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慧芯」完成近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天津華慧芯科技集團(以下簡稱“華慧芯”)於近日宣布完成近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清控招商領投,深創投、北極光創投、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國內一線投資機構跟投。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光電子芯片產業化項目建設。

「華慧芯」成立於2017年,核心能力是微納結構光芯片與激光芯片的設計、研發和生產,處於光電子產業上游的芯片製造環節。其主要的商業模式有兩類:一方面,依託高端光電子芯片工藝能力為光電芯片設計公司提供聯合研發和代工服務;另一方面,基於團隊在微納結構光芯片與激光芯片的技術能力,自主研發、設計並規模化生產光電產品。

「華慧芯」核心產品為微納結構光芯片與激光芯片,其中包含壓印模板、納米波導、超結構超表面、多層膜結構、光量子器件等全類型材料的微納和激光芯片的工藝能力,並廣泛應用於光通信、虛擬現實、激光雷達、智能傳感等領域。

「華慧芯」完成近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

華慧芯主要產品的微納結構

目前,「華慧芯」具備1500平米的超凈實驗室和18000平米的產業化基地,並負責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高端光電子芯片創新中心、和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微納光電子技術實驗室的運營。該產業基地配備了價值數億元人民幣的光電子芯片製造設備,包含了中國最高端的EBL電子束光刻機、鍍膜機、刻蝕機等,其多項工藝能力具備世界領先水平,能夠為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場化企業提供光電產品中試服務。與國有體系中提供會員制的光電芯片中試服務的機構相比,「華慧芯」設備保養更佳、穩定性好,具備產業化和市場化的優勢。

在產能方面,「華慧芯」的光電子芯片產業化項目一期規劃總投資2.5億元,預計2022年下半年竣工投產,具備年產值10億元的生產能力。「華慧芯」的創始人兼CEO曲迪表示,未來公司也將圍繞着光電產業鏈下游在粵港澳地區進行產線拓展。

「華慧芯」自成立以來就圍繞着光電產業鏈進行布局,也將把握住光電技術在元宇宙和智慧城市爆髮式應用的科技趨勢,發揮其在超表面技術、納米波導、光計算、量子結構等方面的研發優勢,促進光電技術在元宇宙和智慧城市數據入口(智能傳感器、激光雷達)、內容出口(VR/AR光柵結構、光波導)、信息基礎(光計算、量子計算、量子通訊)三個方面進行光電子技術的應用。

目前,「華慧芯」已經與從事光電子產品設計、研發和生產的科研院所、獨角獸科技公司、和行業內骨幹企業合作,加速推動研發迭代周期,並進行規模化的產業應用與落地。

此外,「華慧芯」也積極進行了光電產業鏈投資布局,投資了光譜芯片公司「與光科技」、激光光譜氣體分析和檢測儀器公司「極光智能」和化合物半導體外延公司「華興激光」等。

營收方面,「華慧芯」2021年營業收入達數千萬元,累計凈利潤1000餘萬元,預計2022年實現營收過億。

團隊方面,「華慧芯」現有員工100餘人,其中研發人員佔比約為80%。其創始人兼CEO曲迪是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博士,師從黃翊東教授,擁有30餘項授權專利;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黃翊東教授,曾任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系主任,從事微納結構光電子學研究二十餘年,擁有數十項國際專利。此外,「華慧芯」設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創新創業工程碩士培養基地,已與清華大學、天津大學聯合培養數名博士后、工程碩士10餘人,擁有國家授權專利36項。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新芽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華慧芯」完成近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  2022-05-11
  • 愛芯元智完成8億元A++輪融資  2022-01-17
  • 芯馳科技完成近10億人民幣B輪融資  2021-07-26
  • 壁仞科技完成B輪融資,成立一年多累計融資超47億元  2021-03-30
  • 零跑科技超募完成B輪融資,融資金額43億元人民幣  2021-01-27
(0)
上一篇 2022-05-11 12:48
下一篇 2022-05-11 12:48

相关推荐