英雄聯盟電競賽事全球負責人針對這些質疑做出了回應。

由於上海封控政策,設備人員等都沒有辦法進入RNG基地,但在必要的基礎設施下,主辦方為所有選手提供了統一的35ms延遲,且在基地內放置了多個攝像頭與麥克風,同時監控選手屏幕,配合線上裁判支持對RNG的比賽進行監測,同時他對比賽耳機的問題也進行了解釋。

RNG重賽始末

但解釋過後,也仍有許多質疑聲存在。

真正的爆發是5月13日中午,Alex Francois,拳頭遊戲賽事運營全球負責人發布了一份聲明:

“2022季中冠軍賽已經過去了三天,在對比賽和訓練環境進行更大範圍的技術評估后,我們發現,所有比賽日誌中呈現的延遲與釜山賽場的體驗存在差異。因此,我們將從今天的比賽開始進行配置更改,以減少比賽舞台上的整體延遲。

此外,這一問題影響到了在釜山參賽的所有隊伍,尤其是RNG所參與的比賽中出現了未曾預料的對陣雙方延遲不同的情況。因此,從競賽公平性的角度出發,我們決定對有RNG出賽的所有三場比賽進行重賽。重賽將於5月15日(周日)之前與所有其他小組比賽一同結束。第一場重賽安排在明天。對此,我們向選手、隊伍和粉絲表示歉意,並且保證會繼續與選手合作,監測比賽環境,對維持競賽公平性進行承諾。”

同時,他們也在評論區補充道,一開始賽前和賽中的許多測試里他們並沒有發現Ping值的明顯差異,然而,在收集了更詳細的選手反饋后,他們設計並運行了特製的除錯調試方法,這時才發現“延遲工具”在場館中並沒有計算並顯示正確的Ping值。

此公告一出,國內外玩家紛紛炸鍋。#RNG重賽#的話題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截至5月14日晚22點,閱讀次數已達7.4億。

RNG重賽始末

這意味着3-0的RNG將重新回到0-0,與此前的三位對手再打一輪。甚至隨着重賽賽程的公布,三場比賽將連續在5月14日正賽結束後進行,簡言之,RNG將連續三場面對之前的三個不同的小組賽對手。且在公告發布的5月13日下午,正是RNG的連續三場比賽,確實可能存在對心態上的影響。

不說輿論作何反應,作為職業戰隊的RNG接受了這樣的安排。

RNG重賽始末

在隨後進行的5月13日小組賽正賽中,RNG重新連勝三局,將比分拉到了3-0,甚至ADC選手GALA還在對陣RED的比賽中重現了自己的五殺,似乎士氣並無影響。

眾說紛紜中,比賽繼續進行。

電子競技的輿論賽事

面對這一事件,各方的反應如何?

在重賽決定公布之前,以韓國為代表的海外媒體及網友們對RNG線上參賽的事情本就頗有意見。

海外媒體及網友們比較關注的是,在自家基地里參賽的RNG隊員,沒有裁判現場監督、鏡頭也沒有,甚至可以不用戴頭戴式耳機聽白噪音,其他賽區也要一起保持35的ping值,認為RNG有“特權”。

RNG重賽始末

韓媒國民日報記者也更推,稱“已經請求主辦方確認相關事實”,認為“只是不聽白噪音這一點就是巨大的優勢了”。其他國家網友也有針對主辦方的細節提問,認為確實存在不合適的安排。

而國內相關的討論也是各有說法,支持者佔多,質疑者也有。

直到“重賽”的決定公布后,國內玩家的憤怒難以抑制。

在各方的爭論中,這似乎已經不是一場關乎電子競技實力的鬥爭,而是輿論的“中場戰事”,國內外電競領域從業者、KOL,甚至是戰隊成員職業選手、教練、管理層,紛紛下場表達自己對重賽的看法。

RNG重賽始末

許多解說、主持是沖在最前面的,米勒、管澤元、黃旭東、余霜等都對此事表達了震驚,許多海外英文流的解說也通過不同的方式表達了看法。

俱樂部和選手方面,更多是“因為職業,所以配合”,但從回應來看,沒有情緒是不可能的。

重賽決定公布后,RNG選手紛紛發博,隊形一致地擺出“天平”的emoji表情。主教練朱開和經理也在隨後發文回應,解釋了隊伍對此次MSI的配合與努力,RNG官微也發布了賽前的加油視頻,表達了自己的態度。

RNG重賽始末

在發現重賽的賽程安排為接連對戰三隻戰隊后,國內觀眾對重賽的不滿再一次洶湧起來,背靠背打三場比賽,還是面對三個不同的對手,聽起來實在是有些吃虧。

而海外對“重賽”的決定也態度複雜。

有的人認為這樣的重賽沒有意義,該為此負責的是組織賽事的主辦方;也有人覺得這是必須要做出的決定,雖然結局可能不會有改變,但體現了拳頭遊戲的公正。爭論仍在繼續,海外網友對拳頭遊戲的“偏袒”也有着自己的執着。

總而言之,這確實是出乎許多人意料的發展。

9-0的RNG

當然,到現在,重賽的結果想必大家也都已經知道了,RNG順利拿下三場重賽,小組賽6-0全勝出線。在許多人眼裡,他們甚至是9-0全勝出線。

客觀來說,即便在得知將要重賽的決定后,大部分的國內玩家應該也沒有對RNG是否還能出線這一問題有過太多焦慮。此前的幾場比賽已經足夠展現出RNG在小組內絕對實力,即便再比三場,全勝出線也是更大幾率會發生的事。

RNG重賽始末

更讓國內玩家憤怒的是一種“態度”。

競技賽事里,沒有人會希望被貼上“佔便宜”的標籤,因為客觀原因無法現場參與的比賽,在主辦方的同意與監督下已經進行到小組賽的中程,卻又要被打回0積分重新比賽,確實會“不甘心”。

這也是國內許多評論所說的,本來是拳頭遊戲作為主辦方的疏忽,卻讓參賽選手RNG來承擔,即承擔了“佔便宜”的質疑,也承擔了可能輸比賽的風險,無論如何也不能理解。

我們或許可以由此去回顧過去一年的諸多爭議。

2021年5月,在上一屆MSI結束后,獲得冠軍的RNG便被質疑這是個“不踏實的冠軍”。

韓國首爾體育發文稱:”Riot Games是一家中國公司,由中國遊戲公司騰訊100%控股。此外,它在推翻現有規則的同時為中國隊分配了有利的時間表,這一事實使中國遊戲公司Riot Games給予優厚待遇以使其本隊RNG贏得勝利而備受爭議。”

爭議來源於2021年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舉辦的MSI,半決賽時的賽程安排引發了較多爭議,歷屆MSI小組第一出線的隊伍都會在靠前的位置進行比賽,本來應該第一天出戰的DK卻被安排到第二天比賽,如果贏了轉天就要接着打決賽的BO5。

RNG重賽始末

面對質疑,拳頭遊戲回應稱:“所有飛往中國的旅客必須在出發前48小時內進行lqM抗體血液檢測。這意味着RNG必須在周六前往雷克雅未克當地實驗室中進行抽血,這正好與該隊當天的比賽產生衝突。我們已經盡我們所能尋找替代的航班,好讓RNG能夠在周六順利比賽,但是由於疫情的影響,旅行規定非常嚴格,我們沒有找到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所以,我們決定將RNG和PSG的比賽調整到周五,DK和MAD的比賽調整到周六。”

RNG重賽始末

而早在這一爭議之前,由於國內市場的強大商業收益能力,海外便已存在“拳頭遊戲偏愛中國市場”的言論,認為其出於商業考量,會儘力讓LPL賽區的觀眾看到自己滿意的發展,以獲取更多的關注與經濟轉化。今年RNG線上參賽的決定公布后,海外玩家更是覺得坐實了拳頭遊戲的“偏袒”。

雖然說競技本來就該回歸競技本身,但不可避免的是,商業社會的太多事物都由複雜的利益與角力構成,更何況英雄聯盟電子競技發展至今,更是實現了此前未曾有遊戲到達過的商業高峰。在此背景下,只有“儘可能地公平”,甚至遊戲版本都必然會存在“不公”。

可以確認的是,在這些諸多的“不公”里,不同國別與種族之間的“攻伐”一定是最不被需要的,更沒必要為此在互聯網上里黨同伐異。

RNG重賽是不是有限範圍內的最優解?這個問題實在過於複雜。

我們有理由為RNG所受到的重賽決定感到憤怒,也確實需要正視可能存在的觀念差異,這些都是應該存在的對話空間。

在此刻最應該的還是說一句:RNG加油!

媒體報道

      投資界  鈦媒體  IT 之家  網易新聞  TechWeb  網易新聞  雷科技

相關事件

  • RNG重賽始末  2022-05-16
  • 被指性別歧視,《英雄聯盟》開發商拳頭公司被判賠1億美元  2021-12-28
  • 《英雄聯盟》拳頭官方遊戲論壇宣布下周關閉  2020-03-03
  • 騰訊聯合Roit開發手機版《英雄聯盟》  2019-05-22
  • 騰訊與拳頭遊戲聯合成立騰競體育  2019-01-10
(0)
上一篇 2022-05-16 22:04
下一篇 2022-05-16 2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